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25 23:36:48| 人氣7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其實,通膨也沒那麼可怕!

      我有空時,都在聽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

這陣子討論的議題是通膨。

昨天聽到吳淡如引用商周副主筆別被貨幣幻覺給綁架的文章

探討「如何用個人力量對抗通膨」

對我而言,生存在地球上,要認命工作才能活下來的人類,

都要嚴肅思考通膨問題。

廣播討論了幾個重點。

最後提出三招力抗通膨(嗯,這三招,也罷。)

    整個地球,消費者的消費指數皆創新高,

尤其我們拿了5000元的振興卷後,

整個台灣2300人,瞬間每個人多5000元,

等於全部的人多了5000x2300萬,

等於憑空多出(115000000000)元

這個過程也會造成通膨的升高。

    因為我們多了錢,而有限的物資卻在這過程中,漲了價。 

(是嗎?不一定吧!?)

    

通膨究竟是短期還是長期?

因為物流基礎建設的不足,變成全球供應鏈有斷貨的危機。

也因為運費的增加,導致物價節節升高。

目前我們台灣承受著大國印鈔票所造成的生活風險。

(所以民生小吃漲價的不少阿。)

經濟學家判斷台灣下半年的經濟會減速。

拿到振興券,導致台灣財政負債的增加

楊少強整理的主計處的物價漲幅,

美國九月消費者物價是9%

台灣目前的物價上漲率在政府官員手中的資料,

相較於他國是偏低的。

然而,陳南光認為台灣長期維持貨幣寬鬆的政策,

更要留意接下來產生的危機。

如何應對通膨呢?

楊少強主筆認為,對付通膨三招

1.拋棄貨幣幻覺,用漲得少的產品,ex 牛肉麵140元 水餃70元。

如果牛肉麵漲到145元,水餃漲到75元,

主筆好想是建議吃145元的牛肉麵,蠻奇妙的建議。

真的要省錢,就是要選擇自己煮。怎麼會建議吃牛肉麵,不吃水餃呢?

這種建議很容易被庶民批評吧。

不過,我不是看文章,而是聽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理解楊主筆的思維

說不定文章不是這個意思。

2.調整固定收益的資產

現金為亡,現今在這個世道,有錢人想盡辦法找資金避險的地方,

窮人就沒辦法了,今天有飯吃就很幸福了,資金避險這議題也太難理解。

(這也是房地產持續上漲的原因)

3.欠別人錢,比借別人錢有利。

聽完這集,覺得這三招都不適用於我,不管通膨如何,

致富條件最簡單的邏輯,就是花的少,賺得多。

以上三招,都有可能因為操作錯誤,讓資產產生比定存更危險的事情。

而且這些年過去了,即便物價一直上漲,但是其實也不少東西,

因為時代的進步,持續變便宜。

今天剛好看到乾杯與小菜介紹一個氣炸烤箱的產品,

這個烤箱美輪美奐,先生推測一台要賣20000元,

我推測賣幾千元。

先生認為我都習慣把物品估便宜。

https://reurl.cc/q1YzRq

我不服,上網查,在愛買平台查到的價格是7990元,

沒想到在查下個平台竟然只要5490元。

我之所以感到吃驚,是在資訊不對稱的環境中,

像先生這類型的人類瞬間就買貴了。

{本人稱之為買貴基因,天生買甚麼,都會買得比別人貴。}

另一個吃驚點是,同個時間,不同平台就有2500左右的價差

但我最驚訝的點,是一年多前,乾杯與小菜分享的另一台氣炸烤箱,

比較貴也比較小,印象中是8500多元。

講到這,我就開始思考物價雖然持續上漲,但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

不少電器商品,一直推陳出新,創造出普羅大眾都用的起的價格。

印象中,小時候的冷氣又貴又耗電,

一台就要七八萬元,可是現在可以用更少的錢

買到更安靜更省電的產品。

先生說以前營業用的電冰箱要80000元,

前幾年我們換一台營業用冰箱只要24000元。

很多電器產品,一直推出更多庶民可以用得起的價格。

寫到這,固然知道通膨很可怕,但想想也沒那麼可怕。

兩方消長,唯一要進步的還是賺錢的能力。

一個月薪從22K元變成23K元的人會感受到通膨的威脅。

可是月薪220K元變成230K元的人,通膨對他的威脅幾乎不存在

因為他的薪資收入早就打敗9成9的普通打工仔了。

話說回來,通膨時代固然可怕,但人類一直在進步啊。

我突然有種感覺,有一派的人預言房價下跌,也一派的人卻預言房價上漲。

我的想法是未來一旦3D房屋列印普及,這個階段,房價將便宜如牛糞。

但是,我覺得土地不會下跌。土地恐怕還是會上漲的。

只是我不知道未來世界是如何切割土地商品跟房屋商品。

也許普通百姓擁有房屋商品,可是土地商品可能會被政府或者是財團所控制。

下個世代的煩惱,可能也不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可以理解的呀。

台長: 木子米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