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9 17:43:44| 人氣2,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靈專訪(下):肉與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白靈問起西藏,很難不教人想起李察吉爾。


電視畫面裡,達賴在台上搖頭晃腦的講道,台下的李察吉爾跟其他人一起坐在地上,他仰頭、抿嘴,嚴肅地表情溢出他那張聞名於世的娃娃臉之外。


白靈說李察吉爾在台下其實是很逗人的,「每次下戲的時候,他總要逗我笑。現在,每年的耶誕節他總會送禮物給我,我們之間是很親密的好朋友。」


記起白靈上次來台灣時,被問到最喜歡與那位她合作過的國際級的男星時,她跳過威爾史密斯、飛過周潤發,當下就點名李察吉爾,先是不假思索地說因為李察吉爾的微笑最迷人,想了一下則補充說他是「西藏的佛教徒,有宗教信仰的人。」


上次白靈來台灣後,我們都知道她那最有名的「愛情是女人的精神營養,可以治百病」的另類養生理論,又說「宗教對西藏人來說其實不是宗教」,但不知「信仰」於她究竟是何物?


我沒這麼直接問她,應該說我放棄去問她這個問題了,可奇怪的是,似乎反而「放空」(用佛家的話來說)了,我竟然大膽而沒來由地突然問白靈說:「妳覺得自己心中還藏有什麼秘密?」


白靈竟然像只是碰到一句問候話似,很自然就隨即回答說,秘密一直都是有的,恐怕很多到現在自己也弄不清、更說不楚呢。


這下變成我語塞了,我一時間轉不出話來,沒想到白靈這時卻說,她小時候並不是一個喜歡說話的人,她這麼說自己突然笑著說,當然這不是秘密,也許秘密應該說是「當我經常獨自一個人站在陽台上看月亮時,我就覺得我內心裡的那個世界,豐富得快要滿出來,這個想法或感覺會令得我快發瘋!」我很好奇她要怎麼辦,但我保持靜默,繼續聽白靈「快」說。


她說那是一種「吶喊,來自心靈深處的吶喊!」奇怪的是,我當時想到的不是魯迅而是達賴。白靈說再不把它們解放出來,她會受不了,就這樣她把自己丟進演戲裡去。


演戲看似造假,但沒有那一層又一層的假,裹在你內心深處一層又一層的真或秘密,根本出不來。


白靈說演戲真正令她著迷的還不只在這裡,「你發現你演了一個別人的角色,但你卻很安全地躲在別人裡面,反而因此你卻變得大膽起來。演戲是一扇門,在門內,你不敢說、不會說、乃至不願意說,但在門外,你必須說、說你不想說、演變成說出了藏在你心中而不敢說的秘密,」


那時候她覺得有一種無比的自由在她全身上下左右遊走,「好像實現了一場不可能的夢!」白靈激動的說。


白靈說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很多演員,即便累得沒力氣了,但還是拼了命也想把今天的戲演下去的緣故吧。

台長: 顏士凱
人氣(2,2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兩岸四地游 |
此分類下一篇:黃磊(0)前言:三種四月天,一片蒼茫
此分類上一篇:白靈專訪(中):紐約‧西藏‧台北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