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3 00:51:09|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怕冷,因為我洗冷水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怕冷,因為我洗冷水澡  

常常在寒流來襲時,我還穿著薄襯衫在外面到處跑,而引起一陣驚呼:「為什麼不怕冷?」面對這種答到不想回答的問題,我總是說:「我有練過喔!」怎麼練?當然是不間斷地洗冷水澡了。

 

大概是在高二暑假,我開始挑戰洗冷水澡,目的是希望改善我呼吸道過敏的體質。過敏的毛病的確是有改善,不過那已經是幾年後到臺北讀書的事了。從那時候開始,漸不怕冷,當學校宣布換季時,我總是穿不住毛茸茸的冬季體育服裝,往往是全身發熱、奇癢無比,而力爭自己的短袖權,雖然老師也能睜一眼閉一眼,但也愛調侃我是晉安帝,因為王夫之在《讀通鑑論》中用「作聽此不知寒暑飢飽者之為神人主」形容晉安帝,比起他「何不食肉糜」的老爸晉惠帝,這位不知寒暑飢飽的兒子顯然更白痴了。

高中的冷水澡生涯在高三推薦甄試考試前夕破功,當時罹患感冒,我媽媽恫嚇我要改洗熱水,否則一旦病情惡化,恐怕連試都考不成。我洗了兩天熱水澡,卻難以適應,立即恢復使用冷水,只是連續冷水澡場次要重累積起。

冬天寒流報到的臺北市,往往動輒五、六度的低溫,在這種情況下,每次洗澡都是一次天人交戰的歷程,總要先在內心掙扎許久,終於狠下決心,拿水管往身上一淋,只聽得內心慘叫一聲,就慢慢適應如此之低溫。過了幾分鐘,浴室內早已被我的體溫蒸得煙霧繚繞。洗完澡後的瞬間,全身舒暢無比。我也因此甚少感冒,冬天也省了買大衣、厚夾克等禦寒衣物的費用。

令人為之氣結的是,我爸爸是一個極端怕冷的人,偏偏他又喜歡把自己的怕冷投射在別人身上。所以每當我冬天回家,總是要上演一幕幕外套保衛戰。最為好笑的一次是我爸爸堅持我必須穿上外套才要跟我們出去玩,否則他會覺得要承受路人異樣的眼光,非常丟臉。於是我們索性把我爸爸丟在家,母子二人就開車出去玩了,結果那天下午的陽光是難得一見的和煦冬陽。

洗冷水澡除了健康外,還是減輕環境負擔的一個選項,只是當我向周遭朋友鼓吹洗冷水澡的諸多好處時,朋友們也只能投以欽服的眼光,卻沒有人有意體驗一番,實在是可惜了!

本文刊於2007.02.07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台長: 小燕子格格3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