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4 23:53:49| 人氣1,14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媒體改革,從賣力討論到賣命創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四0二更新版: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

 

TVBS製造周政保持槍嗆聲假新聞事件,身為資深新聞工作者的我,有很多不同於一般讀者的感慨。面對惡劣墮落的媒體大環境,我的選擇不是離開而是面對,早期在網路上賣力跟網友們討論媒體改革,例如在「變調的媒體造就變調的選舉」、「贏了收視率,輸掉全台灣」等文中,我早指出不掛名的媒體高層黑手、及電視新聞台追求收視率衍生的諸多弊病,如今更進一步另闢戰場,賣命創立「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什麼叫賣命?就是對於一份沒有薪水沒有稿費的志業,從週六到週一的三天,平均每天打超過一萬字、審查兩萬多字,加上得應付五、六種完全不同的狀況,考量八、九種完全不同的事項。曾是我生活主要休閒的漫畫和電影,過去三個月看的量只有從前平常的十二分之一,再加上為籌備協調及採訪南北奔波,身心消耗太大而睡眠飲食不足,體重締造二十年來新低記錄……

在無比疲倦的同時,想起證嚴法師說的:「甘願作,歡喜受」,也想起聖嚴法師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往前看,未來都是希望,往後看,一個是怨恨,一個是驕傲,怨恨會失敗,驕傲會走不出去。」

【領導大不易】

我在網路上最早領導大型團隊,是從「中華隊加油!台灣棒球向前走」雅虎奇摩家族的大家長開始,棒球家族最熱絡時曾有四千多名成員加入,並從球迷角度,舉辦過幾次還算成功的棒球改革行動。

如今從一個主流媒體的文字記者,進化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發起人兼總編輯,努力兜起目前約四十人的志工團隊,跟以前當棒球家族大家長相較,人數看起來少了一百倍,領導難度卻高出一百倍。

身居領導,如何對外與對內,真是個大學問。展現真實自己和故做堅強到底哪個比較好,也是門大學問,當然需要看狀況,沒有標準答案就是。

雖然好幾年前就已經體悟:想作大事的人,情緒要能盡量維持平穩、意志更要無與倫比堅強,從挫折心傷恢復熱誠有勁的時間要盡量縮短,但這真是不容易啊,「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我還年輕,還有得學,哈。

【活著多可貴】

幾個禮拜前去探望一個最近才知道「被西醫宣判生命撐不過三個月」的朋友,生命無常,還活著的人怎能不好好把握呢?(也在此祝她找到更適合的療法,早日康復)

年紀越大,越深切體會「活著,已是奢侈的幸福」,因此每回看到有小白或不明就裡的人,在網路上作些明顯浪費彼此時間的攻擊或爭論,都忍不住想:「老天爺若能把你們浪費的這些時間,捐給那些「時間不夠用」的重病患或公益人士,該有多好?」

真的好希望好希望上天給我每天七十二個小時用,然而時間是最公平的,妄想不可得,就稍作休息片刻,再努力持續向前吧。如果朋友們願意顧念我這份為台灣媒體改革賣命的情意,請不吝多到台灣好生活報光顧發言討論,乃至參加投稿喔。

 

關魚,2007/4/2--4/4



批ㄟ司

本文有多篇超連結,請參考關魚部落格版:
http://blog.roodo.com/aboutfish/archives/2956389.html

台長: 關魚
人氣(1,14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voyage
給賣命賣力的關魚,

該吃飯就吃飯, 該睡覺就睡覺
別過勞了!

妳很棒, 請加油!
2007-04-10 14:58:24
關魚
謝謝關心。

因為想早起看王建民,
我要提早去睡覺了。

最近三個月很少這麼早睡,哈。
2007-04-25 01:08: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