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30 13:20:47| 人氣6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A記事簿 〉 交換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1.4.26) 喜歡你們放學回家後,聽你們分享在學校的點點滴滴,一方面了解你們在學校的情形,也讓我們之間距離更拉近。

今天你問我,有沒寫過「交換日記」,
在我們這年代沒有這種東西,不過如果你想要我們兩個可以來寫,我回應著。

你告訴我,今天被老師叫去講了三十分鐘,為了和同學寫的那本交換日記。因為無意間被老師撿到,看了你們寫的內容,裡頭有批評同學的負面語言,老師對你們曉以大義,分析、教導了這不當的行為。
(看來已是寫了一段時間,今天被老師知道,才和我分享,
此刻我心裡想到的,其實孩子已漸漸長大,已學會有秘密了,
當下,心裡想拉回的,是要建立孩子的是非觀和人際的關係的對錯經營)
我認真的告訴她,除了當MM 還想當她的好朋友,不要等到事情發生了變成壞小孩,我才知道,那我會很傷心的(故意加重其嚴重性)。
她回答,至少不會學壞。(雖然我對這樣的回答,不甚滿意,但面對小五的她,常有嗅到青春期將要來臨,故需要更多的耐心)

再和A聊著,是什麼樣的同學、什麼樣的事,讓你們需要寫他們呢
A說,因為同學常是霸道、愛計較…..等等
我說,女生多少會有些「愛計較」、「嫉妒心」,所以知道有這樣的缺點,不是要你不要記較,只是要把尺度再拉大一點。
而且我覺得偶爾「吃虧」些,無傷大雅又何妨呢,只是不要太過頭,侵犯到頭上來了,那「當下」就要告訴他,讓他知道這樣超過你的原則。
你們寫在「交換日記」上批評他,他又不知道,反而浪費自己的時間寫一些無謂的東西。
而且要和同學一起寫「交換日記」,也要慎選對象,要能相互增長,才有意義且這樣的「好朋友」友誼才能長存。

爾後,再問問後續的狀況,持續關心中~

 

圖攝於朱銘美術館- 人間系列  和尚

 

台長: jean
人氣(6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Q&A記事.小番章 |
此分類下一篇:Q&A記事簿 〉 獎勵書《哈利波特書》&《波特萊爾大遇險》
此分類上一篇:Q&A記事簿 〉 電影《桃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