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6 20:35:25| 人氣5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話說封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出版了,其實很多朋友拿到書是只看封面的,這也沒關係,因為封面或許就像是一個人的臉,提供了第一眼印象,內容好壞也許就不那麼重要了!
準備要出書時心中大概有個對封面的想像,主角當然是老人,因為在蘭嶼的海岸公路上時常可以老夫妻一前一後慢慢的走著,有時候老人家已經彎腰駝背或者拖著木頭、推著拖車,都依然自在的徐步走著;如果是一個單身的老人家,我騎車經過也總會詢問是否需要搭載。總之,對於老人在走路的畫面印象特別深刻,一開始我希望封面是一對老夫妻的正面,而封底是老夫妻的背影,感覺這樣蠻特別的,我把想法傳達給封面設計者,他努力的按照我的指示完成了…..
畫人像,最難的就是表情,到底要如何掌握蘭嶼老人家的神韻,這是最大的考驗….封面設計者不知熬了多少個痛苦的夜晚,終於把老夫妻的正面與背影完成了。不過最後還是決定不用老夫妻的正面了,擔心”畫虎不成反類犬”,所以留下老夫妻的背影供讀者有著美好的想像空間。因為真的畫得很辛苦,還是提供給各位讀者欣賞一下…
正式的封面就只有老夫妻的背影,我還蠻喜歡的,感覺很有意境,一對老夫妻挽著手看著「東清灣」山與海,就像是老人家常常看著海、聊天、講古一般,再者,我喜歡蘭嶼老人堅挺的身型,他們都是真材實料的肌肉,所以這對穿傳統服裝的老夫妻倒是感覺有點接近我心目中的蘭嶼老人,只是他們的神韻就只能保留給各位讀者了。

第一次設計封面,過程都是摸索來的,首先,我對設計書的封面並沒有任何經驗,一開始封面(封面是老夫妻正面、封底是老夫妻背影的版本)設計好之後,我請一位曾在出版界工作過的學妹看,她又再輾轉請出版界的朋友看,結果盡然說”會被直接退稿”、”無法修改”、”要重做”,還有說”像是學生做報告在用的報告封面”,雖然聽了難過,但我覺得這些意見都是中肯的,而且,我確實之前沒有努力去學過何謂封面設計的概念,我只是想放上我喜歡的元素,但換言之,也就是原本的封面是一點賣相也沒有。後來學妹提供了很多出版品的封面給我參考,我也去書店努力的看很多書的封面….不過,我還是不知道一般出版品的封面是用何種概念去設計的,我只是盡量模仿出像封面的樣子,其實說穿了,封面就是有書名,然後有圖而已。另外一位學妹看了,說感覺封面的圖很像教科書…而且是小學教科書…..哈哈….後來我覺得當本教科書也不錯…索性就給它出版了….

這是我的第一本作品,我的指導老師說,論文是私生子,那麼已出版的論文就算是私生子終於被扶正了,所以好歹應該有個可以見人的封面,過程中,我知道還有很多要謙卑學習的!而這本書可以說是素人的作品,也就是不是在專業出版社指導下完成的…希望大家會喜歡,也請記得不要只看封面喔…..


台長: 海的一角
人氣(5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私生子 |
此分類上一篇:恆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