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7 21:39:53|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忘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天,就好像電影情節般,充滿了緊張與刺激 …………。

十一點,還好沒遲到,停妥機車,急奔全昌堂中醫診所,在候診室中,憑著第一次訪視的印象,努力的找尋那一張滄桑的臉孔。在靠近角落的座位上,看到他頂著一頭稀疏的白髮,正低頭閉目養神。

「哇!等到睡著了。」走過去輕輕把他喚醒,他張開微瞇的眼睛看了我一下說:「妳來啦!走, 我請你吃飯。」

他吃力的站起來,拄著拐杖,蹣跚的移動腳步。我小心的攙扶著他越過馬路,到對街的自助餐店用餐。

注視著爺爺的餐盤,青菜、滷豆腐還好,哇,豬腳……還把滷汁往湯裡加料。這對心臟有毛病的他可是一大禁忌呀,急忙阻止他,但他卻堅稱湯裡沒有放鹽,一點都不鹹。 (醫生曾分析過,老年人的味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退化。)只好眼巴巴看著他一碗又一碗的掃蕩那加了料的湯。

走出餐廳他抱怨道:「說好我請客,又不讓我出錢!」我哈哈一笑說:「下次吧!」

任爺爺,八十五歲高齡,榮民退伍,單身,租屋於鴿子籠似的公寓中,心臟不好需長期服藥,腳部亦受到細菌病毒感染。今天主要目的就是要陪他到中興醫院看病。

進到醫院大門,巴望著服務台,希望能借到輪椅。卻被他拒絕,聲稱自己還有行動能力,不須要仰賴那工具。(這老人真是固執呀!)

扶著他,走向最近的一座電扶梯。望著它 ,禁不住大嘆不妙,這手扶梯要趕集ㄛ,速度這麼快。躊躇了一下,為了安全還是改搭電梯吧。回過頭,我接收到爺爺毅然堅定的眼神。

「走吧!我每次來都搭它到二樓門診,妳只要扶好我就行了………………」「這…………」只見他一腳跨出還沒站好,身子就被斜斜的拖往高處。

伸出雙手接住他欲滾落的身軀,我早已嚇出了一身冷汗,內心直呼:「天呀!」在電梯旁見到了一個告示牌寫著:小孩、老人無人陪同,勿用。這電梯是給健康的正常人用的嗎?那門診為何又設在二樓呢?不解……扶著爺爺,我們慢慢的步向門診室…………………

通常大牌醫生總是姍姍來遲非常的忙碌,通常老人總是像孩子般耐性不夠,焦慮異常。

34號,我們來的太早了。

坐在位子上,無聊的觀察著周遭的面孔,一張張沉悶的臉,爬滿哀傷的痕跡,看不到熟悉的生命喜悅感。霎那間
,好像有一張無形的網慢慢的籠罩下來,在感到窒息之前,急步衝到書架攤,只為了尋找一個喘息的空間。

莫非失神過久了,猛一回頭,已找不到爺爺的身影。號碼還沒到呀……搜遍門診室、大廳、廁所仍然沒有看到他的蹤影,不得已走進診間去探問,赫然發現他早已坐在裡面椅子上。

護士小姐好像見到救星般說:「小姐,拜託妳帶他出去好嗎?跟他說照號碼來,他不聽,一直進來,這已經造成我們的困擾啦………」

「我只要拿藥就好,不要排隊啦,護士小姐不懂啦,護士小姐欺負我老人家,我要找主任談……………」

熬到三點終於離開醫院,回到爺爺住處,剛下計程車,就瞄到對街一個熟悉的身影。跟爺爺告別後,急忙穿過馬路,追入巷弄中找尋那個拾荒的婦人__劉奶奶。

在西門紅樓的廢墟中,我看到了奶奶頂著豔陽,佝僂著小小的身驅,在磚瓦殘窯中翻尋著可回收的資源。

「奶奶,妳這寶特瓶空罐一個可以賣多少錢?妳一天可以撿多少個呀?」我一邊幫忙收拾,一邊問…………

「我每天五點鐘起床,就很認真到處去撿,運氣好的話,一天差不多可以撿五、六十個。小姐,現在價錢不好啦,一個才賣八毛錢………………‧我還要推到南機場,那裡才有收。前兩天我的腳還被鐵釘刺到,妳看到現在還腫腫的…………」

「奶奶,有沒有給醫生看?好像有感染發炎的現象耶,還有妳上次說肚子不舒服要回醫院檢查拿病歷,掛號了沒?說好我們陪妳去的呀。」我蹲下去看她的傷口,果然一片紅腫…

「小姐呀,我好忙喔,妳看這裡才拆掉,有好些東西可以撿可以賣,等過幾天才去看病啦,我有先擦藥水了,窮人哪有時間生病呀…………… 」

與奶奶談話時,身後突然「碰」的一聲,有重物摔落地上的聲音,回頭一看,一位頭髮花白的高齡爺爺,正跌坐在一輛手推車上…大家七手八腳把他扶起來。見他手拄拐杖,身上穿著一套睡衣,再披一件外衣,下半身已經濕透,微風吹來一陣異味薰鼻。

「這是誰家的老爹呀?走路都不穩,怎麼讓他四處走動呢?」大家議論紛紛不止……………

見他語焉不詳,孤獨的踩著小碎步前進,巷口一陣風吹來,他又搖搖欲墬。忍不住一股衝動,上前助他一把。看來他應該是一位失智的老人。

「爺爺,你要去哪裡呀?會不會很遠?」

「我……我……吃……水…水煎……包……我…常…來…來……」爺爺指著巷口的一家水煎包專賣店說。

「喔!要吃水煎包呀!我帶你進去坐。」

「老闆娘!他是妳的顧客嗎?妳見過他嗎?」

「小姐,我沒見過他,妳不可以把他帶進來坐,我等一下還要做生意耶,我不知道要拿他怎麼辦?我不讓他進來喔…妳趕快把他帶走………………。」

「老闆娘,我知道妳很為難,那我跟妳買三個水煎包可以嗎?」

「爺爺,我請你吃水煎包,你住哪裡?我送你回去好嗎?」

「我……是……是…柴 …柴…… 我…‧住…住……住………住……」

「爺爺,你有帶證件出來嗎?我看看你的口袋好嗎?」

「好…好……」得到爺爺的同意,小心的翻找他的上衣口袋,果然有帶證件,心裡一塊石頭終於落下來了。

根據證件上的資料顯示,柴爺爺是大理街愛愛養老院的老人,與院方連絡後才知道,爺爺今天早上演出了失蹤記,全院正在找尋他。

坐上計程車,檢視著爺爺的證件,除了身份證及院方資料外,還有一張沒用過的車票,沒有錢。不禁思忖:從愛愛院到漢中街,這麼遠的一段路,以他蝸牛似的行動力,他是怎麼辦到的?

流浪一天,他應該累了吧?下車後撇到爺爺的眼角掛著一顆清淚,與迎接他的院方人員相擁而泣。回家真好,但願沒有指責埋怨,只有真誠的相對。

這一天有許多的感受溢滿心懷
這一天我體驗到了老年人的無常
這一天我學習到了面對的重要
這一天我付出了真誠的關懷

相信這不是一個句點
而是一個開端

___ 妏子 ____







台長: 妏子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