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8 23:32:03| 人氣2,4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軍教片的始祖 成功嶺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成功嶺的故事 歷史街道-編寫成功嶺上 小野憶難忘

  • 2011-07-18
  • 中國時報
  • 【小野口述/潘欣彤整理】
 ▲作家小野暢談當年寫作電影劇本「成功嶺上」趣事。(本報資料照片)

 ▲作家小野暢談當年寫作電影劇本「成功嶺上」趣事。(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成功嶺大專兵震撼教育畫面。(黃國峰翻攝)

 ▲圖為成功嶺大專兵震撼教育畫面。(黃國峰翻攝)

 ▲成功嶺生活是許多大專兵一生難忘的回憶,圖為大專兵開結訓典禮,軍容盛大的場面已不復見。(黃國峰翻攝)

 ▲成功嶺生活是許多大專兵一生難忘的回憶,圖為大專兵開結訓典禮,軍容盛大的場面已不復見。(黃國峰翻攝)

 ▲參謀總長宋長志在三軍軍官俱樂部為中國電影製片廠新片「成功嶺上」主持開鏡儀式。(本報資料照片)

 ▲參謀總長宋長志在三軍軍官俱樂部為中國電影製片廠新片「成功嶺上」主持開鏡儀式。(本報資料照片)

     民國六十七年,我那時已經出了「蛹之生」等小說,小有名氣,當時中國電影製片廠還歸軍方管,打算製作一部軍教片,便找上我寫原著小說,再改編成劇本拍攝。

     與他們開會前,電影主題原設定「成功嶺上有匪諜」,但實在是沒創意,當場被否決,我說「不如來拍點有趣好笑的」,大家便七嘴八舌,說出自己上成功嶺時遇到趣事,最後就這樣拍板定案,由我來寫劇本與原著小說。

     集思廣義 受訓經驗趣味化

     劇本寫完後,廠長便把劇本送給上級長官審查,開會時,廠長拿起劇本,從第一幕念到最後一幕,好幾小時根本沒人在聽,念完後,一排長官,每個人站起來都說「經國先生曾說,我們要如何如何」,就這樣通過了劇本審查,正式開拍。

     寫劇本時,我回想自己在成功嶺上經驗,我是五十九年大專兵寒訓,普通老百姓接受軍事訓練「震撼教育」,自然狀況百出,像洗澡只有三分鐘,出來的時候,有人衣服穿一半,有人嘴裡還塞著牙刷;或是摺不出「豆腐乾」,晚上不敢蓋被睡覺等。

     在成功嶺上,我們也會裝病,只為了跑去福利社看店員小姐,我還寫信給大學班上每一個女生,當然不是要追求她們,只是當回信寄到成功嶺,班長一直念我的名字,很像我很受人歡迎,很拉風的感覺。

     我把這些經驗,加入些誇大的戲劇元素,編寫進劇本內,許不了真的是天生的喜劇演員,當他演出這些脫線行為,哪怕只是轉錯邊,都讓人覺得好笑,於是他的戲越加越多,最後成為全片主角。

     眾星雲集 意外捧紅許不了

     由於是軍教大片,當時所有的大牌演員,通通在片裡軋上一角,還包括當紅的「二林二秦」,秦祥林演排長,林青霞就演某某人的女友,但整部戲名演員雲集,最後卻捧紅了當時仍沒沒無聞,在中視表演魔術的許不了。

     從寫劇本到拍完殺青,「成功嶺上」只花不到一年,在六十八年的春節檔期上片,沒想到大受歡迎,電影院不得不賣站票,戲院老闆笑的合不攏嘴,甚至日後每個上成功嶺的大專兵,都要看一次「成功嶺上」,同樣的戲劇老梗,至今還能在偶像劇中看到。

     票房長紅 留學時精神慰藉

     而我自己在寫作這個劇本後,便拿了獎學金,前往美國紐約水牛城攻讀碩士。當時正值中美斷交,國內愛國情緒高漲時刻,我把「成功嶺上」主題曲錄音帶,放進我的行囊內,在美期間,每當失意時,都會拿出來聽個幾遍,成為我美國求學生涯中,一大精神慰藉。


台長: 小野
人氣(2,48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