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7 08:42:42| 人氣3,7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佐佐木典士的《極簡生活》& Ada《整理,讓我脫胎換骨》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5.12)偶在電視上看到,佐佐木典士的「極簡生活」
勾起了好奇心,想要知道垃圾男如何到極簡風格
看了《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一書,我想要過「極簡主義」的生活
要有很大的決心和毅力,至少清楚這並不適合我
愛書成癡的我,要我生活在無實體書本的世界,那是殘酷的
喜歡隨心所欲的看看這本,讀讀那冊,隨手書寫
生活缺少這些實際的觸動,即不得圓滿,談何幸福
不過認同「減物」「可替代使用不需要每樣擁有」
「減少物慾」自然心靈滿溢
我也不喜歡花很多時間在生活瑣碎、打掃、整理
我雖然生活簡樸,但愛物、惜物的性格也是困擾之一
也許無法大幅度斷捨離,但局部清理雜物是良善的開端
可以用的東西,捐給需要之人亦是出處
而非「丟棄」,雖然環境、空間清爽了,但浪費資源那是另一種災難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提醒對生活空間的思考!
另閱讀林珮玲Ada《整理,讓我脫胎換骨》一書
摘錄適用的,提醒自己  
*剪掉多餘的卡
*固定位置,固定時間坐在書桌前思考
*現場筆記圖(有圖)
*圖視化表格(甘特圖)方便記憶、檢視用
*自製歲時記(節日所需,例,過年-買菜.換鈔補摺,打掃分配,規劃來年
*出一才可進一
《整理,讓我脫胎換骨》  林珮玲Ada  
內容簡介
整理找回自己、讓生活變輕盈吧!
事情不亂‧工作不忘‧人生大好 
Ada,從筆記女王升級至整理大神的最新作!
  工作一堆、家人要照顧、人際要經營、還想要有自己的時間,
  不小心看個電視、滑個手機,就會一堆奇奇怪快訊息逼迫你吸收……整個人都快爆炸了。
  你是不是很想大吼:生活究竟要亂到什麼時候!
  如果這句話經常出現在你的腦內小劇場,而你又三不五時就想摔書翻桌丟手機的話……
  你需要做的,只是「整理」。
  【整理大神‧筆記女王直戳你心整理名言!!】
  有了筷子,就不要打蛋器。
  不需要的東西,再怎麼便宜都不要買。
  整理,是為了要更方便地「拿出」東西。
  整理的第一原則,只留「當下需要的」。
  整理是一種態度,一個讓生活有系統的習慣。
  當生活變得有系統後,一切都能在掌握中,凡事都變得更順暢。
  這是Ada找回自己的真實故事……
    
作者介紹:整理大神‧筆記女王 Ada
  科班出身的專業秘書,曾擔任3D CAD繪圖軟體講師,也曾和教授與研究生共同出版電腦專業書籍,目前以當個快樂的小助理為終身職業及人生目標。
  凡事愛做筆記,看電視做筆記、聽廣播做筆記、看雜誌做筆記……什麼都能做筆記。
  愛玩、愛學習新事物,希望能將寫記事本的快樂,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人。但是……自從出書成為半名人後,她自爆演講、媒體、採訪、小助理工作,讓她的生活變得超充實,也開始一團「亂」。混沌了近四年的時間,她決心要整理自己、脫胎換骨,讓自己大變身。
  到處分享筆記與手帳的好處與用法,激發出許多活用記事本的絕妙好點子,更期待讓手帳變成整理人生的好朋友。
  臉書www.facebook.com/queenada/?fref=ts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
原文作者:佐々木典士  譯者:游韻馨
內容簡介
「擁有=幸福」的唯一答案,已然崩解。
人,其實有更自由的選擇。
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暫時跟無止盡的物欲保持距離,
開始思考「幸福的形式」。
  世界知名的極簡主義者─賈伯斯、泰瑞莎修女都身體力行。
  極簡主義,物欲減至最少的生活形態。
  年輕世代間的強烈共鳴,一種無關景氣、無關貧富的普世價值。
  減少後,才能看得見的「重要」。
  不被常識束縛的富足人生。
  我36歲,單身。在出版社擔任編輯,明明沒結婚,卻也沒存下什麼錢。
  以前那一點也不值錢的自尊,現在也沒了。對工作失去熱情、連女友也跑了。
  大概就是世人說的人生失敗組吧!
  我沒有豐功偉業,也沒什麼值得炫耀,但接觸「極簡主義」後的我可以大聲地說:
  「我的東西少,但每天都很幸福。」
  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
  •多了時間
  •享受生活
  •感受自由/解放
  •不再與他人比較
  •不再在意他人目光
  •不害怕別人的眼光
  •凡事積極主動
  •專注力提升/貫徹自我
  •樸實/環保
  •健康/安全
  •人際關係改變
  •活在當下
  •感謝,然後幸福
作者介紹:佐佐木典士(佐々木典士)
編輯/中道極簡主義者
  1979年生,香川縣人。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部畢業。
  一心想進入出版社工作,花了三年的時間找工作。先後任職於學研《BOMB》編輯部、INFAS PUBLICATIONS《STUDIO VOICE》編輯部,目前在Wani Books工作。過去曾經住過保留所有物品、完全不丟東西的垃圾屋。
  2010年開始放下身邊物品。
  2014年與創意總編‧沼畑直樹開設了「Minimal&ism less is future」,本書為第一本作品。
  「Less is More」→「Less is Future」,是作者更進一步的自我體悟。
  •6套衣褲穿1年。
  •浴室→1罐洗潔精、1條毛巾。
  •廚房→1人份碗盤、咖啡壺。
  •只要有iphone、Mac就能與世界連結。
  Twitter:@minimalandism
  Blog:minimalism.jp/
  Mail:nothing@minimalism.jp
譯者簡介:游韻馨
  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的全職譯者。覺得極簡主義的生活輕鬆自在,沒有雜物自然就能滿足心靈,感到幸福。譯作包括《零失敗的果樹栽植法》、《改善脖子僵硬,身體90%的疼痛都會消失》、《麻理惠的整理魔法:108項技巧全圖解》等多部作品。
  部落格:kaoruyu.pixnet.net/blog
  e-mail:kaoruyu@hotmail.com
  少,就是幸福。
  身邊物品愈少,人生愈幸福。
  因為我們再也不需要物品填滿我們的人生。
  若以最精簡的方式解說本書要傳達的理念,我想就是這兩句話。
  我希望藉由本書,讓各位了解減物生活的美妙之處。
  現今社會建立的「幸福範本」無一不告訴我們,未來充滿未知,我們要趁現在盡情擁有,才能獲得幸福。這與本書想要宣揚的理念截然不同。
  只要有錢就能買想要的東西,遇到任何困難也能用錢解決,於是乎,逐漸以別人擁有的金錢來判斷一個人的價值。「只要有錢,什麼都買得到。沒錯,就連人心也像物品一樣,只要有錢就能收買。既然能收買人心,買到幸福又有什麼難的?正因如此,更要努力賺錢。我才不要吃苦,我要讓更多人買我的書,才能大賺一筆!」
  容我稍微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位單身的三十五歲男性,從沒結過婚,在出版社擔任編輯。之前在東京都目黑區的中目黑住了十年(住在那裡的原因很簡單,我希望有人問我住哪裡時,我能回答中目黑),最近搬到品川區的不動前一帶居住。房租是一個月六萬七千日圓(比之前便宜兩萬日圓),這次搬家幾乎花光了所有積蓄(以下省略)。
  從來沒結過婚,這把年紀卻還口袋空空。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我真是個沒用的男人。若是以前那個死愛面子的我,我一定會覺得很丟臉,不敢跟別人分享我的近況,但我現在完全不在意。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現在很幸福。
  我一直很想從事可以傳達價值觀的工作,而不是為了金錢或物質出賣勞力,因此十年前剛進社會時,我只想做與出版有關的工作。可惜在工作過程中,我逐漸迷失了初衷。不瞞各位,出版業界可說是夕陽產業,為了活下來,必須想盡辦法推出暢銷書。要是沒有暢銷書,就無法維持出版事業,更遑論要出可以流傳萬世的書籍了。我每天都在面臨嚴酷的現實考驗,於是便在這個過程中「長大成人」。當初以出版為志向的熱情早已消耗殆盡,讓我也不得不屈服在「到頭來還是『向錢看』」的普世價值下。
  丟東西卻讓我重拾年少時的價值觀。
  長期以來,日本社會並不是由自民黨執政,而是在其背後組成聯合政府的「金錢黨」、「物質黨」與「經濟黨」。這個聯合政府長年把持朝政,讓人遺忘其擁有的「政權」特質,進而成為維持社會運作的基本前提,不僅沒有人質疑,更沒有人察覺它們的存在。這個聯合政府長期霸占主席臺,我首先針對「物質黨」主席發難:「不好意思,可以讓我坐一下你的位子嗎?要是我表現得不好,就將位子還給你。」
  於是我開始貫徹極簡生活,將自己擁有的物品數量減至最低,成為一位極簡主義者。實踐極簡生活之後,我發現最大的好處不在於家裡變整潔了、打掃起來更省事了這類顯而易見的改變,而是本質上更深層的收獲。我重新思考自己該如何生活,重新定義每個人都渴望的「幸福」。
  這一路我丟掉許多東西。
  讓我現在得以每天品味幸福,過著充實的生活。
  不知道為什麼,自從開始丟東西後,我覺得自己比以前更幸福了。
  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希望自己幸福。正因為我們打從心底想要幸福,才會每天用功唸書、從事運動、努力工作、養兒育女、專注於興趣之中。即使別人覺得你過得很辛苦、很孤獨、很不幸,但都是你追求幸福的結果。追求幸福是驅使人類努力向前的原動力。
  過去我也跟許多人一樣囤積物品,以為這些東西可以突顯自己的價值,甚至能讓自己幸福。各位只要看過一開頭刊登的垃圾屋照片就知道,我很喜歡留東西,屬於捨不得丟東西的個性,看到東西就想留下來,所以愈囤愈多。
  即使擁有這麼多東西,我還是動不動就跟別人比較,真的很可悲。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思緒十分混亂,腦袋也無法思考,任憑時間流逝。到最後開始後悔從事自己選擇的職業。成天喝酒逃避現實,讓自己的女友傷心。我無力改變自己,只能接受自己是個這麼差勁的男人。
  過去的我花了很多心力脫離垃圾屋,遇到週末女朋友來家裡玩時,只要稍微收拾一下,打掃看得見的地方,看起來就很整潔。然後再巧妙配置設計時尚的個性擺設,利用間接照明營造氣氛。
  可是,如果平時到我家裡,就會發現我的書已經多到書櫃塞不下,散落在家中各個角落。那些幾乎都是認為有一天會讀,隨便翻閱幾頁就擱著,以及借來之後便提不起興趣看,放在家裡遲遲未還的書。這就是我以前的生活。
  不僅如此,絕對不能讓別人打開我家壁櫥,因為裡面塞滿了以前我最愛的衣服,難得心血來潮從中抽一件出來穿,卻沒有勇氣穿出門。這些衣服從買來之後就很少穿,加上價格又很昂貴,我老想著等哪天天氣好的時候拿出來洗一洗、燙一燙,就能再次派上用場。
  房間裡四處散落著一時興起購買的娛樂用品,入門款吉他與擴大器早已積了一層灰,還有一直想著有空時一定要自我進修的英語會話教材,經典款古董相機連用都沒用過。
  我總是三分鐘熱度,所以從來沒在家裡把玩過。看完預錄的電視節目《毒舌糾察隊》後,拿起智慧型手機玩拼圖遊戲,玩沒一會兒就關掉,去超商買酒喝。
  過去的我老是在跟別人比。
  我的大學同學住在東京填海造地新市鎮裡的高級公寓,玄關富麗堂皇,餐廳擺設著品味卓絕的北歐家具與餐具。我在心中暗自估算這裡的房租,接受好友溫馨的招待。好友在大公司工作,收入高又穩定,出社會不久就抱得美人歸。太太跟他一樣都很喜歡看電影,兩人不僅興趣相投,結婚不久便生下小孩,過著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穿著時尚的小寶寶看起來真的很可愛。我不禁猜想,我們在大學時都半斤八兩,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跟他之間,出了社會之後產生如此大的差異?
  白色法拉利跑車拉風地駛過十字路口,那輛跑車的價格應該買得起兩間我現在的租屋公寓吧?我騎著以五千日圓向朋友買來的二手自行車,望著疾駛而去的車尾燈。
  在這個狀態下,我每個星期都抱著逆轉勝的一絲希望購買toto BIG運動彩券。
  我也曾因為低收入和零存款等原因,讓女友對未來感到不安,最後分手。用盡方法隱藏自己的自卑感,以及對其他人的忌妒心,像行屍走肉般地過日子。老實說,過去那個擁有滿屋子廢物的我,根本不值得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很慶幸自己勇於丟東西。
  這個舉動讓我成為截然不同的自己。
  各位可能覺得我說得太誇張。
  還有人對我說:「不過就是丟東西而已。」
  沒錯,我只是丟東西而已。
  我沒有成就任何大事,也沒做任何值得向人誇耀的事。
  只有這件事我敢大聲地說:
  自從減少物品後,我每天都感到很幸福,也慢慢地了解什麼是幸福。
  如果你也跟過去的我一樣悲慘,老是與別人比較,認為自己不幸,我建議你開始丟東西。有些人天生沒有物欲;有些人具有一種天賦,可以從混亂的雜物中找到寶藏。但我希望傳達的是讓所有人感受到「普通」幸福的生活型態。所有人都想獲得幸福,為了想獲得幸福而購物,卻只能給我們短暫的幸福感。
  由此可見,我們對於幸福,真的是一無所知。
  減物後能讓我們重新思考幸福的真諦。
  各位是否覺得我又言過其實了呢?
  但,我是真心這麼想的。

台長: jean
人氣(3,725)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心得註記 |
此分類下一篇:《過你的第二人生》強.高登 譯 顏和正
此分類上一篇:《破立》做好設計,這只是開端而已! 謝榮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