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1 15:39:51| 人氣9,20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英文該補習,還是不補習?

  英文,究竟該補習,還是不補習?

  這個問題,從小敏升上小二開始就困擾我了。看過我的舊文章的朋友,還記得我有一篇學英文愈早愈好?的舊文,我自己和老公都是循傳統教育方式生長的,雖然覺得這種教育有不少缺點,但是相較週圍朋友而言,我們除了短短幾個月的重點學科補習外,幾乎沒什麼補習經驗,因為家裡沒有多餘的錢拿來補習,而且補習的結果是更加減少K書時間和自己的自由。

  可是,現在的小學,已經不像我們以前了,高唱快樂學習的教育政策,其實是這些老人家自欺欺人的高喊罷了!(杜老師:抱歉了!您的教育政策實在是不夠務實!難道是您的孩子們-明夷和荷洲都大了,還是他們太優秀,以致您忘記國小教育的目的?) 小四以上,可說沒有什麼快樂學習的回事,大致來說學科上,老師們除了教固定版本外,都需要補充其他版本的教材,增加大量的資訊內容,作業也很多需要親子參與互動,甚至上網等等。(這當然也有很多問題,但不在此文重點之內,現不贅述)小四以上不補習英文數學或資優班考私中的小朋友,多半也有補才藝音樂畫畫之類。總而言之,現在的小學,搞的跟國中差不多。

  所以,基本上我是反對補習的,可是....我還是打破自己的原則,原因如下:

  以前,大家都是國中才學英文,一開始都是從字母,音標及那種This is a book之類的句子開始。現在教育部宣布各地國小從小三開始上英文,台中市是小二,其實大多數幼稚園都上過了。換言之,到了國中的英文已經開始有相當深度,如果不先加強,只一味相信政府的教育單位,最後只是冒然讓自己小孩變白老鼠。

  國小英文內容簡單,只是問題不少。第一,英文師資是由考試產生,因此有些英師不像外面的師資非常活潑或會帶動,能增加學習興趣。第二,一班三十幾人,老師在前面念,後面的小朋友聽不清楚,回來發音都有問題,需要家長在家監督。第三,班上同學程度差距很大,有的上雙語安親,可念短篇英文文章,有的連字母都念不完全。

  而我家女兒,上了學校的英文課後,產生完全排斥的態度。有時面對我們突如其來的生活用語對答,她則是一句台語:我聽嘸!回答,常說自己英文爛
,比不上某同學之類,但又個性好強,怕英文考試不理想,常為此苦惱,而我們自己教,又效果不彰。(古人云”易子而教”,果真有理也!)最後,我違背不補英文的原則,乖乖的送她去英文補習班。

  英文該不該補習?唉!我對這個問題,還是只能苦笑以對。
 
 

台長: 小巢
人氣(9,20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兒童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小學也要選老師?

神力女超人馬麻
小巢:
我們家也有類似的問題,不過最後決定是不送去補習,
台北市的小學從小一就開始有英文課了,不過上的非常慢,
光26個英文字母就教了很久, 我們家老大在上小一時送去的
安親班就是標榜外國老師教英文(參觀教學時覺得還滿活潑的)
上沒多久,我就接到安親班老師的電話,說我們家老大都沒有
背英文單字,這時把拔就很反彈了,說老大連注音,國字都還不
會,為什麼要背英文單字? 他不反對上英文課玩一玩培養英文
環境的適應,不過每天要背一個英文單字, 連大人都不一定做
的到呢? 為這個問題我們倆也爭執過許久,我也同小巢有一樣
的感覺, 現在這個環境和我們小時候不一樣了,大家都在學,
不讓小孩去學會不會讓他們輸在起跑點呢? 把拔則持反對意
見, 他覺得學習態度比較重要, 現在就讓他討厭英文,那他往
後還有好久的時間要學怎麼辦?(我們家老大對英文也很反彈,
不過我覺得是有壓力要背單字等),把拔覺得他國中才開始學
英文, 現在也不錯啊!(馬麻我對這點無話可說,因為我的英文
一直破破的, 還記得高中時有位教學認真的英文老師,每當她
一進教室,我就覺得空氣凝結了...) 辯不過把拔,最主要是老
大也不想上,我們後來就把她轉到別的安親班(這次換標榜不
會寫很多測驗卷的), 就這樣放牛吃草,老二也跟著,兩個小孩
似乎過的滿快樂的,我們只能盯緊要跟上學校教的進度囉!

啦啦雜雜寫了一堆,請見諒,自己當媽媽才發現有這麼多問題.
其實上述的問題應該是因人而異的, 我老哥的小孩, 是送去
更嚴格的英文補習班, 聽我弟妹說她同事的小孩壓力多大呀,
可是老哥的小孩上的很快樂, 我覺的還是有天份的問題,
這是沒辦法的, 老哥的小孩就對語文很有天份.

依照我們家老爺放牛吃草的政策(他說小孩功課就教給他了),
老大小三升小四, 老二小一升小二, 應該還有些快樂的小學
生活吧!
2007-08-03 09:17:11
小巢
親愛的女超人媽麻:

這個問題真的是難解!

 語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除非我們是念外文的另當別論,就算腔調怪怪不標準,老外也會努力的聽懂我們說什麼, 我們不也是這樣對待說中文的老外嗎?

所以,我的基本看法跟妳完全一致, 讓小鬼快樂點,不要失去對語文的興趣是最重要的.

但是,我的痛苦是, 我們家的姐姐很早熟,也很早就有那種競爭心了....對自己要求甚嚴, 就是那種&quot我不甲意輸的感覺&quot 個性超好強的, 幾乎所有的學科,外加音樂,畫畫,她都相當自我要求,我相信英文起步的慢,她到了小三已經愈來愈在意了. 連這個暑假,我說要停上兩個月英文,她還大聲反對。

 我在想,不同的小孩可能對待的方法也要有所修正才行. 姐姐現在學英文的狀況可能不適用在我的小一兒子(還是呆呆的)身上。 而最小的那個兒子呢? 雖然才要升大班,不過他非常喜歡用英文亂講一通。
2007-08-03 15:07:15
你女兒
又讓我想到,曾經英文考試用猜的猜到一百分...
2011-04-17 21:15:28
英文補習
英博教學中心為本地中學生提供專科補習,包括數學補習、中文補習及英文補習, 暑期課程。多年來,在本中心補習英文、中文、數學的學生都有顯著的進步,課程一直備受學生及家長推祟,口碑載譽
2015-05-27 14:45:49
2H2D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3 12:43: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