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26 14:54:30| 人氣2,40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TEKAPO 傳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認識Tekapo前,只從明信片上看過那裡有座小小卻感覺很溫馨,充滿故事感的好牧人教堂。
很懶做功課的我,某天應付自己一下,上網亂逛,被背包客網站論壇一則討論世界上哪裡星空最美的標題吸引,發現裡面有個人只是輕描淡寫卻十分篤定的說他覺得世上最美的星空在Tekapo。
我發了一封短信給他,問他家可不可以給我當民宿。
就像搭便車一樣,出自直覺的行動就我而言甚至稱不上冒險。當然也是他文字間流露出對Tekapo的那份愛讓我沒有遲疑。
隔天我收到回信,他說他不是民宿,但如果不介意,他家的沙發可以借我睡。
就這樣,我決定去Tekapo看看,卻完全不知道其實我已遇上了一個傳奇……

他是Ken,來自香港的雙魚座大男孩。
因為Ken說Tekapo的星空世界最美的口氣裡有在地人的自豪感,加上幾封與他敲定抵達時間的信件裡,他提到要上班,我便先入為主的想像他是從小在Tekapo長大的華人,現在在銀行上班。〈為什麼是銀行?只能怪ken自己的照片有公務員氣質,哈!〉
在晴朗,一切都顯得透徹爽快的上午裡,我抵達了Tekapo。現在回想,彷彿還能聞到當時空氣裡的清新冰涼。
在遊客中心外用公用電話跟ken連絡後,我依指示折返走過一座小橋,轉上了山坡,因為腳程快,我在原本約定好的路口沒看到從家裡出門的他,又多走一小段路,回頭才見穿著睡衣裹著大外套在路旁等我的他。
他說他才剛下大夜班呢……
咦?所以Ken不是在銀行上班的人?還有那口廣東國語……
「等會我要繼續睡,我的小管家會接待你。」Ken真是這樣說的,讓我開始有些摸不著頭緒,就在我還在試著拼湊這一切時,我們已來到了Ken的傳奇小屋,或說是當時在紐西蘭旅行的背包客間口語中流傳的Tekapo傳奇小屋。
推開玻璃拉門,我看到了一個華人女孩,Ken介紹道:「她是Tanya,我的小管家,你有事就找她吧。晚點還有一個馬來西亞的女生會來。」然後他就回房去睡了。
我總沒忘記與Tanya對到眼,打招呼的剎那感覺是多麼熟悉,就是我在離島打工換宿時與大夥見面時交換的第一個眼神。
嘿!同是天涯流浪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頻率相同,瞬間就成了朋友。當然也會遇到不合的人,但我超幸運,在Tekapo小屋裡遇到的每個人都是真誠體貼、不麻煩別人來幫襯他自我證明的好朋友。
因為跟Tanya聊天,我才終於知道ken的小屋有著怎樣的故事。
原來Ken也是來紐西蘭working holiday的香港大男生,一路旅行,終於落腳在Tekapo小鎮,憑著他優異的英語〈或說是那天生無可救藥的浪漫呢?〉,考取了這裡觀星天文台的中文導覽員,然後他開始收留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成為有百萬湖景美名的Tekapo YHA最大的競爭敵手。哈!
關鍵是Ken不收費,也不讓人請吃飯,只要求來借宿的人在離開前一定要在他特別準備的留言本上簽簽名、留留話。
有時遇到擺明只是來省旅費的客人,Ken也不會拒絕,總是給人一個方便,但他遇到的更多是,會在他去上班後主動幫他打掃家裡〈小管家因此誕生〉或離去時在他枕頭裡偷塞要請他吃飯的錢的好朋友,寫下一頁又一頁由友情交織而出的Tekapo 美麗傳說。
不過吶,別聽我這樣說,就以為Ken這傢伙是個好人噢,其實他是詐騙大王。
在紐西蘭做著南美旅行夢的他,老早就暗中在挑旅伴啦,遇到志同道合的傢伙,不分男女,全部鼓吹跟他一起走,騙人來趟南美大流浪。
後來還真有人被他拐去,一個叫吳青的女子自己在南美待了好一陣子,連外交部在當地的辦事處人員都認識了她,你說是不是很誇張!
Ken自己當然也去了,更讓人不爽的是,竟還遇到竊賊!好在人平安,可遺憾Tekapo小屋的留言本也在那場冒險裡給扒了,但這偷不走他與那些好友的故事,Tekapo傳奇一直流傳在大夥的記憶裡。
總之他就是個為了浪漫,可以放棄一切只為實現夢想的傢伙,前陣子好像又跑去澳洲學開飛機呢!不知這一路又拐了多少朋友為他感動與驕傲?

聽了ken的故事後,他上午說的馬來西亞女孩也來到了小屋。
她是月莉,因為之前跟Tanya一起打工過,兩個人已是好朋友。
月莉是個開朗、充滿生命力的女生,從Queenstown過來的她,一直叫嚷著她昨天去爬纜車山有多麼累,但神情整個還陶醉在美景裡。
就是因此,我才知能在Queenstown「免費」搭下山纜車的事,也知道了小鎮上哪間紀念品店最便宜,讓我後來在同家店買著月莉推薦的杯墊時,心裡因想念Tekapo的朋友們而有了感傷……你看!這些害人的朋友噢!
因為我從基督城來的路上,中途買了一個紐西蘭婆婆做的手工大象,也在此被大夥笑了一番……誰規定大象只能在泰國買呢?哼哼!
在笑鬧裡,我們慫恿著彼此今天一起去爬Mt. John。
Mt. John在小鎮裡,山頂就是觀星站與Astro Cafe,可以俯看整座Tekapo小鎮與湖水。
Tanya之前已陪其他友人走過一次,已經是當地人而昨夜沒什麼睡的Ken就更不用說了,因為山頂上的星象觀測站就是他工作的地方,而月莉一直嚷著自己的腳好痠好痛,但最後也還是跟著一起出發了。
在我心裡始終感覺,我們不是為了山頂的風景或是Astro Cafe的美味下午茶去走,而是那份不管累不累,不管已去過幾次,大夥想聚在一起,一起去做點什麼的心情。
不過Astro Cafe的手工檸檬派真的太好吃了啦!
坐在山頂上的玻璃屋裡享用美味下午茶,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旅遊節目,相似的場景是在瑞士,當時心裡便很嚮往,沒想到卻是在紐西蘭讓這美夢成真。

後來我們扎實繞了整整Mt. John一圈下山,一路是聊不完的話。隔天一早,大夥還在睡眠時,我一個人跑去了遊客中心幫開門的黛絲小姐插旗子。
無事獻殷勤,因為我要求她幫我改車票,打算縮短在Mt. cook的一天,提前回來Tekapo。親切的黛絲小姐沒嫌我煩,幫我處理好車票,甚至還因為改期,讓原買貴的車票退了一些錢回來。
下午Ken跟我們說今晚其實還有一個房客,不過對方抵達的時間改來改去。當時我還開玩笑說不要理他吧,但感謝老天,在鄰鎮打工利用一天假期來觀星的Kent還是來了,他的羽絨外套讓我在Tekapo這夜沒有因為沒睡袋而失溫,更重要的是,身為專業攝影師的他,為那夜的星空留下動人的見證。
黃昏,知道Kent是開車來的,我和月莉又搭著他的便車,繞過Mt. John去找尋傳說中開滿Lupi的山坡。
月莉一直想看見印在明信片上,被盛開的Lupi包圍的好牧人教堂的景象,但我們來遲了,只能聽Ken得意的跟我們形容十二月第二個星期的Lupi開得多燦爛。
雖然失望,月莉卻不會氣餒,說她一定會再回來看Lupi開花。她當時眼神裡的堅定,讓我相信她一定會再回來。
在Tekapo遊客中心旁有間日本料理叫KOHAN,以生魚片蓋飯出名。但在我們的傳奇小屋裡,它是象徵著離別的餐廳。只有朋友要離開時,Ken才會與他們一起去吃。
就跟討論要不要去爬Mt. John一樣,已去過一次的月莉說她不會再去了,Ken說他已去了三次,第四次跟Tanya約好要一起完成,只是距離上次,Ken是三個月,Tanya比較無奈一點,才七天。而Kent已吃過兩次,說那裡的生魚片真的好吃。
結果最後,我們當然又五人一夥的一起進了KOHAN,飯後剛好迎接那日的夕陽,再送Ken去上夜班。
一直到接近晚上十一點,正值南半球盛夏的Tekapo夜才全黑,我們又走去好牧人教堂看滿天星空,天氣太好了,連銀河都清楚。因為有專業的攝影師Kent在,我又搬出在離島學到的畫光筆遊戲跟大家一起玩,將這些、那些友情穿越時空在心裡交集,感謝這一刻的美好。

今夜其實也是離別前夕,一到早上,幾坪大的小屋裡,五個人將陸續離開。
先是七點的Kent,在沒吵醒其他人的情況下跟我道別。
九點,Ken醒了,準備去上班,月莉、Tanya也跟著醒了,大夥又開起彼此的玩笑,好像沒有下午我們仨都會離開這回事。我去Mt. Cook玩,明天就回來,Tanya和月莉則又要展開各自打工的旅程。
終於Ken說了,說他很開心今天上班,這樣下午就不用目睹送別的場面。氣氛開始有點感傷,我跟月莉輪流去逗他們,最後,我們見到一個雙魚座男孩的眼淚,雖然他現在可能會否認有這回事。
結果下午,Ken還是來送行了,跟我一起看著同一個時間,兩台BUS,兩個好朋友同時出發,卻是一南一北從交會點各自遠去。
隔天我從Mt. Cook回來,竟也當起了小屋小管家一職,接待了另一位馬來西亞女孩曉薇。我永遠記得在遊客中心見面時,我客氣的說可以幫她提行李,她客氣的婉拒,然後回到小屋後,說她想休息一下,結果我們卻聊了一下午的天直到Ken下班回家,看我們準備了一桌的義大利麵晚餐,從此死小孩與古典美女結下樑子,見面不鬥嘴都不行。
隔天我們仨還一起在Mt. John山頂上,經歷了太陽展現黑龍光暈,跟著就下起冰雹的氣候奇觀,放晴後又有一道無敵大彩虹。那一夜,若不是曉薇跟我都看到了,彼此見證,真的不敢相信世上有那麼大顆的流星,以片狀的姿態劃過我們眼前……

現在回想,不禁懷疑這一切真的只是幾天內的故事嗎?豐富的像是要用更多時間才能累積,每一刻都珍貴無比。
重點是,故事裡的我們認識多久?明明才剛遇見啊!
想想,解開這一切答案的,是真摯的情誼。
我們若是在其它時空裡相遇,友情可能需要依靠時間萃煉,也可能在過程中變質,但因為Tekapo的美,因為都是單獨漂泊太久的旅人,才會在交會時擦撞出這絢爛如流星的美麗。

小屋的留言本在Ken的南美旅行裡被竊了,好在當時翻拍了自己的留言,讓它為我們的Tekapo傳奇留下一個未完的註解吧。

完美的星空需要天晴、無雲、月亮休息還有~
好朋友
因為你、Tanya、月莉、曉薇……每一位來過這相互支持,分享光與愛的旅者,織就出燦爛星空,這是我心中感動的Tekapo傳奇。
Lake Tekapo裡永遠藏有一滴雙魚的眼淚。
旅人彼此交會,
再回首~套句某傢伙說的~
只能望著同片星空下的南十字星。

當音樂盒響起,
我想,我總能記得這些似夢幻卻又真的發生過的美好與
一個大男孩專注而溫柔的神情。
人注定要孤行的
就像星星
但分享過的光,一定
一定可以在黑暗中溫暖我們繼續相信
生命美好


很多旅人就是為了這張名信片,來到了星星小鎮Tekapo。那一夜,我們真的看見了這燦爛的星空。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阿渡
人氣(2,408)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奇幻旅程 |
此分類下一篇:Dream to dream to Rock to Water
此分類上一篇:【離家練習】在吉隆坡的故事

jj
看完了.......
心好澎湃.....
好想好想放下...
當個背包客........
心中角落........
也有一處非去不可的地方!!!
2012-07-26 15:14:02
版主回應
隨時出發吧!
2012-08-27 15:37:08
Ryan
我也在那裏工作過呢? 那裏是我在紐西蘭最喜歡的地方!
2012-07-31 18:34:50
大威
那是湖畔的教堂嗎
2012-08-20 00:38:05
版主回應
是的,好牧人教堂是也^^
2012-08-27 15:37:30
大威
那兒的風景真得好美
2012-11-23 22:58:34
薇若
好妙的旅程
隨時出發啊~~
2013-01-06 01:34: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