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0 01:56:13| 人氣2,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病態互依症候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我肯定訓練(assertive training)是促進人際關係和諧最有療效的行為演練,對一些無法表達自己需求的人,這是一種最好的練習機會。無法自我肯定的人容易迎合別人的提議,容易認同別人的架構,輕易的輸了自己的想法。

自我肯定是情愛關係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我在愛情心理學課程中分享的內容就是『如何對你的另一半自然清楚的表達我們的需求』,在人際關係中,我們常常想要當一個好小孩,一個好情人,過多的配合與服從,讓自己的需求不滿足,

『想要單獨約會又因為女友想要帶好友同行而作罷….』
『想要吃簡單的便當又因為男友想要吃大餐而妥協…』
『想要女友減肥又覺這樣的要求過分而否認』….

如此一來,自己倍受委屈,開始埋怨對方不了解自己、不體貼自己,反過來想,我們照顧自己的需求了嗎?

情愛關係中免不了兩人問題的內憂,也一定會出現外患,常會有人想要介入我們的情愛關係,這時候一個無法自我肯定的人通常就會落入這樣的陷阱與循環。

在過去我承認我曾經不太拒絕別人對我的示好,只要不太過份的表達好感我都欣然接受,我通常不需要先對別人哈腰放電就會有人走近,小男友當初也是這樣靠過來的。

最近我一直在想,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投射出來的假象。愛情裡缺少了一點什麼的時候…湊巧遇上那種有點未知、有點接近、像是一開始的觸動,是所有人嚮往的感覺,是謂激情,也是曖昧。

即使是一個穩固的城牆裡,不免總會想像其他城邦裡的生活,那裡的人們有著什麼樣的習慣、什麼樣的文化、什麼樣的互動。有一天,另一座城堡裡的人過來邀請,用盡人類最誘惑的語言,扭動她的身體,無所不用其極的遊說,於是,心軟、討好又無法自我肯定的人,終於跨了一腳過去,帶著冒險的心情,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

接受第三者或找尋備胎的心態,其實就是對目前的感情不安、不信以及不滿足,希望在與其他人的關係中得到一些補償。但終究他會在罪惡感的折磨中作一個取捨。這過程會充滿險阻以及很多的負面情緒與發展。

面對誘惑可以自我肯定的人,他可以明白自己的需求,知道他欠缺的是什麼,他想要的是什麼,他可以與他的情人溝通,也可以跟第三者劃清界線,表明態度,『不好意思,妳這些用語我聽起來對我不尊重』
『你說的話讓我覺得好像是情人才會講的ㄟ…』

他可以為他自己的需求作決定,去或留,但不會停在曖昧階段。

曖昧雖然甜蜜,卻短暫,且搔不到癢處,見不得人的事不是人人承受得起後果。可以自我肯定的人,在情愛關係中,才能掌握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面對自己,接受自己。也是一個有自信,可以接受別人讚美與給予別人讚美卻不會倫於表達曖昧情感的人。

台長: 貴婦奈奈
人氣(2,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