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0 01:26:25| 人氣5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志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a235432/愛如潮水

熾熱的太陽高掛,知本森林遊樂區的好漢坡上,我、阿姨、舅舅腳踏實地的一步一步邁向高處,四周萬籟俱寂,靜得彷彿只聽得見彼此的呼吸聲。藉著升高三暑假的第一天,與親人們一同到知本度假、遊樂散心,一甩長期深埋書堆中令人窒礙的空氣,張開雙手一擁大自然清新而美好的氣息。

休憩時,阿姨突然迸出一個話題,引起眾人的討論。「我有告訴過妳,阿桓(我表弟)說長大想當個務實的上班族,過朝九晚五、平淡的生活嗎?」

「我覺得挺不賴的,沒什麼不好。」我說。

媽媽接著回,「大概是妳跟姊夫都是過著規律的生活吧!」

我卒然想起上回老爸在田裡除草,問起我的生涯規劃,明年想考哪間大學,我停止閱讀手邊追風箏的孩子,抬起頭若有所思的躊躇一會兒回答道:「大略想過某幾個科系,學校嘛,還不敢癡心妄想,等待第一次模擬考考畢後再做決定。」

自從上了高中以來,面對不同人談論同個話題已不下數次,跟家人、朋友、同學、師長,這儼然成為極其重要的事,關乎一輩子?從同儕口中得知的訊息大同小異,大略說出幾個科系,接著玩排排看的遊戲,將他們編上號碼決定先後順序,從來沒聽說過有人斬釘截鐵、意志堅定的大聲宣告:「我想要的就是…。」也曾提幾個志願與家人共同討論,對於我的第一志願分成舅舅支持派和媽媽反對派。雖然說,我的手中有幾個ABCDE的選項,但我相信終其一生的大事不是純粹作答選擇題那麼簡單,然而從無下手的狀況令我茫然。

耳畔響起一段旋律、一串歌詞,五月天的「我」:『還記得,小時後,作文簿上的志願,那天真,的幻想,如今都到哪裡躲藏。』我們從小開始寫一個名為「我的志願」的題目,毫無任何顧慮無猜疑,洋洋灑灑寫下理由與內心澎湃的情緒,在全班面前朗讀作文時,一點不臉紅耳赤,昂首挺胸、理直氣壯的口吻,一副勢在必得的樣子。然而隨著年歲增長,經歷大小事的渲染,旁人的加油添醋,現實與夢想與理想的衝擊,原本堅毅的心開始動搖,遊移不定的腳步停滯不前,心慌而無所適從。

我與熊米坐在海邊的岩石上,仰頭望著無垠的天空,談論彼此的心思。熊米和我常有些奇異的想法,因此很能聊得來。

「我實在不知我想要的是什麼,就像眼前這片海,選擇很寬很大,而我只是一艘在海上隨波逐流,隨浪而行的小船,哪個港灣才是我的靠岸?我需要掌舵的力量啊!最近,我又興起和妳一樣的想法-休學。」

也許這是常人看了會感到詫異,睜大眼、搖頭,摸我額頭的溫度,或覺得我腦袋被打到瘋言瘋語,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再加上看過某雜誌做過「休耕」的專訪,使我不禁想歇歇腳,把書闔上,遠離滿是書堆的圖書館,拉著熊米陪我到能夠讓心安定的海邊。理性的牢籠、機械式的生活、填鴨式的教育…我迷惘了。很多人表態,常常未來的職業大多不會是大學選的科系,要我別太緊張,這是常態,如果我現在清楚知道未來想幹麻才詭異。是嗎?那我何必浪費這四年呢?我在心底提問,沒說出口。因為,人總是善變的嗎…?

最近應屆畢業生剛考完指考,接下來得面臨人生大事,選填志願與分發,我臆測明年的我,桌上攤著成績單,研究數字給我的啟示,膜拜數字大神,做善事燒好香,開始劃志願卡,從第一劃到最後,然後譏笑自己說:「到底是我們主宰人生?還是分數已經替我們鋪路且決定一切?」我想這會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詢問週遭同學讀書的意義,「考大學」似乎變成通俗的答案,即使不願意承認,辯說唸書能夠充實知識的寶庫,又忍不住往考試那方面想。分數已經使我們盲目,一但掉落他設下的圈套,有如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無法抽身,一題一分都斤斤計較。可是我要強調,閱讀使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聽過一場演講! ,談到猶太人如何教育小孩,父母親在小孩就讀國小第一天會如此叮嚀道:「當老師授課內容與你腦袋瓜想的不同時,一定要舉手發問。」老師問小朋友們,有沒有問題,他們非常踴躍的舉起手,老師逐一解答。演講人同時舉例一個國家,同樣在課堂上,老師問小朋友們有沒有問題,一位小朋友馬上舉手說出疑問,老師回答:「喂,你上課有沒有注意聽啊?這老師剛剛不是才講過嗎?拒絕回答。」在座的聽講人皆捧腹大笑,你猜,這是哪個國家?我猜測這小朋友將來很難再舉第二次手。看過一本書叫芬蘭驚艷,聽聞過某些北歐國家如何引領小朋友們如何找尋自己的興趣,訂立志願,選擇將來的行業。我心生羨慕之意,如果及早思索、探詢這問題,現在的我也不會這麼徬徨了!

某個放學傍晚,瑄瑄又問起我有關科系的問題。

「反正想來想去不都那樣,只是在兜圈子,最後又回到原點。」換我反問她。

「我也一樣啊!思考良久,擔憂那麼多,反正最後選的大概就這個系啦!笨蛋。」

事實似乎如此,回想起高一與國文老師的談話,當時提出了我的疑慮,他爽朗的一笑,豪邁的反問我:「哪個職業不辛苦?哪條路會很好走?」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啊!

如果可以,我想回到小時候,再看一次作文簿上的志願,再看一次畢業時遺留在畢冊上的夢想,儘管將來會有所異動。

我更渴望的是,喚醒我的小時候,拍拍她的肩膀,注視著深邃的雙矇,感受她那堅定的眼神。

是的,讓我憤不顧身,讓我勇敢闖蕩,那堅定的眼神。

台長: ansu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8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anna
每個人都可以立志,但要完成志願,可要堅持到底,就必定可以達成.
2007-08-30 01:29:0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