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9 12:05:40| 人氣2,1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兒子手中的水缸,父親口中的和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我們的工作團隊裡,ZaYa2個很有趣的對比。

 

Za,長的黑而瘦高;腦袋與態度十分嚴謹而精細。

 

Ya,長的白胖,行事高深莫測;「他的sense高人一等、見解不俗」,女同事Sa曾私下這麼跟我「介紹」他。

 

分工上,Za專長在美日,Sa主攻歐洲,Ya則主推大陸;上回Za帶來的Wu,其實是Ya介紹的,只不過當天他老兄(email上說他)「有事,不能來」。

 

一年中,大家跟ZaYa實際上見面的次數,一隻手掌伸出去就夠了。

 

手機、簡訊、傳真、emailmsn,是我們這個團隊最常「見面的方式」。

 

我們工作室收到過唯一一次Ya寄來的「信」,是在今年3月底,那時候「原名」叫豬流感的剛從墨西哥爆發開來。

 

沒人知道他為什麼「在這個時刻」,跑去墨西哥。這信到達工作室後的第3天後,依照流程,Sa把她複製成檔案後,立即轉寄給所有隊員。

 

在那封「信」裡面,以我們看來主要是一張Ya不知去哪裡coDVD

 

DVD裡共有2部動畫短片:第1個,沒註明是哪一國,只寫著「南美洲動畫」;第2個,Ya在片子上寫的是「三騎士」,還括弧是「迪士尼」。

 

「信」裡面夾帶著一張小小的字條,我們最初以為那只是字條,看過幾次片子後,Sa說:「恐怕這張字條才是這封信的『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上面是這麼寫的(藍色簽字筆跡,還頗有唐朝三大家虞世南的味道)

「先別把這看成是動畫,

試想:哪樣的腦袋才能這樣的眼球?」

 

還是沒人看懂他的「信」,只有在我們看過這2部動畫短片之後,許多次。

 

那部「南美洲的動畫」講的是,機器人a製造機器人bb又反過來改良a;拍攝角度中有許多俯角與仰角。

 

至於那部迪士尼動畫片【三騎士】,乖乖,我們後來一查才知道是1945年的片子,

【三騎士】指的是唐老鴨、巴西鸚鵡 Jose Carioca、墨西哥公雞 Panchito

 

「難道他是為了那隻墨西哥公雞,跑去墨西哥?」Za後來有天突然在msn上說,沒人回答的出來。

 

2

 

團隊成立2年多來,我至今還沒見識到Ya「高人一等的sense」,在工作室與外面(與人談案子)總共見過他兩次。

 

Ya的話少到令我想起自己上大學以前的模樣。

 

我的父親總在別人面前與家中這麼叫我:「這個人是啞巴。」

 

Ya不抽煙,我在工作室與餐廳門口抽煙時遇到過他兩次。

 

他人總在門外一個偏僻的角落,兩次都在做同一件事。

 

精準地說,是在做同一個動作。

 

雙手好像抱著一個奇大無比的大水缸,先向左再向右,緩緩旋轉半圈。

 

我總以為他在練功,因為那總令我想起太極拳的左右雲手。

 

或者,我認為他想借此動作減少小腹上的「游泳圈」。

 

3

 

2天,我跟Yamsn上又遇見了。

 

之前,我們都互相不去理會對方,因為剛好都沒公事可談。

 

這次,因為公事上一個不小的問題,我主動點他。

 

他不僅回答得很精準,三兩句話就把問題的核心抓出來,而且還「PS」那個問題影響的時間長度與層面,甚至連打字速度,都比我快(我至今還沒在msn上遇過比我打字速度快的人)

 

也許,心有餘悸;也也許,心有未甘;我突然問起他老跑到屋外「在做什麼?」

 

他的msn停了足足超過了15分鐘,都沒有動靜。

 

我以為他乾脆不理會我的「私問」,我也在電腦上的另一個網頁做起別的事。

 

沒想到15分鐘後,他那邊傳來了訊息:「那是我父親唯一親手教過我的東西。」

 

這下換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東西?」那根本不是「東西」,那只是一個動作。

 

「令尊有告訴你,他教你那東西是什麼?」我差點說不完整一句話,也幾乎沒法完整表達我心中的意思。

 

4

 

「做人做事,別只看到你能看到的地方,還要往左往右、轉一轉。」

 

這話聽來有點玄,也很有幾分意思,裡面恐怕還有不少「細節」;但以我跟Ya私下這麼不熟,我也不太好「細問」。

 

我反倒好奇的是,Ya的老爸是個什麼樣的人?

 

「下回有機會到府上,可以拜訪一下令尊嗎?」這麼問,其實跟庸俗的父親節聯想無關,我很好奇:什麼樣的人可以影響Ya?如何影響?以至幾何?

 

「你沒機會。」

 

「?」

 

「我不知道他現在人在哪裡。」

 

「?」

 

「他10幾年前就跑路了?」

 

「你猜他會去哪裡?」我覺得自己問了一個有點白癡、又有點天才(因為對手是「sense高人一等」的Ya,他很可能回答得很不俗!)的問題。

 

「我父親說他一生最想做的是和尚。」

 

Ya不僅很快就打出這個句子,而且字一出完就跟著出現「88」。

 

他的msn立即斷線,徒留我愣在「88」前,久久不知如何是好。

 

久久,我才想起Sa曾經這麼輕描淡寫地介紹Ya:「見解『不俗』」。#


台長: 顏士凱
人氣(2,1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創作與沉思 |
此分類上一篇:突破與打破:費穆的【孔夫子】

funnews尋找校園特派員
FUNNEWS最近超紅的網站,裡面所有的資源都是專門為大學生設計的,不管好康還是資訊這裡通通都有,而且這個網站最近在尋找實力堅強的校園特派員喔,特派員要做的事就是寫一些新聞資訊給大家看, 還滿有趣的,聽說名額不多,有意者就趕快投稿到FUNNEWS活動信箱吧http://funnews.editor@gmail.com
2009-08-10 09:21:2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