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7 09:03:58| 人氣1,5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A記事簿 〉 做媽媽的沒有放棄孩子的權利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2.7.6)
等待是一種煎熬,尤其是在期待落空之後
隨著免試、末代基測結束,游移在復興商工理想錄取分數的邊緣,
我想再次失落的成份是較大的,雖然心裡仍是期待著希望~
我想這就現行的教育體制中的宿命,大多的孩子都因為讀書無法就近社區,必須搭車在遠方閱讀,甚至住校
不知一個15-6歲的孩子,在人生觀尚未健全時適不適合流浪遠方
做父母的保存期限有多長呢,容我再延長一下下

今年是個變動的暑假,相差三歲的Q&A都將要迎接新的學生生活
父母的情緒掩蓋在現實環境中,提醒自己,做媽媽的沒有放棄孩子的權利!
理性的再次預先尋找第二順位的學校
想拉著磋跎學業的孩子,在有限的升學路中找到她的興趣、熱情
人生有無限可能,但自信、努力是不能停的動力
「適才適性」,以孩子興趣做選擇仍是考量第一要素;
交通的動線和時間長短也是考量之一,
重要的還要考量「風評」,雖然不愛讀書的孩子並非壞孩子,但世俗的評價常讓他們缺乏自信,所以外在的表現常有脫序或自我放逐
從有美術廣設十三所學校中一一排序和刪選,花了很長的時間過濾,也和J爸和孩子們討論著,畢竟是孩子未來要面對的人生,慎重再三!

周六和Q姐搭乘我們不熟悉的捷運和公車,一路輾轉跌跌撞撞走了好多冤枉路,終於找到了尋尋覓覓位於半山腰第二順位的學校

適逢暑假,到校的老師和學生不多,恰巧踫到一些因操性不及格的學生正在教官室門口罰站等待服務分配(我們怕他們尷尬,眼神不敢交會)
老師說不希望孩子留下不好的記錄,藉由為學校勞動服務,抵消不及格的註記,也保有孩子的自信心,我想不斷給孩子機會,也是老師的教導方法之一吧。
一群打掃孩子們,從他們的臉上單純的稚氣,青澀的臉旁,那笑容告訴我們沒有孩子可以放棄的!

和老師談論著孩子的教養和教學的方向,也躲過午後的一場傾盆大雨
老師談論著自己小兒子,手腳不協調,無法專注端坐閱讀只因小時候缺少「爬」這個動作,
因為孩子的疾病,讓她放棄竹科的高薪,北上就醫復健,一路陪伴
我想不管是媽媽或者老師的角色,她亦沒有放棄孩子的權利和義務
我靜坐傾聽她的訴說,感受這堅韌的母性

雨過天晴,飄來了山嵐,清新了空氣,稍解了酷夏的暑氣
我和Q說,人生不會因為考試考不的理想,就沒有希望,
但人生要對自己負責,不要放棄任何求知的機會
在等待老師的過程中,在校園巧遇校長,在閒聊中鼓勵著孩子,有機會就升學,不只是學歷,孩子的素質也會跟著提升!

一方面學習美設,另一方面也考量升學
徵得孩子的同意,幫她報了廣設升學班,在興趣和升學上做了兼顧,
年輕是你最大的本錢,多投資自己,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

在回程的公車站上一位剛創業的小男生,手持試喝杯要我試嚐,
在閒聊的過程中知道他也是畢業於該校的廣設升學班,也順利考上科大,
大學時選讀室內設計,他才發現也許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畫畫,於是選擇休學,在當完兵後因資金不多,選擇休閒杯飲料小額創業。
我鼓勵他有機會還是完成學業,多學一樣技能,什麼時候用到你不知道,但準備好了,機會來時就不會失之交臂。
飲料市場因門檻低做的人多,除非你有創意、有把握做到市場區隔,不然市場太多競爭者,利潤不多,重要的是花了那麼多年讀的東西,卻無用武之地,蹉跎歲月啊!
我不知道這一直道謝的男孩聽進多少,在一旁的Q也學到這機會教育,做任何選擇都要慎重,代出代價的都是自己的青春啊!

   

台長: jean
人氣(1,576)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Q&A記事.小番章 |
此分類下一篇:Q&A記事簿 〉一同青春去!
此分類上一篇:Q&A記事簿〉 匆匆!別了「小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