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7 10:32:14| 人氣10,8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庸與狂飆的中年與青春──「男人四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庸與狂飆的中年與青春──「男人四十」

  剛看完「男人四十」心裡總有種淡淡的憂鬱與冷漠,我才二十三歲,離「四十不惑」當然還久得很,中年人的心境與成熟也許都還不是我能瞭解的,可是我還是很希望說說自己的看法,就我的角度。

  整部電影以師生戀為主體,穿插屬於中年特有的憂鬱與沉悶,包括了事業、教育、家庭等,有的是匆匆一瞥、有的是社會的普遍現象,故事裡還引起另段陳年舊事(也是師生戀),這段舊事由男主角林耀國(張學友飾)與妻子陳文靖(梅豔芳飾)以對兒子敘述的方式接力完成,主要是說陳文靖早在學生時代就愛上當時的國文老師(庹宗華飾),還懷了老師的孩子,可是老師最後仍以家庭為由,甚至以陳文靖認為非常糟糕的方式來處理他們的結局、離她遠去,老師至死都不知道她懷了他的孩子,而這個孩子後來卻成了男主角的大兒子、卻是也是男主角認為最放心、最乖巧的兒子。

  對男主角林耀國而言,因為這個故事使他暗戀以久的同學成了他的妻子,老師二十年後的出現,妻離子散垂垂老矣也同時瀕臨死亡,他把他的思緒拉回到那個時代,妻子的有情有義讓他有些不滿,「今天下午才有人提醒我,要承認別人的自由」,相當勉強地,他同意「放妻子一個月的假」,讓她去照顧這個衰病侵尋的老師,這也促使了他「外遇」的際遇與動力;對陳文靖來說,經歷了「偶像」的失落,她恍然大悟:原來「偶像」也是人,也會懦弱、逃避、也會卑鄙、甚至偶像也會死──二十年後重見,偶像老了、也快死了,她忽然覺得愛與恨同時都消失,她負擔起偶像的最後,就是那麼幾天、幾個星期的生命,可是她的內斂與細膩早就發覺丈夫的不安,在一次的對話中她問他是不是懷疑她、為什麼不信任她,「我從不懷疑妳的有情有義」,既然從不懷疑,那不安何來呢?

  ──來自於林耀國對自己的不信任與懷疑,那種罪惡與矛盾的感覺。
 
  時過境遷,就在男主角即將步入四十時,他遇上另個女人,他的學生胡彩藍(林嘉欣飾),年輕、自然,身具現代感,好像經歷很多,卻又有一點點的多愁善感、一點點純真,與林耀國的懦弱與平淡是強烈對比,因為家庭與社會,讓他在行動上往往無法隨心,在愛戀上也只能半推半就──常常是在充滿罪惡與矛盾間進行。他把自己的沉悶與憂鬱藉由沉思的方式表達,蘊藉內斂,正因為對家庭的愛與承擔都有責任,他無法也不敢放手,這是他的優點、也是他的悲觀,預言了他的平庸人生;而女學生胡彩藍的勇於追求、多采多姿、敢收敢放,卻正是在綻放青春活力,在與男主角一度春宵之後、回程路上說自己以後當導演,一定要把男主角沉思的鏡頭放進電影裡,男主角笑而不答,也許是認為這不切實際吧!胡彩藍卻說:「你不要小看我哦,我要做的事一定做的到」,這種對未來夢想的自信與自勵,勇於表達自己、有一點點的特立獨行、一點點的獨立思維,正是我們這一代強調並且力行之的開放、多元、豐富的理想典型,說是「理想」並不為過,畢竟相比之下,林耀國正是「現實」「實際」的最大表現。

  我注意到當兩人交往時,男主角總是透露出一種不自在、刻意的態度,與胡彩藍的自然、瀟灑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這裡引申出兩個價值觀的衝突與不和諧,談話時林耀國總喜歡把問題確定、思考往往也是為了給予一個「答案」,而胡彩藍卻總是懷疑這個答案、甚至乎答案如何並不是她需要的,換言之,兩人的世界,林耀國創造與存在的都是「規矩」,而胡彩藍卻表現出「所有的規矩都是為了被打破」式的反叛。一幕在pub的場景,林耀國催胡彩藍應該要離開了,「晚了,就出不了關了」「出不了關又怎樣呢?」,是的,又怎樣呢?林耀國沒想過,恐怕我們都沒想過。

  全劇的主力在描寫男主角面對妻子遇上舊情人、而他自己卻遇上新情人的情感掙扎上,說掙扎似乎太過,我的感覺是男主角總是被動、做作、軟弱,甚至有點膽小與卑鄙,他的表現其實與妻子的舊情人(就是他們的高中國文老師)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是胡彩藍並不是陳文靖,她無須再為偶像的失落與懦弱而感到難過,也或許林耀國從來就不是她的偶像,這種無以來由的情愫可能連她自己也不明白,最後她選擇無疾而終,追求自我,她把上課偷畫男主角的圖像「還」給了男主角,「等我開店了再打電話給你」,她該不該打會不會打已經無關緊要,其實她始終不需要答案、故事有沒有結局也不是她關心的,也或許,沒有結局正是她要的結局吧!

  不過我覺得最諷刺一點的依然也是結局,隨著學生的畢業、隨著胡彩蘭把所有的東西都給了林耀國,林耀國的的吃乾抹淨、都拿的都拿了、不該拿的胡彩蘭也給了,他仍是顯得那麼被動、軟弱,他能幹什麼?他始終也不敢做些什麼。而胡彩蘭的船過水無痕,人去樓已空,揮一揮衣袖不帶走雲彩的瀟灑,是個性使然、敢愛敢走?新世代的戀愛觀就真的那麼收放自如、就真那麼容易揮袖說拜拜?還是編劇揣測的大眾心理,希望給予一個圓滿?也許是、也許都不是,不過可以肯定的,這正是每個外遇者都期盼遇到的典型吧! 

  很多影評在談到這部電影時,總會帶到「這部電影表現了中華文化的失落」,男主角的用心教學、彈性的上課方式,卻總是引不起學生的共鳴,他自己倒是處之泰然習以為常,並沒有因此而感到事業上的失落,這是否意味著我們的傳統已經不再與青少年發生呼應呢?是的,在大部份的青少年身上的確是的,這種現像早在發生並且已行之有年,不過在這裡我到寧願採用「胡彩藍式」的思考──那又怎麼樣呢?
  
  對阿,那又怎樣呢?

二00三年四月六日

片名:《男人四十》July Rhapsody
出品/製作:星皓電影有限公司
發行:群體工作室有限公司
導演:許鞍華
演員:張學友、梅艷芳、林嘉欣、譚俊彥、庹宗華
編劇:岸西

台長: 劉大風/劉小風
人氣(10,83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故事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No Logo》

彩盈
"﹙胡彩藍﹚在與男主角一度春宵"

Really?
2017-06-12 12:33: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