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8 17:08:43| 人氣3,8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鄭愁予:《如霧起時》【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是用什麼方式看待這世界,
為什麼能簡單的透過詩句訴說這意境
就令讀者思緒飛翔呢?
這是我想要藉由在島嶼寫作系列、文學大師系列電影
累積感動~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典藏版

文學大師系列電影:鄭愁予:《如霧起時》Port of Mists

  鄭愁予為台灣著名詩人,其作品《錯誤》、《賦別》等作數十年來傳頌不墜,《鄭愁予詩集》被選為「三十年來對台灣社會最具影響力的三十本書之一」。出生於濟南,1949年來台,大學畢業後赴美參與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曾獲國家文藝獎(台灣)、時報文學獎(台灣)等重要獎項。《如霧起時》以鄭愁予同名詩作為嚮導,切入詩人的生命歷程。他曾在港口工作、熟稔於水手與離別,從以詩會友煮酒焚葉的燙熱年代,歷經愛荷華時期的衝激,以及任教於耶魯後的靜定與博觀。年復一年,詩人始終守著這美的行業,高高舉起風燈,在世界的臉上鑲嵌光影。早期的浪漫詠嘆雖漸褪,卻更顯其爐火純青。

〈錯誤〉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偈〉 鄭愁予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 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終於可以休息了!
我不想再四處奔波流浪了!
寧可讓時間將我定在這裡。
 
但無奈我是宇宙間的旅人,
地球只是我暫住的地方,
我偶然間來到這裡,
但終會幻化成風般消逝~不留下一點痕跡。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鄭愁予

山巔之月
矜持坐姿

擁懷天地的人
有簡單的寂寞

而今夜又是
花月滿眼
從太魯閣的風檐
展角看去
 雪花合歡在稜線
 花蓮立霧于溪口

谷圈雲壤如初耕的園圃
 坐看峰巒盡是花
則整列的中央山脈
 是粗枝大葉的

 

左為廖美立,右為鄭愁予

 

台長: jean
人氣(3,886)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影片心得深思 |
此分類下一篇:紀錄片》蜂狂-無聲的緊急警報 公視
此分類上一篇: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 睏熊霸業餘搖滾樂團

Dobora
寫的好好
2014-12-20 22:42:42
版主回應
感謝您也喜歡
讓我們一起學習感動~
2014-12-22 11:59: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