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2 07:54:06|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文課堂上的一門課:高級知識份子必備條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在夜四技第一學年國文課中所學到的...
以下是台灣大學法律系碩士-陳慶鴻老師所說之內容,
他還說過阿扁跟他同屆,入學時曾跟他借宿舍一起共眠一夜,這事是真是假就有待各位去判定...

-------------------------------------------------------------------------

美國哈佛大學是世界一流的學校,
哈佛大學認定的大學生有三種特質:
一.同情的了解
二.獨立思考能力
三.邏輯
第一,為什麼是"同情的了解"?
曾經有一家明星高中資優班上,有兩位學生同時推甄哈佛大學,
A生是全校第一名,B生則是第二名,
推甄結果是B生取得入學資格,結果A生的父母找了哈佛大學校長理論,
校長給他們的理由是...,
A生的學生成績固然很好,B生雖然成績不及A生,但我們校方私底下做了調查,
B生總是能課堂之餘教導其他同學功課,反之,
A生只顧自己個人成績而不願理會他人,
所以,我校需要的是B生這種人材。
大學生除了知識增長以外,比知識更重要的是人格特質。
第二.獨立思考能力:
1.順向思考:也就是正面的思考。
2.逆向思考:如果比喻街頭走到街尾是順向思考,
那麼街尾走到街頭便是逆向思考。
3.顛覆思考:也可說是創新思考,
例如:五音不全的歌手:伍佰,為何他能如此走紅,
就因人們不曾接受過這種獨特音軌.所以覺得有趣及新鮮。
4.全方位思考:也就是第二人稱或第三人稱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
想一件事情的時候,替自己想,也要替別人想,想別人這麼做為了什麼,
自己這麼做別人會怎麼想,顧全大局,便是全方位思考。
第三.邏輯:
老師並沒有說明邏輯是什麼,我個人魯智認為所謂的邏輯也就是"知識",
試問,如果你沒仔細研讀過電資工程方面書籍,
那你怎麼又會知道電力、電子、資訊、通訊、控制、
機械、光電半導體、材料、化學、物理之間的曖昧關係呢?
所以我推出1+1=3的概念,便是 邏輯+獨立思考=智者。

-------------------------------------------------------------------------

最終,老師告訴我們,其實哈佛大學有沒有這種理論他不知道,但先人已將他們成功的要訣記載古文當中,之所以用哈佛大學的名義是因為人們總是盲目崇尚權威,用哈佛大學的名義講我們才會有興趣聽課,很諷刺,就只是因為哈佛大學講過的,
此時,我想起了愛因斯坦有一句幽默的名言:
「我一輩子蔑視權威,命運捉弄我,竟使我也當上了權威。」
這句話跟我的某種個性相似,我不敢說自己跟偉大的愛因斯坦有相同的特質,
我只是任何事物要親眼所見及仔細想過才願意判定他人所說是真是假,
否則,我不相信任何人。
老師也曾說過:「電視是智能不足的成人在看的。」
因為人們總是輕易相信眼前一些資訊,而不加以思考過濾;
這時我才領教到律師嘴上功夫的威力,
希望我的朋友看過此文後心智上能有所增長,
也良心上告知我的朋友不要相信此文,仔細看過想過,有個人獨到的見解,
那你便算是已經充分了解此文。

台長: Zhi-Feng Tsai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