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6 10:36:43| 人氣1,57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答南台科技大學的學生留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在【第五代青春痘】中,您以半個世紀後的台灣作為時空背景,讓孩子們都能夠擁有一個自在、快樂的學習天地,與今日的教育方式有著天壤之別,想請問是什麼樣的經歷促使您產生了這樣的構想和靈感。

這本書是和前一本書「第三代青春痘」做為連結的,所以前一本書的主角原來是一個讀國中的少年灰狼 ,寫的就是當時所有在台灣受教育的孩子的心聲,當時我親眼目睹我的兩個孩子進入國中就讀的慘狀,於是透過了這兩本小說來表達我心中最理想的教育方式。我畢 業於師範大學,在國中和醫學院當過老師,後來我選擇用創作來傳播我的教育理念。

2. 請問在【第五代青春痘】的結尾,可卡的憂鬱症痊癒了嗎?

可卡的憂鬱症是我想像那個時代的集體憂鬱,所以很難痊癒。

3. 在【春天底下三條蟲】中,您以佛蓮家族來打破傳統宗族的觀念,這種概念似乎和外國人的想法很相似,有點西方和東方衝突的感覺,因此您是希望以西方的優點來取代東方的這種傳統束縛嗎?是否適用在中國人身上呢?

其實我並沒有這樣的大的企圖心,我想表達的還是我所觀察到的 孩子在成長時期的友情的重要,並沒有否定親情的意思。東西方人對待孩子 的觀念差別很大,西方人強調尊重,東方人強調照顧和指導。兩者都是關心和愛的表現。

4. 【春天底下三條蟲】裡有提到當家庭或學校中發生事情時該如何應對,想請問您對目前現代社會上常發生的家暴、校園暴力有什麼看法,該如何改善這種社會亂象呢?

家暴和校園暴力都涉及到一個社會的倫理和法治觀念,建立一個安全和救援的社會機制是唯一最好的方法。通常有家暴的孩子很容易成為另一個對別人施暴的加害 者,因為他們缺乏安全感和愛。最近有一部探討青少年犯罪和家暴的問題的紀錄片「 飛行少年」提供我們很深的思考。

5. 在解嚴後的時期,為什麼會以【愛情解嚴】當作書名?而內容則是以廣播節目的方式,用自創的十二星座來代表十二種對愛情看法的人,而之後又以另十二種星座來 反對前十二種星座的看法。這種思考方式真的很特別,能否告知您以這種方式,想告知我們(讀者)什麼樣的對待愛情的觀念呢


我喜歡將一個故事放在一個特定的時空,這本書就是放在台灣戒嚴解除的時代,我暗示了愛情也在那個時候解嚴。我指的解嚴不是表面上的性開放或是女性解放之類的,而是人在某種特定的時空條件下的心理改變。


小野

台長: 小野
人氣(1,57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雪人菜
終於盼到新文章了!可惜不知道要回什麼...
小野杯杯的書,我主要讀的是跟我認得的那幾位有關的,在我讀過的這幾本裡面,給我一個主要的印象是&quot掙脫大環境的束縛&quot,不論是社會的,還是家庭的.我向來是很依賴這些束縛的,因為沒有這些限制,對我來說就像在茫茫大海裡沒有方向,寸步難行,老實說,若沒有高中聯考,大學聯考,我現在可能會活得很不好.
2009-02-26 21:43:41
小也
雪人菜

你的好消息我們都分享了
你的努力和天份加上老天的厚愛
全額獎學金哩
2009-03-01 16:27:08
雪人菜
謝謝小也.只有老天的厚愛,沒有天份,我的努力更是一點都沒派上用場,不信的話,請私底下叫雪人媽老老實實地再說一遍.請問您是哪位?是小野杯杯嗎?
2009-03-02 05:14: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