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31 16:01:32| 人氣6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子樣交響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板橋的金石堂翻了一本網路小說,公關通訊錄。向來對網路小說沒有好感的我,從中間一半開始亂翻,依照亂沒有原則的原則往前翻翻往後翻一路把它看完了。我不得不承認,我還是對有王子氣質的男生保留了一塊很大的幻想空間。

公關通訊錄裡面的楊清磊,和等一個人咖啡裡面的楊澤于,無獨有偶地都被歸類在那種有點遙不可及又帶點憂鬱氣質的王子類型裡面。

公關通訊錄裡面的楊清磊,其實我對作者描述他的外貌的部分印象不是很深,總之一定是個外貌帥氣的傢伙,會打籃球,不太主動和人交際的缺點,對女主角來說反而成為一股神秘的吸引力。至於同樣是虛構的楊澤于,就比較貼近我實際的幻想了,比較像王子,溫儒體貼卻有主見,更重要的是有辯論社的光圈加持(心)。

先聲明這是我看過極少數網路小說裡面所做的心得歸納。除了他們兩位都碰巧姓楊之外(似乎沒有其他更脫俗的姓氏可以代替XDD),在他們身上,都可以找得到比較遠距的完美感,雖然在<公關>裡面對暗戀對象的著墨真的比較少,在王子的鋪陳方面,我由衷地推崇九把刀的描寫,讓女主角們得以有暗戀的空間,而兩本書的女主角都在歷經崎嶇暗戀路得到王子垂青以後,以為從此就可以成為公主,卻在幸福成真的同時突然領悟到原來浪漫的幻想是比不上平時就隨侍在側可以訴苦依靠打打鬧鬧得到快樂安慰的幸福,每次看到這時候,我都不禁傻眼,本來不起眼的男配角總是在這時候突然大變身扶正成為男主角。除了峰迴路轉的劇情可以增加書本厚度之外,我總是會很壞心地偷想,應該是因為作者自己不是那種發光發熱的類型,所以最後總是故意安排要讓憨厚老實男抱得美人歸以撫平天下眾宅男之怨吧。

我覺得台灣的作者很愛來這招,感覺都比較偏好腳踏實地的戀情,唉要是女生真的那麼能夠理解老實男的好的話,怎麼會有那麼多被花花公子騙的慘劇呢?我覺得這是女生對幻想的執著,男主角一定要帥啊,如果不能第一眼以外貌取勝,一定要有其他過人之處可以讓人崇拜,要不然看小說看電視有什麼娛樂?

截然不同的例子馬上就想到經典日劇惡作劇之吻,還有最新當紅的交響情人夢,兩齣剛好都是漫畫改編,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名又要帶領籃球校隊打入全國冠軍的資優生入江直樹,還有天資過人明明就是鋼琴系的小提琴卻拉的比正牌小提琴系好,還跨足到指揮系去跟人家搶飯碗的千秋真一,他們是生活和前途看起來都很光明的王子,但是正因為無論做什麼都很優秀,想成為什麼就可以成為什麼,反而抓不到生活的重心,搖擺不定。野蠻王妃裡面的信君,MG裡面的薛功燦,浪漫滿屋的李英宰,最後之舞的姜玄宇,請原諒我舉出其他例子,實在是情溢於辭啊。

總之這些看似生活無憂無慮的王子們都有happy ending,直樹有少根筋的琴子帶他貼近平凡的生活,千秋王子也有天真單純的野田妹陪伴,找到音樂和人生的方向,日劇裡面的王子都能夠從遙遠的高貴形象拉近成為真實生活的一部分,慢慢讓觀眾發現他們人性的那一面,比較不完美卻可以和女主角互補的那一面,然後王子也慢慢摸索出自己想要走的路。我個人是比較偏好這種把王子變為可能的橋段,而不是王子辛苦追到手了以後又隨便放掉,回頭去找自己一直沒發現卻一路陪伴著自己實為受氣包的偽真命天子。要真的把握,那才是真心。好吧我有歐巴桑命格,看不得人家浪費。

雖然失敗過一次,但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肯放棄心目中對王子形象的堅持,並不是說一定要很亮眼或是很會說漂亮話,但是一定要有王子該具有的特質。譬如說正直。

我以前喜歡過那個很善良的男生,對我來說,就是王子,開朗對人沒有距離的小魚兒也是王子,在醫院對每個人都十分體貼時時都為別人著想的高橋醫生,更是充滿正義的王子,帶我去羊之丘的路上誠懇地注視著我聽我說話的耕太也有王子般純粹的眼神,一起在瞭望台上靜靜地注視著遠方的風景,我很懷念,那樣自然的時刻,在這裡我找不到會和我一起認真品味美好時刻的人,有時候很想停下腳步來欣賞,但是同行的人沒有一個感受到和我一樣的感動而放慢腳步,去感受。真正的王子也一定會具有這樣的覺察力的。

一定會有找到真正的王子的那一天。

台長: Serena
人氣(6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showdream
王子的優點反而是缺點,就是在一開始就已經把優點展現大部份了,結果真正在一起才發現缺點。然後男配角是因為一開始就沒有對他抱著很大期望,在一起才赫然發現很多優點。我想這也是新鮮感作祟吧,而且畢竟女人是聽覺的動物嘛,通常帥的不用很會講就活得下去,光有一張臉看久了也會膩啊,也難怪日本很多女星都跟搞笑藝人在一起,說不定搞笑藝人比較不會大男人,而且又好笑,生活中簡單的小幸福比外表光鮮亮麗還重要哪。

如果要我選的話,可能還是以談話的感覺為優先吧,當故事中的女主角還沒跟王子在一起前,跟男配角也可以當朋友,所以她不知道有一個談得來的人多重要,等到能跟王子在一起,才會發現的,那種看到對方就會緊張心跳臉紅發熱,只是仰慕,不是愛。
2007-01-07 12:3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