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3 23:17:39| 人氣70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篇】水鑰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從幼稚園開始就不喜歡和其他小孩子玩耍。別人快樂的牽著手奔向溜滑梯和盪鞦韆的時候,他只想坐在旁邊的小石椅上暗自觀察這些人。

他不為人知的嗜好就是觀察人群,他觀察旁人的一舉一動,試著了解他人心裡的想法、說話方式、行動模式。

而唯一能證明他的自我解讀是正確的方式,就是和被觀察的對象互動,檢視他所做的任何反應,藉此判斷自己是不是「破解」了這個人。


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有個女孩子在下課後和他告白,原因是他很幽默。

他知道這個女孩子喜歡有趣的動物類訊息,所以在一起的時候老是說些他喜歡的動物笑話給她聽,在電腦課傳了很多動物類的有趣圖片給她。在女孩的眼裡這是最幽默的人才會做的事。她漸漸喜歡上他,然後告白,卻不知道這一切經過男孩的計算。

「對不起,我有喜歡的人了。」他垂下眼簾,裝做不敢直視,看著左下角的地板,微微咬著嘴唇。

「唉呀……真是的,那我們還要做好朋友喔!」女孩微蹙起眉,無奈的笑著,朝著教室走去。

她知道她心地善良,用這個最普通的原因拒絕他,並且裝做很可憐的樣子的話,所獲得的結果會是最完美的。而事實呈現出來的也完全一樣,女孩沒有哭,願意和他繼續來往。


『成功破解。』他在心裡暗自說著。


他說每個人心裡都有扇門,而他擁有水鑰匙,只要放進鑰匙孔裡,就能變幻成符合大小的唯一鑰匙。沒有人是他不能破解的。任何堅固的鎖他都能不費吹灰之力解開。


他的人生能如此順遂都要拜他的水鑰匙所賜。

他功課優異,老師讚賞他;他幽默有趣,朋友都喜歡他;他嚴謹認真,上司重用他;他誠實孝順,知道父母期望他走什麼樣的路。

不過他在感情路上可以說幾乎沒有什麼經驗。因為任何人都被他破解了,和破解的人在一起毫無樂趣。

「你不累嗎?」在同事間的聚會中,服務生在端來飲料時暗自對他說了這句話。

「………。」他思考著,連要接飲料的手都忘了動作。


出現了,那個人生道路上的瓶頸。那是一個轉捩點,他會成為更厲害的破解人,人生會更精采、更引人羨幕。


爾後他花了一年六個月的時間,每個禮拜兩次來光顧這家店。只為了了解那位服務生。

「經理先生,你這是變態騷擾嗎?」這是兩個月之後服務生再次主動開口和他說的話。期間他只是定時來此,暗自觀察,完全沒有做出行動。

「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對男人說話通常要直接,他們不愛拐彎抹角。

「你每個禮拜都來只為了問這個問題?你很拐彎抹角。」

「………。」他自覺出糗的別過臉,服務生噗嗤一笑。


接下來的對話他們都不曾提到開啟這段關係的那句話。他透過和他交談漸漸了解到一件事:他不是交談就能破解的人。


他試著找他吃飯,公司的尾牙也有他的份,他要搬新家,新家具找他一起挑選,他試著和他有更多互動。

「你什麼時候要開口。」服務生再櫃檯收拾杯盤餐具,他正在等他下班去吃飯。

「說什麼?」看他撐著下巴的樣子就能知道他不是裝蒜。

「……喜歡我,在一起之類的啊。」服務生直視著他的雙眼,看起來不像在開玩笑。

「………。」他可能不知道自己的雙眼微微放大。

這些行動像在示愛?我事實上在追求他?

「我只在這裡做到這禮拜,今天最後一天。你快想好要跟我說的話喔。」服務生嘴角微微揚起,走到後頭收拾其他東西。

「………咦?」他不知所措。人生走了二十五年第一次不知所措。

根據計算今天他要透過吃飯了解他的感情狀況,但是現在他好像隱約意識到自己快要無法從他身上獲得情報,在不有所行動的話他永遠無法破解他。

而他是完美主義,不允許破解紀錄上有一個這樣大的污點。

……對。他是為了要破解他才和他在一起,更何況已破解的人根本沒有價值繼續交往,現在眼前的服務生男孩才是他的目標。

服務生早已換好便服,又走回櫃檯,手交叉著一臉看好戲的樣子。

「請和我交往。」他撐著頭微微一笑,裝做態度從容,實際上心跳不已。

從來只有別人和他告白,這是頭一遭,他緊張是理所當然。


他們開始所謂正式交往,之前的餐廳日子正好就是一年六個月,接下來的時間他還是不時觀察他,但他漸漸領悟到一件事,他的水鑰匙好像老是無法破解他。


「我啊~這一生當中破解了很多人。」在一次酒醉後,他把他的人生遊戲告訴了服務生。破解他人、順遂的人生、水鑰匙。

「不過你啊~真是難搞………我老是無法破解你……。」他在沙發上比手畫腳、長篇大論,之後終於睡著了。

服務生吐了一口長氣,鬆開領帶,把他搬進房間,自己在沙發上把他沒喝完的酒一口飲盡。


而後,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日子,服務生突然在晚餐時這樣開口。

「你還是沒辦法破解我嗎?」

他停下碗筷,感到驚慌失措。為什麼他知道自己的………

「如果,我的鎖沒有孔呢?」

「沒有孔?」他連筷子都拿不好,摔在桌上,聲音響的清脆。

現在他滿腦子充斥著沒有孔的鎖這件事,他從來沒想過會有沒有孔的鎖,正常人的心房上都有孔,不然怎麼讓人了解。或者說怎麼讓他破解。

「對啊。沒有孔,在厲害的鑰匙都沒有用喔。」服務生夾了一塊肉塞進嘴裡,輕鬆的說出他的同居人這輩子所碰到最大的難題。

「那為什麼沒有孔。」他把碗放在桌上,現在不是吃飯的時候。他專注的看著服務生的臉。

「你的鎖,誰解過?」服務生也把碗筷放下,但答非所問,又拋出了一個問題。

這件事情他思考過。事實上要當一個破解人,最首要的就是不讓人破解。沒有人能了解他,也沒有人有資格。

「從你開口說要和我交往以後,你就被我破解了喔。」服務生伸長手,彈了他的額頭。

仔細一回想,他老是被服務生的話牽著走。連在一起這種話也是服務生「循循善誘」他說出口的。沒錯,他被服務生破解了,他才是高明的破解人。

但服務生的話看似有道理,其實根本上是錯的。

「如果你早就破解我,怎麼肯和我繼續在一起?你應該覺得無趣才對。」

「哦……我倒是問你,你有把握說一個已破解的人不會有改變嗎?人可是隨時隨地都在變化的喔。不然我破解你了,怎麼還覺得你很有趣呢?」服務生撐著頭,輕鬆自然的對他說了這些他從來都沒曾領會到的道理。

他腦袋發漲,一頓晚餐就把他幾年來的生存哲理全部推翻。照服務生的話來說,他等於沒有破解任何人,因為人無法破解。

他的水鑰匙在他心中嘩啦──的瓦解,變成一灘毫無作用的水。他領會到重要的道理──人根本不是隨便就能理解的。什麼猜透他人的心思,摸清他人的想法,他以前做的事情都太蠢。他所以為的轉捩點並非轉捩點,而是徹底打破他哲理的啟發點。

他想,水鑰匙什麼的,就當成小水漥輕鬆越過吧。

「不過你也可以說破解我了啊。」服務生拿起飯碗,扒了一口飯,「你煮了一桌我愛吃的菜。」

「…………。」

台長: 空隱
人氣(70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寫點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題目這種東西還是等哪一天真的寫完了在想吧
此分類上一篇:【樂章一】

good!!!!!!
有gay味
2011-04-13 23:28:20
1.2
2011-06-19 21:55:28
版主回應
謝謝你
2011-12-29 14:51:52
ㄨㄒㄧ
宋靜宜我怎麼現在才看到這個!!!!!!!!!
2011-07-04 14:05: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