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8 17:36:09| 人氣69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貴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想寫些文字來「感懷」一位貴人,不過難專注的壞習慣,讓我始終無法有條理的寫出她在我人生階段裡面的重要性。也想打通電話問候她,不過還是卡在顧慮太多,愛演內心戲,沒有勇氣按下通話鍵…呵呵…這該改的壞習慣。

這位貴人,不是工作上的朋友或上司,也不是ex情人,或是師長。她是一位年過五十,在巷口賣水果的(許)婆婆。我身邊的同事或朋友,多少都被強迫,聽過許婆婆和我之間的一些小故事。或是在我住處,吃過許婆婆香甜多汁的眾多水果。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許婆婆的重要性,可以說她如同我在台北的另一位媽媽。

認識許婆婆沒有什麼戲劇性的開始,那是2002年,我剛搬到新店。對我而言,週末早上必備的行程一定是買水果,一次買足一個星期的份量,週末再補貨。雖然,我喜歡買水果,不過剛搬到一個新的地方,缺乏媽媽們挑選水果時的銳利眼光和殺價的精準度,望著攤位上林林總總的水果,我還真不知道從何下手,深怕一開口就被發現是個門外漢。

遊走於每個水果攤之間,難做取捨時,我的腳步駐足在一個水果攤前。老闆站在攤位後面,姿態明顯的跟其他水果攤老闆不同。首先,沒有微笑,也沒有招呼。再者,我詢價,老闆斬釘截鐵報價,交談中甚至沒有語助詞「啦、呀、嘛…」,讓你覺得沒有殺價空間。最後,從臉部表情,加上設計對白,應該是說:「看你啦…要買不買隨便。老闆我,準備收攤了。」其實,我可以轉身就走,但我卻沒有。相反地,我放下購買者的高姿態,客氣的跟老闆說,我要這個、那個。結帳時,還祭出我陽光的微笑,親切的提醒老闆:「算便宜點,我下週再來買。」就這樣,為了賭一口氣,第二個週末,我又出現在相同的水果攤前。老闆看到我,先是驚訝了一下,緊接著氣色自若,恢復豪氣女俠之姿,抄著海線的台語口音:「你這週要買什麼?」這位豪氣女俠,就是傳說中的許婆婆。我不記得許婆婆是什麼時候開始,才不再搞彆扭,願意展笑顏。不過,那之後,我幾乎是每週末都要找許婆婆報到。即便後來搬到中和,我都還是會在週末騎著車回到新店…買水果。

先說許婆婆對水果的專業。跟許婆婆買水果,幾乎沒有買過不甜的水果。她的拿手絕活就是用眼睛瞄一下,就知道這顆哈密瓜、鳳梨、水蜜桃…甜不甜。除了第一次詢價外,接下來跟許婆婆買水果,從不詢價。通常是我跟許婆婆說:「我要芒果、香瓜、木瓜和葡萄。」她挑選我一個星期要吃的份量,秤重後,告訴我價格。所以到現在,我仍然對怎麼挑選水果和水果的價錢沒有概念。另外,許婆婆每次給我的水果的量,少說應該都至少有七、八公斤重…因為通常多到…機車腳踏板前放一大袋,吊掛數小袋,座墊下塞一袋,還會有些水果不知如何擺放上機車。我回顧自己去年8月14日那天記的帳,發現我在購買水果的欄位中註解「似乎買太多水果(多到爆的芒果、水梨應該有10多顆、紅肉火龍果、葡萄、香瓜)」,許婆婆給的水果量,就是這個陣仗。

除了買水果,許婆婆在我的生活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每個週末去買水果,從選水果到付帳,其實只要五分鐘。其他的時間,她會關懷我工作、生活裡的變化,也會跟我聊聊她剛出生的小孫女或是幫我相親。搬到新店四個月後,某一天我發現有類似感冒的徵狀,沒有去理會之後三、四天,脖子上出現一些微癢的疹子。買完水果後,許婆婆瞄到我的疹子,隨即集中注意力在觀察那些疹子上。 我說應該是過敏,她搖搖頭:「我看…應該是水珠!」水珠?是…什麼? 她問我:「你小時候有沒有長過水痘?」我說沒有。她肯定的說:「那應該是水痘。」一開始我不大相信自己都已經30歲,怎麼還會長水痘? 也不知道水痘會帶來什麼「病痛」和生活上的不便,所以就依據許婆婆的建議去看醫生。醫生看了兩眼,就跟我說:「今天算是水痘第二天,之後會發的比較嚴重,記得三餐飯後吃藥。三天後回來複診。」聽完那些話,換我傻眼。許婆婆接著用嚴正的口吻提醒我:「絕對不可以抓破水痘、不要吹到風,感染風寒、有空去中藥房抓一些去毒退火的藥材。醬油不可以吃、茄子、鴨肉有毒的東西不可以吃、用豬尾巴(非大骨)熬的湯頭不可以喝、也不要吃辣或有顏色深的食物…」 在最痛苦的十天發作期裡,全身從頭到腳,都是水痘,無一處倖免。我幾乎都在發燒、昏睡中度過,許婆婆會不時打電話詢問,和幫我送來食物和水果。或許有她如同媽媽般細心的關照,水痘之後,我臉上沒有留下任何的疤痕。

到了2004年,我在新店已經住了兩年後,我跟許婆婆說想搬家,但房子不好找。許婆婆幫我詢問了附近的幾個地方,不過我都不中意。在我確定要搬到中和之後,我找了一個星期六早上跟許婆婆報告。我話才說完,她立刻化身成俠女,說出一句讓我吃驚的話:「好…今天下午,我幫你搬家!」瞎瞇…? 我震驚之餘:「不用,請搬家公司就好啦~」但她堅決要幫我搬家。那陣子因為週末加班排程多,加上搬家真的需要一股動力,所以,我幾乎不確定能搬家的時機,只能跟房東說「大概還要一個月才會搬進來」。因為許婆婆的堅持,我加速打包速度,當天下午就將電視、音響、喇叭等大件物品搬到新住處。中和的新住處在二樓,需要爬上一段樓梯。雖然許婆婆已經年過五十,她堅持幫我把所有東西搬到房間定位。或許因為這樣的動力驅使,那天傍晚我一鼓作氣打包完所有物品,隔天請搬家公司將剩餘的物品搬到中和。不預期的,完成讓我頭痛的工作。

她對我的關心,可以說無時無地。去年底回台中,每天守在ICU外面,她仍會三不五時打通電話給我,詢問家人病況也順便幫我打氣。一直到十一月的某一天,我剛好回台北交接工作,在往公司上班的路上,接到醫院打來的病危通知,我放下機車,立即趕回台中。處理後事時,我還是打了通電話給許婆婆,畢竟她關懷這件事那麼久。她二話不說,記下告別式的日期、地點後,堅持一個人從新店開車下來,參加九點開始的告別式、順便安撫我家人,跟家人說說話。

唯一沒跟許婆婆「告白」的…就是我要搬回台中這件事。事實上,當時知道我準備離開台北的朋友不超過十個。我想…許婆婆已經幫我做過很多事,我不希望搬回家這件事,還會帶給她任何的負擔。我知道,她也希望我能回家,多花些時間陪家人…有她的祝福,就夠了。星期天傍晚,手機響起,來電顯示「許婆婆」的名字。電話接通後,那頭傳來她孫女的聲音,許婆婆則指揮孫女說出所有她會說的問候詞。我站在路邊,邊聽邊笑,傍晚的天空有些灰藍,吹著微微的涼風。我跟許婆婆說:「這陣子心比較定,會好好的待在台中…」


後註:
1. 許婆婆現在已經收山,將生意傳承給她的女兒。她以眼斷水果香甜的專業演
出,可能很難再現江湖。
2. 僅以這些文字,默默的獻給我心中FOREVER considerate, bright and
positive の She...『許婆婆』

台長: dreamer
人氣(69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julian
我現在住在力霸山河
秀朗橋的另一頭
有時候 還會想起
你星期天載我去買水果..

疑問:你家裏發生了什ㄇ事?
不方便回答就算了喲
2006-09-20 00:08:56
版主回應
你現在一個人租房子在力霸山河?還是...仍然是你朋友那?感覺上那棟房子望出去的view應該很不錯!

在離開新店前,我用手機拍下未搬動前的房間的照片,當作一種紀念。因為搬家前丟掉很多「庫藏」的襯衫、長褲、雜誌及Krup 咖啡機...所以我在其中一張照片下註記著:「搬家前把多件襯衫、長褲拿去資源回收。丟入箱中前,看著一件件衣物,心痛不捨了起來!害怕丟棄的是多年來的回憶!」

在另一張照片下,我註記著:「謝謝兩年來給我依靠的這個空間!也要感謝兩年來曾和我有過交集的人。看到這兩張照片,我就會想起『一切』!」怎麼會把自己搞得那麼感傷呀...呵呵~

其實,在寫這些文字時,也想起你。因為在許婆婆幫我搬了一些東西過去新住處之後的週六深夜,你幫我搬了第二趟...要跟你說聲「謝謝!」我相信你不會因為我沒提到你也幫我搬過家,而跟許婆婆計較的...呵呵~

去年10月1號傍晚,對我們家而言,發生了一件事。這件事也多少影響我後來做出回台中工作的決定。等我準備好...下次聊囉 :)
2006-09-20 09:43:02
jeff
2次交會,然後在跟文章裡頭鰱成一氣<終於亙知道這個人>阿婆的故事令人感動<是你對人態度真誠
讓很多人疼惜你>多情阿婆<和一個可愛小男生才會發生那一段令人動容故事>
記的那時我也是住在新店碧潭橋頭<但是我從沒見過那個男孩>一直到有一天>>>>>>>>>
2006-09-20 17:26:35
版主回應
Dear Jeff,

沒有你說得那麼好啦...更何況,如果我演出「對生命熱誠」的(可愛)小男孩,應該有嚴重超齡的考量。經過金屬探測門會一直被「嗶嗶叫」,如果有真人發音,還會發出:「 Warning! You are over aged!」的警示。所以你的「鼓勵」還是讓我默默放在心中竊喜。

阿婆的個性其實很阿剎力也很「殺」的!藉著給你「回覆」的機會,公佈一件關於阿婆對我厚愛的趣聞...話說有一天我去買水果,臨走前,阿婆跟我說,下週我要出國,要去寮國。週末會看不到我...

很快的,緊接著的週末來了。阿婆果真沒出現,她的女兒出現在水果攤前。她女兒看見我,主動對我說:「我媽媽這週不在。」我說:「我知道,她有跟我說,她要去寮國。」我話一說完,她女兒臉色一變:「什麼?出國...!? 她怎麼沒跟我說? 偏心....」就這樣,我成功的破壞了她們的母女和諧!阿婆的帥性..真是妙不可言

人跟人的相遇...真的需要緣分。我也曾跟一個朋友說,我一直不相信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的劇情,一直到我在台北生活多年後...只要差一個紅綠燈,90幾秒的時間,就可以錯過多少班直行的信義幹線公車...!人和人之間的緣分就因此變得難以預期和掌握。

不過,終究...還是要感謝緣分,讓我認識了你。
2006-09-20 18:28:26
julian
還沒機會去你中和房子坐坐哩
就已經搬回台中ㄌ
不過 依你的習慣
是會把它佈置得很舒服的

今天晚上和同事
到南京東路華航附近
和一個客戶談事情
站在十字路口時
心裏有個念頭:
不管現在桃園工作
順不順利
還是很想回台北工作
畢竟是自己從小到大的夢想
ㄞㄞ 不知何時會再回台北
不過 那時候
也許也是離開亞太的時候ㄅ

k書去了 再聊
2006-09-20 23:01:27
版主回應
我搬家的東西..目前還是全部在黑色垃圾袋中,凌亂躺在我房間的地板上。期待入冬前,將房間恢復我一貫的調性...

其實除了工作外,你的生活圈還是在台北...還算OK!工作得快樂和有成就也是很重要的。好好的充實自己的能力和能力...相信會時機會到來的:)

接下來我的工作壓力會小大...這一忙,應該會到十月底。不過,這就是我的生活和工作...彼此加油。

等到我「新居」被整頓完畢,再拍幾張美麗的照讓你瞧瞧!
2006-09-21 16:32:45
julian
嘿 可以理解
為何會有搬家後未拆封
的紙箱或一切包裹囉
我也是 ㄏㄏ

我現在住的地方
可以眺望新店溪和秀朗橋
還有 你以前住的地方

現在還在辦公室
明天就要上課(+考試)
我負責出題
可是...書才翻了一半
糟糕
可能要敖夜嚕 ㄏ
2006-09-21 19:39:11
版主回應
加油...出考題不是件輕鬆事...出得不好,會顧人怨...希望我下班的「現在」,你的考題已經出完了。

等等回家要準備下週即將來的研習和十月初,北中南三場幼兒師訓的講義和內容。雖然幼兒師訓,我只負責其中25 mins的勞作課程...但台上十分鐘,台下可是煎熬....還不敢說十年功啦

昨晚寫一份報告...「教案設計」,洋洋灑灑8頁,寫到4點半...不過,還真的再困難的事情,只要著手去做,終究會完成

住那個方向,應該可以遠眺山外的101...,你熬夜出題,break的時候,幫我跟地標先生打聲招呼呀!嘻嘻...真冷...我們都快去加油吧
2006-09-21 21:58:53
robert
怎麼我都沒遇過項許婆婆這樣的人

不過我跟你不同
遇到這樣熱情的陌生人
我會躲吧
2006-11-06 13:01:07
版主回應
如果你想躲...
那你就低估許婆婆的功力...

你才在想怎麼躲許婆婆
許婆婆就會突然從床下探出頭來
:「你在想什麼?」
ㄉㄥ ㄉㄥ ㄉㄥ ㄉㄥ!!
要開始上演驚聳劇
2006-11-06 17:36: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