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9 14:47:32| 人氣2,7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肯羅賓森「發現天賦之旅」

  • 語言:繁體中文

 
     最近讀了一本書,書名叫做發現天賦之旅,讀完之後,覺得書本分享的故事很激勵人心,忍不住錄成聲音檔
歡迎大家不嫌棄進來聽聽看。
木子米米的私房世界
發現天賦之旅整個篇章分成十個段落,從第一篇的的天命歸屬,接著探討你擅長甚麼?你如何知道,你熱愛甚麼,什麼令你快樂,你的態度是甚麼,你立足在何處,你的族人在哪?以及接下來該如何發展?
最後一章我覺得是最重要的:
過著充滿熱情與使命感的人生。
這本書是是肯羅賓森爵士所作的,

肯羅賓森是紐約時報的暢銷作家,而在發現天賦之旅這本書問世前,先前分別在2009年出版了「讓天賦自由」
「讓天賦自由」主要談有找到天命的人,跟沒找他天命的人,他們生活的差異,很多人受到讓天賦自由這本書的啟發,改變原本的人生,但也很多讀者在書發行之後還是很多困惑,因此「發現我的天賦之旅」主要是解決讀者看完書的困惑。
對我而言,作者很用心,一本書幾十個故事,每個書本後面都附上一些作業練習,也附上了幾個跟章節相關的問題,幫助讀者思索。

  回歸到書本的宗旨,「發現天賦之旅」這本書討論的就是如何找尋自己的天命,
那甚麼叫做天命?肯羅賓森爵士為此下了一個定義,他認為天命指的昰
天賦與熱情的交會點。
再進一步的討論,天命也代表著你自然而然喜愛做的事物。

羅賓森爵士這本談到這本書出版的目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鼓勵人們可以從不同的觀點思考自己,

想一下,
你可以擁有怎樣的人生呢?   
  我想全世界的人都在意自己的人生未來該怎麼走?也希望有個導師可以帶領我們,
找到我們的人生方向,前作「讓天賦自由」在世界各地、各個年齡層皆造成廣大迴響,被翻譯成23種語言
透過傳播的力量改變世界各地的人們,幫助人們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方向。

  前作「讓天賦自由」一書,作者的目標是鼓勵人們用不同的觀點思考自己,你熱愛你的工作嗎?作者說他常常逢人就這麼問,如果能很快回答,「我熱愛我的工作」而且臉上露著光彩,
那麼恭喜你,你已經找到你的天命,反之,在回答這一題時,你有所遲疑,回答還可以,混口飯吃這類的話,
代表你還在找自己,找尋自己的天命。
為了要幫助迷失自己方向的小羔羊 ,以及看了「讓天賦自由」還是很多困惑的讀者,
作者先在第一章探討天命的歸屬,
肯.羅賓森認為尋找天賦,就是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而且是一個雙向的旅行,一個是向內探索自己的內在世界,
另一個則是對外世界,探索自己的自我實現的機會。

   肯羅賓森認為,尋找天命,跟探索這內在與外在世界息息相關,而為了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天命,
下面這三項練習非常重要,必須時常進行,進而將之內化。
  那這三項練習是甚麼呢?
第一個練習就是降低雜音,怎樣降低雜音呢?就我的解讀,減少使用數位媒體的時間,就能大大的降低雜音,
這些數位媒體大多時候我們很難離開他,不管是line,還是臉書或者是google,都不斷的影響著我們。

書中提到思科公司的研究,到2010年底,全球網際網路流通的資訊量,相當於580億公里長的書價所裝載的資訊量,這樣的資訊量也等於地球到冥王星的十倍距離。

  說真的,我們有多少時間花在閱讀和流覽各類的資訊呢?這些訊息量怎樣影響我們?
我的感覺是我們傾聽自己內在聲音的時間被剝奪,更可怕的昰因為外在的聲音太多了,
我們往往不知不覺就迷失自己。


    因此,卡羅賓森認為,每一天都要找出時間跟空間讓自己可以完全獨處。
我這邊分享作者在第47頁提供的練習,你如果覺得無聊可以快轉,因為整篇有各式各樣的練習,
幫助我們找尋自我,第一個作者推薦的方法是靜坐,事實上,幾乎所有討論到心靈力量的書籍,
都一定會分享靜坐的重要性。
好的,如何靜坐呢?大家也可以上網搜尋楊定一博士的版本,或者是聖嚴法師的版本,
或者是任何你喜歡的版本,資訊無所不在,卡羅賓森的版本如下: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1.如果可以,請讓你的背部跟肩膀挺直,但是保持放鬆,以舒服的姿態坐著。然後把眼睛閉上。
2.用鼻子深吸一口氣,閉氣幾秒,然後慢慢吐氣。
3.在進行深呼吸時,試著把注意力放在吸氣與吐氣。緩慢地深呼吸四到五次。然後以正常方式呼吸幾分鐘,
4.仍然將注意力放在呼吸的感覺上。
此時,腦海中可能會有思緒浮現─這是無可避免的,不必試圖阻止思緒的浮動。
持續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身體放鬆。
5.大約五分鐘之後,如果可以最好將時間拉成十分鐘,睜開眼睛,然後在安靜地讓自己放鬆幾分鐘。
幾乎所有探索自我的書籍都會將靜坐列入優先選項。
只是除了靜坐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我們更能找到自己的天命呢?
作者認為改變觀點是重要的,事實上普遍世人都是透過別人的觀點建構對自己的看法,
假使你長期被你周遭的家人朋友歸類為笨蛋、庸才、浪費社會資源的人,你周遭本身就是一個負能量場,
我覺得在找尋天命的難度就比周遭是個正能量場的人難度高上許多。

     就我自己的觀察,通常能量強的人會跟能力強的人聚集在一起,能力差的會跟能力差的聚集在一起,

我會這麼覺得,是因為作者提到他的天賦跟兄弟姊妹都不同,可是他書中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幾乎都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因此我覺得發展自己的天命對某些族群的人偏向簡單,他們的朋友圈幾乎都是相同往上的方向,
都某些人特難,因為整個人際圈本身就帶著往下沉淪的力量。

    我的想法是題外話,畢竟在肯盧賓森的著作中並沒有研究,是不是某一種類別或家族的人特別容易找到天賦,
某一種類別的人特難,他的書中是針對個人給的指引方針,而不是整個家族或者是學校或是某種階層的人做研究。
言歸正傳,卡羅賓森認為改變觀點才能尋找天命,而為了幫助還在探索自我的人,他分享了幾種做法,
第一種做法是心智圖。

什麼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心智圖呢?心智圖是以視覺方式呈現的技巧,以核心概念為中心,並以線條、文字與圖型,外向一層層拓展的訊息,事實上,我第一次聽到心智圖的概念,是在達文西的七種天才一書,

7 Brains-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
7 Brains-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

7 Brains-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
算一算也已經快20年前的事情了,我只能很多勵志作家是英雄所見略同。
雖然我很愛作者的分享,但有時候難免覺得很多概念似乎在不同的暢銷書中都會出現。
好,為甚麼要畫心智圖呢?因為心智圖要幫助我們自由發揮創造力,並且拓展全新的思考模式。

除了心智圖,另外一方法,就是視覺展示板,這個概念就是夢想版,在西瓦心靈圓夢術一書也提到,
心靈雞湯、秘密那一纇的書籍一定有提到,讓夢想視覺化這件事。

       另外一個就是自由書寫,我在不少書籍都看過作者建議要隨時帶著紙跟筆好將靈感隨時捕捉,

而書中引用另外一位暢銷作家朱莉亞卡麥隆的建議,每天寫晨間日記,每天寫3頁或20分鐘,
透過這個過程將大腦重新整理。最後一個就是多加嘗試。

   找尋天命三個重要原則:降低雜音、改變觀點,還有多加嘗試。

這三件事要內化成一個像呼吸一樣自然的習慣。

       為了幫助我們養成這三個習慣,
作者又提供了第二個練習,我必須說這本書作者安排了大大小小的練習很多。
第二練習的重心在於盤點,盤點甚麼?盤點我們的人生現況與感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些練習很多,看到有點煩,保持三個大原則就對了
第一個大原則,要認同你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
第二個原則是人生是自己創作出來的。
原則三人生是充滿變動的。
我很愛書中舉的例子,在第67頁這篇分享了「廣告之父」之稱的大衛奧格威。
這個人很特別,出生在西元1911年的英國,念的昰牛津大學,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巴黎知名飯店廚師。
不過他並沒有把廚師這份工作繼續延續下去,他接下來跑到蘇格蘭賣烹飪爐具,賣得非常非常的好,
好到公司老闆請他撰寫銷售手冊,這本銷售手冊在30年後,被財星雜誌譽為寫得最好的銷售手冊。

      不過他的人生並沒有停格在金牌業務員,這個角色而已奧格威的哥哥把這本手冊拿到他上班的廣告公司
給主管看,主管一看,驚呆了,覺得這個人實在太有才,馬上挖角他請他到公司上班,我讀到這篇有個感想,
如果你是閃亮的星星,時間到了,機會來了,就會被看見。
     一開始他在英國獲得廣告公司的成就,接著移居美國,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接受了英國大使館的任命,
為英國大使館情報處工作。

    奧格威的人生,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聯想到打彈珠,彈珠彈上去後,你不曉得會掉進去哪一個洞,
所有的發展好像都是隨機的。
最酷的地方在於當大戰結束後,他決定離開城市,跑去當農夫,這一作就是十年的光陰,
當了十年的農夫不知道是種田種累了還是為甚麼,他決定重回紐約,又在接下來的20年光陰,
成為麥迪遜大道的廣告鉅子。
書中並沒有談到他整個歷程的變化,卻讓我對這個人感到非常高的興趣,

      有機會我要找這本書來讀,先且不討論廣告大師奧格威:未公諸於世的行銷創意選集


       從奧格威的經歷我們可以知道人生並不是線性的發展,可是充滿了變動性,
只是對很多人來說,根本不覺得自己有天賦,或者是根本不曉得如何發掘自己的熱情。

      為了讓習慣日復一日過著茫然生活的讀者,發掘自己的潛力。在接下來的章節,肯羅賓森引用大量的案例
讓我們相信有些天賦有潛藏在我們體內,等待著被發掘,其中一個很振奮人心的昰在委內瑞拉的系統教育計畫,艾柏魯經濟學家,認為音樂可以可以凝聚弱勢家庭的向心力,同時可以找到人生的目標,因此教導弱勢家庭的孩子可以學習古典樂。
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委內瑞拉有28%的人屬於貧窮人口,可是自從有了系統教育音樂後,這個2100萬人的國家中,已經有40萬名兒童在積極學古典樂,並且有為數不少的孩子脫離了原先艱難的處境。

   作者想傳達的觀點很簡單,就是透過新事物的學習對未來產生全新的看法,委內瑞拉的孩子
未來不見得人人都可以變成音樂家,可是嘗試學習音樂,就開啟了人生新可能。

  肯羅賓森透過各式各樣的案例,告訴我們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前提是一定要多作嘗試,

      找到你的天賦

只是多作嘗試後,要怎麼找到天賦呢?作者提供了一些標準化測驗量表給予我們參考,
讓我們評量你的人生道路,甚至透過一些案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有幾條路可以走,
有沒有可能擁有一個以上的天賦呢?
第95頁伊莉莎白舞台服裝設計教授的故事,看到她如何在人生的道路,開發自己的多重天賦並且加以結合。
也告訴我們要採取不同旁人的觀點,鋼琴家阿喬的故事很勵志,他是盲人如何變成音樂家的故事。

        在讓天賦自由當中,可以看到卡羅賓森費盡心思想告訴我們,人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
一本書幾十個精彩人生

        在在都提醒我們,找到天賦並不難,只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而每個人的因緣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昰就是要忠於自我,要作自己,
更重要的地方是保持正向的情緒,因為只有正向的情緒才可以傳達並發揮自己的靈性力量。
這又回到一開始肯羅賓森所說的,減少雜音─靜坐。

這些正向心理學家,或是靈性開發導師,往往會提到靜坐,主要是透過靜坐的過程,找到覺知力。

甚麼是覺知力呢?覺知力在書中引用了蘇珊史莫里的著作,裡頭這麼說:「學習過著覺知的生活,所指的
並不是活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裡,而是在兼具喜悅與挑戰的世界中裡過著豐滿富足的人生。覺知雖然不能保證你可以一帆風順,但可以改變你的人生經驗─包括失業、離婚、為家庭或學業煩惱、婚姻以及生老病死─對你產生的影響,
以及你如何解讀這些經驗..。換句話說,覺知可以改變你與人生的關係。」

不過我想作者應該也明白,不是一句正向思考,就可以影響一般人找尋天賦的動力,
所以接下來的章節他提到芸芸眾生的大哉問:
問題1.假如我沒有熱情該怎麼辦?
問題2.假如我熱愛的事物我不擅長該怎麼辦
問題3假如我熱愛的事物在道德上有爭議性該怎麼辦,
問題4.誰來作骯髒的瑣事
問題5我們怎樣判斷我們已經找到天命?
我看這這些問題,突然聯想到淨空法師的學佛問答,感覺眾生真的昰一堆問題,需要有人當明燈,
帶領我們走向對的路途。

      關於第一個問題,作者認為沒機會發揮熱情跟沒意識到自己熱情所在,和沒有熱情是兩回子事。
在作者的觀察只有具有反社會人格,或者是精神病患,可能缺乏,
或者是因為受過創傷還是患得憂鬱症,而無法感受到正向情緒。
所以這句話的直白翻譯,就是只有昰人都會有熱情,只是你還沒找到屬於你的而已。
      至於問題2,作者認為比起天賦,更重要的昰熱情,他認為只要夠愛某個活動,就會不斷努力學習練習,精進技巧,作者說:當我們由強烈的內在動機,就會將天賦發揮得淋漓盡致。
說到這,我突然想起冏星人,我有很多想大量閱讀但時間又不夠的朋友,都是透過冏星人的閱讀平台吸收新知的,
我之所以提到他,昰因為我相信他一開始在做有聲書的創作時,是屬於無酬狀態,純粹有股內在的聲音
驅策著她把好的書籍分享給更多人認識,對我來說,真的很需要熱情,因為我今天要把這本書分享,就比我想像的時間還要多。
作者最後這麼說,假如你做的昰你熱愛的事,應該享受這個不斷成長的過程。
至於問題3,不用作者回答,我回答就行啦,當然是不行囉,這啥怪問題阿。
問題4誰來做骯髒的瑣事,作者舉的例子昰有個女網友的朋友,非常熱愛清清掃下水道的工作
而作者也舉例很多人不愛會計師、律師、護士和警察的工作,不過也有很多人表示熱愛這份工作。

作者認為如果你不喜歡你的工作,更要在工作之餘,從事可以發揮熱情得到滿足的活動,即便不能發財致富,也可以透過天命創造富足的人生。

當然要如何卻定找到天命呢,我喜歡書中的描述,找到天命像是一見鍾情的感覺。那種感覺像是頓悟,
就是突然領悟,就是這個!
可是卡盧賓森也說,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透過頓悟,有的人與天賦的關係,是類似愛情長跑。
整本書不厭其煩特過各種案例,只是想說明一件事,那就是找到自己的天賦很重要。

      為甚麼找到自己的天命那麼重要?
就作者的觀點幫助大眾尋找天命的終極目標,
也等於幫助大家找尋生命的意義與使命,
而這個發掘自我的過程,會讓芸芸眾生感到真實而快樂。

能讓快樂跟意義結合的人生,就是個幸福的人生。

     可惜從書中的案例,跟近幾年閱讀相關的書籍,有個很深的感嘆,就昰整體物質應該是越來越富足,
可以很多證據顯示跟20、30年相比現代人似乎比較不快樂,作者引用了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憂鬱症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到2020年,憂鬱症將成全世界第二大主要死亡原因。
作者認為很多人會不快樂,昰因為對快樂作了設定,譬如說:「只要我中了樂透,只要我買了大房子,只要我離了婚,只要我怎樣怎樣,我就會得到快樂。」
作者認為這樣的設定昰錯誤的,不是說有目標不對,而是他覺得很多人對於快樂的想像往往是幻想,而不是願景


      很多人以為有錢就會快樂,可心理學家丹.吉伯特在他的著作「為什麼快樂不幸福?」中指出,金錢可以帶來快樂,這樣的迷思是快樂的陷阱之一,而他針對792位超級有錢人進行研究,發現有超過一半的人認為,錢沒有帶給他們更多的快樂,資產超過1000萬美金的富豪說,錢帶來的問題,比他解決的問題還要多。

肯盧賓森說到這篇最重要的一個重點,長久的快樂取決於擁有更深層的滿足感。
這樣的快樂,可以說是找到人生的使命感。
我很喜歡睡前聽郝廣才說故事,聽著聽著,有些故事都好激勵人心,有些人像是天生有使命感一樣,
努力去改變世界的缺點。

    作者在第五章節分享的雅思敏也是這樣的一個女孩子,聰明優秀,是職業籃球員,也是優秀的生物醫學工程師,
她有很多喜好,也都樂在其中,但真正改變她的昰在節慶後遇到了幾個小乞丐。

那一天她選擇捐錢,可是她的心中卻有股罪惡感,她覺得跟這一群孩子明明生活在同樣的城市,但完全不知道他們需要甚麼,另一方面她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接受好的教育,雙親健在,有自己的房子。
這個事件跟約翰伍德的著作啟發了她的生活,她讀了「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離開微軟、教育兒童,改變世界。」
讓她思考她究竟想過甚麼生活,她開始贊助弱勢孩子的就學計畫,
不過她找到的贊助都是金錢,卻缺乏一個幫她執行計畫的人,
她想了想,在弱勢孩童上學計畫執行三個月後,她決定辭職,對雅思敏來說,她的使命感給她前所未有的快樂,
她決定,再也不做與幫助別人成長無關的事情。

那麼快樂是甚麼呢?
      作者的定義是快樂是一種喜悅、滿足、與幸福的經驗感受,人讓人感覺人生是美好而且有價值的。
在進一步討論,快樂跟正向情緒相關,正向情緒促使身體產生多巴胺,對這心血管系統非常有幫助,有正向心理學之父稱號的賽力格曼認為,快樂的三元素分別是:正向情緒、神馳狀態與意義。
        作者認為尋找天命的終極目標,在於找到人生的意義與使命,關於天賦之旅與人生的快樂幸福,肯羅賓森分享了賽力格曼2011年的著作,「邁向圓滿」,書中提到:
幸福有五個可測量的元素:除了原先的正向情緒、神馳狀態與意義,加入了人際關係和成就感。
蓋洛普機構在全世界抽樣調查,抽樣範圍訪問全世界90%以上的人口,得到的結論是幸福涵蓋人生的五大面向。
1.職涯的幸福感:每天都喜悅地度過或樂在工作
2.社交幸福感:與他人建立緊密的關係,生活中充滿愛
3.有效管理經濟狀況
4.健康幸福感:每天都以健康的身體與充沛的活力完成該做的事情。
5.社群幸福感:對於自己居住的社區有參與感。 


湯姆雷斯在幸福的五大元素一本書中指出:五個領域都過的圓滿,才算活得淋漓盡致,
{但就研究顯示只有7%的人面面俱到}

雷斯說:每個人每天早上醒來,都需要有事情可以作,最好是有事情值得我們期待。
       為了讓讀者可以更進一步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在第八章,肯盧賓森建議我們尋找族人,
肯盧賓森認為族人是一群擁有相同興趣與熱情的人,族群可大可小,可能是虛擬也可能是真實存在的個體,
而族人的相同條件就是擁有共同的熱情,在我的解讀就是同類,跟自己相近的類型。
那麼你覺得誰是你的族人?怎樣的社群會吸引你?你和他們之間有哪些共通點?

       作者認為擁有族人,等於我們獲得肯定,
也代表我們擁有一起成長的夥伴,{瞬間我竟然想到各種直銷@@}
擁有族人可以確認和強化對追求天賦的決心,也能消除沒有連結下可能產生的孤寂感。
作者說跟不對的族人在一起,會覺得精力被抽掉,跟對的族人則可以讓我們的天賦得以發揮。

為了要知道有沒有找對族人,作者認為可以先試看看。
怎樣試呢?就是跟其他同好相處,是變得更加興奮,還是變得更差。
而對人的族人有個特色,就是能引導了解你所的路,通常興趣產生交集,族人就會出現。

    因此肯盧賓森鼓勵讀者,需要全力以赴,並且具備敏銳的自我覺知力,才能歸屬天命。
肯盧賓森在進一步說明,族群最可貴的特質是對於夢想的熱愛往往高過保護地盤的可能。
而尋找族人還有一個優點,他會是重大的靈感來源,看到同好的成就,也會驅動著我們向外拓展自己的邊界,
提高夢想的標準。
只是怎樣才可以尋找到你的族人呢?
以下是幾個方法
1.運用網路 輸入關鍵字,我自己也很喜歡透過關鍵字搜尋美食、電影相關的社團,也喜歡觀察別人的部落格。
2.現身,親字參與有興趣的社團或展覽
3.參與報名有興趣的工作坊,重點在於用開放的心態與批判思維來看待
4.成為志工
   需要幫助的人透過你的援助而受惠,你透過幫助別人也改變了自己的視野與人際圈。
5.見習
   用負面觀點形容就是當免洗筷,因此作者建議以短期實習為主。
6.尋覓良師
7.尋找自我
尋找族人的過程不是線性發展,也無法預測結果,這是一個動態有機的過程,只能默默耕耘。

那接下來呢?
來到第九章了,可以好好想一下,前面八章都在講些甚麼?
認真思考一下自己的天賦、熱情、態度以及現況,以及接下來該往哪邊走。作者不厭其煩
強調整本書的宗旨,要相信你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要認同人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以及人生是充滿變動的,
如果你也在找尋你的天賦,那麼要時時刻刻傾聽內心的聲音,順從你的能量,就會找到屬於你的道路。
第九章分享了從律師變成攝影師的喬登,為了圓夢,還必須面對可能負債的慘況,但喬登明白,
冒險比甚麼都不嘗試還好,畢竟人生的起點無法決定人生的最終走向


書中練習: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台長: 木子米米
人氣(2,74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 夢想密碼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 小說 麻手同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