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6 21:48:31|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寫一個山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或是:八卦山書寫的可能性?

前兩天社大課堂上
閱讀討論了古典詩中的八卦山意義
石德華的『城裡有座山』
以及康原老師以八卦山意象感懷李篤恭先生的文章

或是彰化象徵 或是山林幽徑
或是歷史戰場 或是望洋的高點
(定寨真能望洋嗎?喜歡登高望遠的我好像都沒看到?
是因我無力辨識 還是空氣品質太差 還是?)
抑或是磺溪的批判公義精神

山頭的意象是建構在山上山下這一群人的故事中
還是山頭自有意義?

在兩三個小時中
窺見了老師的博覽與深厚
也感覺重回到研究所的課堂上
讀文章 說想法 討論問題 衍生觀點
感覺十分充實深入
也深覺對彰化文史的瞭解淺薄
作為一個歷史教師 我只能埋首趕快記下老師提到的事蹟與文獻
期待自己去努力求知
吳彭年 陳肇興 陶村詩稿
見到律師學長還能自己去找相關文獻作證自己的發言
深感敬佩 自己好像真該多做些功課

期許我寫一篇關於八卦山的歷史論文
十分汗顏 這半年來 上八卦山的次數屈指可數
也不知從何開始
倒是對家附近 秀水曾厝四福堂有些興趣
但這會不會偏離主題
還是無妨?

課堂上印象深刻的是
討論到石德華文中『省籍情結』時
大家共同的『此地無銀三百兩』共鳴 同國感動
也正是大家對台灣文化的共同悲情、感懷、追尋與著力意向吧!

但為何看到的殖民批判總是對日本或清國
為何沒有對中華民國這個外來政權的大中國文化殖民提出質疑呢?
還是有我尚未讀到?是林雙不、宋澤萊嗎?相信還有其他吧!
這些批判書寫如何連結為一體?

八卦山是個山頭 也是個台地 更是彰化沖積平原的骨樑
應該可以更全面吧?


台長: 阿聰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台灣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暮訪八卦山
此分類上一篇:新一季的蛙鳴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