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8 14:53:47| 人氣4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類史上第一條天文位置線--薩姆奈線(Sumner Lin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二月十八日是美國的薩姆奈船長(Capt. Thomas H. Sumner)在英國聖喬治海峽(St. George's Channel)南端海面上意外畫下人類史上第一條天文位置線的日子,時為一八三七年,他當時年僅30歲。 薩姆奈畫下的天文位置線被後人稱為「薩姆奈線(Sumner Line)」,它是人類經由天體觀測(Celestial Observation)取得的第一條位置線,這條線是天文導航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美國【航行指南(Sailing Direction)】之父莫利(Mattew F. Maury)將此推崇為「開啟海上導航新紀元」的大事。 根據薩姆奈本人的說法,他是在以下的機緣中畫下「薩姆奈線」: (圖:聖喬治海峽南端,左為愛爾蘭,右為英格蘭)
一八三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我船「喀波特號(CABOT)」從南卡來羅納州查爾斯敦港(Charleston, S. C.)啟程前往蘇格蘭格陵諾克港(Greenock, Scotland),啟航後受到強勁西風從後推送,接連好幾天船行如飛。 通過亞速爾群島(Azores)後,風改從西南方吹來,昏天(Thick Weather)開始籠罩。 數日之後,我還是無法進行天體觀測,幸好望見一島,根據測深(Sounding)結果,我判斷我船剛往東通過西經21°W,當時海上持續吹著偏南風,不僅天氣變得更加惡劣,雲層也更為濃厚。 (圖:喀波特號)
十二月十七日午夜時分,藉由推衍(Dead Reckoning),我終於把船領到距離愛爾蘭「吐斯克燈標(Tusker Light)」40海浬範圍內。 當時,真風(True Wind)已隨風向逆變(Haul)改從東南方吹來,對我船而言,愛爾蘭海岸因此成了一處危險的下風濱(Lee Shore),我祇好下令以逆戧(Close-hauled)配合數次迎風掉戧(Tack)讓我船儘可能維持在推衍船位(Dead Reckoning Position)上,藉此等待黎明到來。 隨後,因為駛離海岸太遠,舉目所見一片漆黑,為求避險,我下令我船駛羸帆(Under Short Sail)且往東北東(ENE)方向走。 (圖:今日的吐斯克燈標)
十二月十八日上午10點鐘左右,我終於觀測到太陽的高度(Altitude),同時也記下了天文鐘時(Chronometer Time)。 由於連續多日都沒有作天體觀測,當天1000推衍船位的緯度數值必定存有誤差,因此我並不採信這個緯度。 不過,在缺乏更為精確的緯度的情況下,最後我還是根據它來作經度觀測計算,結果發現我船(第一個)測定船位(Observed Position)是在推衍船位以東15'處。 由於在麥卡托海圖上緯度52°處的經度15'是等於9海浬(Nautical Mile),因此此經度差距勉強算是可以接受。 (圖:以六分儀進行天體觀測)
在推衍緯度仍舊存疑的情況下,我嘗試把前述推衍緯度加上10'進行計算,結果發現我船(第二個)測定船位是在第一個測定船位東北東方27海浬處。 緊接著,我把前述推衍緯度再加10'進行計算,結果發現我船(第三個)測定船位是在第二個測定船位東北東方27海浬處。 最後,就在我把這三個測定船位在海圖圖面上連接起來的時候,我赫然發現它們是同在一條通過「史摩爾斯燈標(Smalls Light)」的直線上。 (圖:今日的史摩爾斯燈標)
我當時立即恍然大悟,我本人必定是在同一瞬間於前述三處地點、我船與「史莫爾斯燈標」等五個位置取得測定緯度(Observed Latitude),才會產生這麼一條直線(即後人所稱的薩姆奈線,人類史上第一條天文位置線),根據這項結論,如果天文鐘時間是正確的話,「史莫爾斯燈標」極有可能位在東北東方位。 於是,在真風仍從東南方吹來情況下,我讓我船繼續朝東北東方向航行,不到一小時內,我即在極為接近的距離看到「史莫爾斯燈標」位在東北東1/2東(ENE1/2E)方位。

台長: 景弘
人氣(4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Abordage舟艇模型,無往不利的商業行銷利器!
此分類上一篇:丹雷文爵士(Lord Dunraven)、瓦葵麗號(VALKYRIE )與美國盃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