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06 23:53:32| 人氣17,2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206小路小旅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真的很久沒有閒著沒事騎機車出去亂繞路閒晃了。

這個禮拜是春節前最後一個週末,為了不要休兩天假再回來上一天班,我就留在宿舍了。

假日我一般都回家,一回家就是狂洗衣服,有什麼要回家辦的事情通通要一次處理掉。

而留在宿舍就~~沒有特別安排什麼。

 

那當然是先給自己睡一個自然醒外加回籠覺。

 

過午之後,心想這樣廢一天還蠻對不起外面的好陽光的。騎車出去走走好了。

 

去哪兒呢?往南往北往東往西的路線想了一遍,決定走之前繞山後小路時,沒走過往玉井的路線。

 

這是南119接南182-1的路,從官田經頭社到玉井的鄉道。之前就聽朋友說過這條路線去玉井很近。

 

抓了鋼筆跟本子塞進包包,背了平常的小包就出發了。

 

這是一條郊區小路線,但是路上有兩座高爾夫球場。走到頭社的交叉路口往東走,牌子上寫了往走馬籟農場七公里。

才七公里啊,很快的感覺。

 

確實是蠻快的,因為不用半小時我就穿出小路到玉井了!!

 

真是小看了這條山路。

沿路看到好幾座公廨的指標,經過一個名為環湖里的社區,有彩繪外牆教會,斑駁但看起來有經過社區營造特意作的指標(字都糊了,放棄拍攝)還有一間門口非常漂亮的房子(因為還有人居住我就沒有拍攝)

 

讓我頗為驚豔的社區,只是環湖之名是怎麼來的呢?

 

穿過環湖里,不多久我就走出了鄉道直接接到84快速道路的交流道口了。難怪這裡有一個紅綠燈,這條路的車子其實不算少呢,我在路上會過兩台大卡車,後面一大段是騎機車都得待避小路。

 

進入玉井市區。

繞了一大圈~~

 

沒有一個想要停下來的地方。

 

有果菜市場啊~

那是很多人來玉井的目的,買農產品,可是我不喜歡芒果,而且我到的時侯是下午約兩點,很多店家都在收攤了,我連菜市場的麵攤都吃不到。(行過之處都在刷攤子了)

 

有網路查在地好店啊~

那是給觀光客吃的,我在地台南人最不想要吃的就是賣觀光客的店啊...(哀嚎)

 

繞了一小圈加一大圈,在路邊的捐血牌上看到捐血地點是_圓環旁**宿舍(忘記是什麼宿舍)腦子裡就在搜尋圓環...來玉井也不只十次了,玉井哪來的圓環???

於是我又多繞了一圈,看到噍吧年事件紀念館就修訂路線直接往紀念館的小路進去。

 

一進去,什麼?玉井糖廠?!

玉井不是只有芒果,還有糖廠嗎???

 

我倒底是不是台南人啊?玉井曾經有糖廠我竟然完全不知道。

 

滑進小路,看到一台蒸汽火車頭在旁邊,側邊亮晃晃的貼的350牌,台糖的標誌跟岸字表明了這台原來應該是在白河岸內糖廠服役的車頭。


再往內走,我直接跳過彩繪的有點誇張的什麼東東,走到隔壁的小店。

 

這是一間玉井在地的店鋪的二館(因為後來觀感不喜歡就不想說是哪間,有去的人自然會發現。)

 

因為錯過了午餐,想補充點熱量再繼續探險。就點了蛋糕跟紅茶(60/30價格平實,還不算太觀光)這間是早期糖廠理髮廳整修後變成小店鋪的,裡面有三分之二是餐飲店,有三分之一看起來像是手藝教室,裡面一張大桌很隨便的擺了幾包商品,在入門進來的正前方保留了一張理髮店的椅子跟檯子還有一個小玻璃展示櫃擺了理髮用具。

一張A4小牌寫了理髮廳的故事由來。

 

略事休息後,我問了噍吧年紀念館的位置,就前往紀念館參觀。


上了一學期的研究所的課,再來看展館的感覺跟以前就不太一樣了。

 

紀念館的位置很低調,明明剛剛我先經過館前,但是卻完全沒看見它...因為被前面很花的彩繪水泥建築影響了。

 

這裡目前有兩個展。一個是關於玉井糖廠的故事,有大量的老照片和歷史資料,展間不大但是功課做的蠻足夠的,美術設計的部份也很不錯,由於今年輪到我們班辦學生影展,我們這一組有記劃要這一類的展法,於是好好的拍了下來。


題外話:其中一張老照片是兩位男士與370火車頭合照的照片,而370車頭目前人在後壁區烏樹林糖廠。

 

 

另一個展就是關於噍吧年事件的常設展,展場不大,是用漫畫與老照片的方式做展示,在展示方式的處理上我個人是覺得蠻厲害的。因為這個慘烈的事件並不容易說明。


不過多功能室裡的影片訪談我就...算了。


中間回到剛剛的小店喝杯紅茶休息,剛進門後頭跟了一組約十人的家庭進去,原本清靜的小店頓時變成了菜市場。

這是我觀感不佳的主要原因,不過店員在我走後桌子都沒有收這件事讓我觀感更不佳,我要是老板應該是會不太爽快。

 

塞了耳朵逼自己看手機(原本是打算手寫遊記的,因為兩手都塞耳朵就沒手寫字了,只好點影片看)

 

 

喝完紅茶決定去找一下糖廠的遺址(聽說再往後走)於是我就真的往後走,在經過一大片草地時,看到前方轉變處有標語。

 

「戰闘/動員/革新」一看就感覺是威權時代下的產物。現在來說很少見了。


繞了一下,好奇的走了小巷,在鐵皮圍欄的空隙裡看到熟悉的東西!!

 

機關車庫!!


哇,立馬回頭過來準備拍照,一位剛剛錯身的大哥看到我對車庫有興趣,就很熱情的跟我介紹起玉井糖廠的故事。

 

大哥的父親就是糖廠修機關車的技師,他小時侯都在糖廠裡玩,他說玉井糖廠的產糖品質好產能又高,其他糖廠一百公斤的甘蔗最多產二十或三十斤糖,但玉井可以產到四十斤。他說一個糖廠要維持營運要能連續運作四個月,玉井當地的種蔗面積不夠四個月的原料量,所以當年要從大內運甘蔗原料進來。火車載甘庶回來後,都要拆引擎跟零件起來維修,他的父親就是從事這樣的工作。

大哥說,前面的350不是原來在玉井糖廠的車頭,原來的車頭應該是366,366人目前應該在花蓮光復糖廠(一查真的是)後來這台350是在地居民協調很久才又要來的車頭。

 

一旁草叢裡還能看到的鐵軌據說當年是通往楠西的。我面對的雜木林後是曾文溪(回來查了google應是後旦溪,往西不久即匯入曾文溪)大哥說他小時侯如果要到外地,要先從糖廠搭五分車到善化再轉臺鐵,對照剛剛看的特展,再次証明了當年五分車除了有糖廠的

 運輸功能,也同時肩負了當地重要的交通運輸任務。

 

聊著聊著,原來大哥是在我拍了動員的牌子時就看到我了,他告訴我旁邊的房舍就是當年糖廠保五駐紮的地方,前面經的大草地是以前的棒球場,提起玉井曾經出過的明星球員溫金明,蔡松輝和葉志仙,眼神都亮了起來。

 

最後也感嘆了一下因為推觀光的關係,遊客來吃吃芒果冰之後就離開,會覺得玉井沒什麼,如果沒有這樣遇到了解在地故事的大哥,我終究也是看了一下遺跡之後拍拍廢墟就離去的偽文青罷了。

 

夕陽西下了,查詢了一下路線,機車還是沿原路回去最快,於是我原路線回程,結束晚餐稍事休息,決定趁熱把這段旅程記錄下來。

台長: 小翔
人氣(17,294)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來去趴趴走 |
此分類下一篇:【來去趴趴走】雙營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一日嘉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