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8 17:16:43| 人氣7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A記事簿〉懇親會 心是滿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90308)心是滿溢的。前些日子感性的思緒沒有聲音、沒有文字,似乎找不到什麼可以感動了,也許是因為年關到了,考量著現實生活的總總,也許是因為工作忙碌的壓力,壓縮了思緒──讓「理性」凌駕之上。
  參加3月5日國小懇親會,今年第一次感到心是滿溢的。A,三年級遇到一個不錯的林老師,這是上學期參加懇親會時我心中已知的答案,下學期時,這次老師要我們分享孩子在家中的狀況,是不是和要在學校有差異。

在學校的表現,老師告訴我,A在學校,是個不多話,很少發問,各方面表現很循規蹈矩的小孩,他找不到她在學習上有什麼缺點(除了我提到吃飯的速度太慢了,他說在學校時也是一樣),但令他驚豔的,他意外發現她有演說的天分,且發現她很有自己的想法,他也考慮讓她參加演說比賽;作文能力也不錯;也有運動天分(A說,這次運動會大隊接力她是第四棒喔~是強棒喔!(表情充滿著自信))

我也樂於予同班參加懇親會的爸媽分享,A在學校的表現,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她在家中即是一個很健談的孩子,每天都跟我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好的、不好的都和聊著,我也認真扮演「傾聽者」的角色,如此可知道孩子一天在學校的狀況,另一個作文,它的前身「造句」,在回家作業的課業中,我會特別要求造句寫的內容,不可有負面的語言、不可寫沒有感覺的句子(老師說,有些小朋友是抄自修的),我常用引導的方式,解釋造詞的意思,也藉由常去的郊外大自然提供畫面,讓她自己想出造句,也許很花時間,有時候十幾個造句要寫一兩個小時,但我覺得這是寫作文的基本功,一定要花時間去引導,而後對她寫作文會受益無窮,像現在姐姐的作文,現在我都不用擔心,她自己就可以游刃有餘。
我心裡很開心,老師看到這孩子的優點、長處。

  Q的運氣比A更好,六年來都遇到認真、負責的好老師。六年級的劉老師還很貼心,將懇請的時間分階段,讓職業婦女的我有機會和老師第一次面對面談論著孩子,我從成績單裡老師對Q的評論,已知老師已看見孩子的特質,尤其是在美術和創造天分,這次更從她的老師口中說,孩子在學校對事情的態度是認真、負責;尤其在面對物質誘惑時,不會隨波逐流,很有自己的想法;另外像上歷史時,她的眼神就亮了起來很有自信,但也不因為知道答案而驕傲,老師覺得她是一個特別且質樸的小孩,也是社會老師很依重的小幫手,功課程度也是在前五名左右。(哈…Q說沒老師說的那麼好大概是10名內啦)(這學期Q依舊是班上社會和英文小老師,回家常是要用PowerPoint做報告,我看在眼裡也樂觀其成,也因為家中的電腦是放在客廳裡,避免孩子在網路上學習到不良的習氣,如打電動、聊MSN)

我跟老師分享對孩子的教育態度,是教她對事情「辨是非」,而不是防止她們對誘惑的面對,這樣會更引發她們的好奇心,畢竟以後在社會上有很多的資訊防不勝防,還不如教她但正確的是非觀,我常面對事情問她們的想法,讓她們先說,再從旁拉一下導正,如此她們久而久之了解,對事的態度。

凡事「以身作則」,對「教養」我也看了很多書,把適合自己的摘要,套用著,有時候會有「掙扎」時,我把「拉扯」留待自己心中,選擇尊重孩子,相信孩子。上了五年級後課業比較重,對孩子的學校的功課留給安親班叮,回家我提供是舒壓的環境,課外讀物,她可以很隨性的畫畫、塗鴉著,(前提要把功課完成,學生的本分要做好)畢竟要做的是「未來」不執著現在少數不OK的點上。
老師也很肯定我們做父母的用心和態度。
我也協請老師,對將要進入國一的小六生,給一些心理和生理建設。

A&Q在學校老師們對她們的評價很正面,心裡真的很安慰,也讓我知道教養朝這方向前進是對的,這是一條很長的路。
我和爸爸回家時,開心的說,回家要用120分讚美,誇讚她們、鼓勵她們,讓她們更有自信喔~還買了鹽酥雞回家給她們慶祝一下!(哈…這種食物在家中很少吃,所以當獎勵是很受用的)

攝於陽明山

 

台長: jean
人氣(7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Q&A記事.小番章 |
此分類下一篇:Q&A記事簿〉 家中的音樂家 Angle
此分類上一篇:Q&A記事簿〉『伶來報』『文來報』&吾家有女初長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