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18 21:25:07| 人氣2,2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遊記 彰化秘境初夏限定!溪州舊都蘭里圍牆300蝶蛹點綴成珠寶牆

不是馬屁精,是栽種蜜源植物馬利筋
<舊都蘭里>不在台東,在彰化,原來是諧音梗。

更多蝴蝶照片可以參考舊都蘭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ulalee38

舊都蘭里 (7).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我在好友喵喵老師的分享,得知有這麼一個地方,
六月初夏,一個有300多隻蝴蝶談戀愛的聖地。
舊都蘭里 (12).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那時候只知道是蝴蝶出沒的秘境,
當時我以為在雲林,後來按圖索驥,
才發現舊都蘭里是在溪州。

舊都蘭里 (10).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還在認識彰化地理的我,溪州依舊是陌生的鄉鎮。
只知道從居住地出發,約莫15分鐘可達。

舊都蘭里 (2).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喵喵老師很重視親子教育,會帶孩子看蝴蝶,
大太陽天氣熱,這種看蝴蝶的行程不是平常的我會安排的,
舊都蘭里 (4).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可休假日,我想好好認識彰化地理,
今年目標希望能把彰化所有鄉鎮都踩點完成。
舊都蘭里 (16).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用google導航很討厭,常常會導到一些小鄉路中,
明明有大馬路可以走,但總愛引導我們到小路,
好在我們在看到一面有兩津勘吉的塗鴉牆,
舊都蘭里 (15).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有60年歷史的老厝,圍牆約30公尺,仔細一看上面掛著不少蝴蝶蛹,煞是特別。
舊都蘭里 (5).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看google評論,似乎是烘培坊,打電話詢問,


才知道烘培坊主要是假日團客提前訂購時才有辦法準備。
看舊都蘭里的臉書,好多不同風味的麵包,讓人食指大動。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有這麼微妙的名字,google大神,
告訴我,原來<舊都蘭里>要念台語
媒體業退休的鍾先生,自封為舊都蘭里的里長。

可能是花和大自然的圖像
而種植馬利筋,正是希望吸引蝴蝶前來,
創造出一個樺斑蝶天地。


聽舊都蘭里里長說,烘培是表妹負責的,

平常是幼稚園老師的表妹,有正職的工作,烘培是假日有人團購時,才會特別大顯身手,
今天只能失之交臂了。

雖然如此,我今天的主要目的也不是買麵包,
而是希望有機會跟鐘武達里長分享馬利筋的種子。

舊都蘭里 (1).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甚麼是馬利筋?馬利筋是蝴蝶食草和蜜源植物:
而葉片是蝴蝶的幼蟲—毛毛蟲的食草,
而以樺斑蝶幼蟲最喜歡馬利筋;花是昆蟲的重要蜜源植物。
上網google發現這種花卉有毒,所以鳥類也不太碰樺斑蝶的幼蟲


舊都蘭里的里長,很希望透過一片小天地讓更多人認識舊都蘭里這塊有烏龜,

舊都蘭里 (11).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有樺斑蝶的彰化小秘境。

今天來訪,已經是七月下旬了,蝴蝶的盛況不再,
但依舊有幾隻在談戀愛,互相追逐著。

舊都蘭里 (14).jpg - 彰化 溪州  舊都蘭里


前些陣子,六月是大爆發期,有幾百隻的蝴蝶在馬利筋的花園裡
追逐飛舞,而卡通牆上鑲滿了散發著金色光芒的蛹。

里長說,下次大爆發應該是十月以後了。
謝謝鐘里長大方分享馬利筋的種子,
期待十月之後蝴蝶滿天飛的景致

台長: 木子米米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