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9 10:42:38| 人氣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學生的美好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接到公司通知說年底之前還有十二小時的課程要上,從小最怕上學上課的我找了各種藉口拖延,終於勉強排定在年底的最後兩天上滿這十二小時「董監事實務研習班」的課程。

   我走進教室打量了一下整個環境,挑了一個最後一排靠窗的好位子,那是一個讓我很有安全感的位子,從前在讀大學的時候如果是自由入座,通常我都會挑這個好位子。四十年過去了,我還是像個自閉症的孩子一樣,自動的走向了那個位子。也像大學時代那樣,我把講義放在桌上,然後把看了一半的小說「失落的符號」放在講義旁邊。還有比四十年前多了一個玩具,一台智慧型手機。

    第一堂課的老師是一家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的所長,他上課的方式是不停的自問自答,他講的笑話同學們都大笑我卻笑不出來,因為他舉的那些人物和公司我都沒聽過,我這輩子都沒買過股票,誰幹了什麼壞事我也都沒興趣。不過,我還是非常認真的做了筆記:「如果你是擁有5﹪的股東,你應該爭取當監事而不是董事。」「一個獨立董事替小股東監督公司是及格60分而已,如果能避免公司過於內部化和盲目化,是70分。但是如果有一個意見被公司採納讓公司從90分變成95分,這才是獨立董事真正的貢獻。」「原來95分的總裁要找的不是比自己差一點94分的接幫人,而是要找有潛力從80分爬到96分的接幫人。」

  我很認真的聽課做筆記,我沒時間看小說和玩手機。但是本能的,我還是會觀察著坐在前方的新同學們,他們的身份都是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監察人等。坐在我前方穿著很講究戴著金絲邊眼鏡和耳機的女人一直在講話,她的口氣像是在指示著公司員公一些原則性的東西,那種口氣對我而言是最困難的事情。我永遠學不會命令、指示和罵人,過去我總是在例行的會議上想盡辦法說笑話,我嚮往做個談笑用兵的大將軍,或是嘴裡叼根煙瞬間掏出手槍解決壞蛋性命的荒野英雄,我最怕自己淪落成一個坐困愁城只能罵員工為樂的無能老闆。

  我想起大學時代的普通化學課,我總是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最靠窗的位子。那一天我心血來潮埋頭寫了一封邀約女生的情書,在信封上寫上坐在第一排的女生的名字,再寫上「請勿拆閱」四個字後就請同學們往前傳。結果那封信就成了枯燥課堂上的小樂趣,同學們傳閱著那封情書。然後,我的第一次約會也就在眾目睽睽下公然的進行著,所有尚未嚐到戀愛滋味的曠男怨女們集合在圖書館的窗口觀賞我們的世紀之戀。

  「有一家科技大廠在金融海嘯時不但沒有裁員還把一些老員工找回來,為什麼?然後積極購買器材,為什麼?」老師又自問自答起來:「當景氣回春,器材成本逐年攤提後100元有90元不在帳面上,成本相對很低,利潤就高了。」

 

台長: 小野
人氣(7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