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29 00:54:45| 人氣5,2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處暑閱讀:微笑走出自己的路

  
 
處暑閱讀:微笑走出自己的路
 
書名:
微笑走出自己的路:施振榮的Smile學,20堂創業、創新、人生課
 
作者:施振榮
1944年出生於台灣鹿港,交大電子工程研究所畢業,1976年與工作夥伴以台幣100萬元創立宏□,並開創了全球品牌Acer。
 
被許多國際媒體推崇為最有遠見的領導人,曾獲《時代》雜誌選為「亞洲英雄」、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全球25位最傑出的企業管理者」、《世界經理人文摘》推選為「全球15位最能創造時勢的企業家」之一。
施振榮的微笑曲線和「全球品牌、結合地緣」的國際化模式,把台灣ICT產業推上世界舞台,他的經營管理模式更被哈佛商學院列入個案研究。施振榮建立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的觀念,以「傳賢不傳子」不同於傳統家族企業的交棒理念,在華人企業歷史進程中立下典範。
2004年底正式從宏□集團退休,自宏□開枝散葉的ABW家族(Acer、BenQ、Wistron)在他退休時,總營業額已達到222億美元,到2010年更成長至約660億美元。
目前擔任智融集團董事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以及宏碁、明基、緯創資通、台積電等公司董事。
 
採訪整理:林靜宜
台北大學企管所畢業。曾任《遠見》記者、《30》主編。主要作品有《捷安特傳奇》、《改變成功的定義:白袍CEO蔡長海的利他願景學》、《發現台灣藍海》,以及《淚光奇蹟﹣陪伴曉鈴的病床手記》、《重建美麗台灣》、《刀裡藏笑》等書採訪整理(以上皆由天下文化出版)。
 
內容介紹:
走出底部,往上發展的祕訣是什麼?
台灣第一代科技創業家、品牌教父施振榮告訴你!
做品牌,掌握兩關鍵:源源不絕的熱情與點子,這些都和你有多少資金無關
做生意,對於新構想,要懂得控制成本,對確定有勝算的,要追求最大利潤
做決定,當大家都從既有選項選擇,你要往反向看,先創造選項,再做選擇
做行銷,比能力更比魅力,除靠推力,更要有拉力,這道理也適用自我行銷
 
讓企業與人生 Value Up的祕訣
在五月天樂團主唱阿信眼中,施振榮是個Rocker,他說「Stan哥其實是反骨與叛逆的。」
不叛逆,怎麼會自創品牌,還被稱為台灣品牌教父?多次改寫科技史、打破業界無數框架,化許多不可能為可能,這位《時代》選出的「亞洲英雄」,是個名實相符的企業界Rocker!
 
旺盛的創業家精神曾經是台灣人的驕傲,而今工作消失、人才流失卻變成台灣人的焦慮。看在台灣第一代科技創業家施振榮眼裡,眼前雖有百倍挑戰,卻也有千倍機會。施振榮的一生都在創業,他的微笑曲線與SMILE學,將幫助你我建立人生中許多重要的能力。
 
你一定學得會的創業、創新、人生課:
.不能只靠擅長的領域來賺錢,還要不斷往附加價值高的微笑曲線上方發展。
.不能只求當下的投資報酬率,你會漸漸失去重要能力,許多未來影響不會反映在眼前數字。
.有價值不夠,還要有附加價值,價值本身是動態的,今天有價值,明天不一定有。
.經營品牌是整合每一個環節,前段是創造價值,後段是實現價值。
.你可以做居制高點的整合者,也可以是專注在分工領域的被整合者,兩者都要會看趨勢。
.把別人放在眼裡,更能看到自己的價值。人生的意義,在於你的貢獻對別人所創造的價值。
.失敗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懂得認輸才有捲土重來的機會,真正的失敗是放棄。
.誰說小公司就不能夠打品牌,重點不在你有多少資源與人力,而是能否找到對的市場,建立能夠獲利的商業模式。
 
目錄:
序文 我的微笑人生 施振榮 
採訪序文 一位不老靈魂的探礦者 林靜宜 
第一部 當百倍挑戰遇上千倍機會 
第1章 微笑的原動力 
第2章 你的缺點,可能是最佳特色 
第3章 反向思考,走出自己的路
第4章 變動世界的生存之道 
 
第二部 一條曲線解25個企業與人生課題 
第5章 微笑曲線看的是附加價值 
第6章 微笑嘴角的兩端 
第7章 微笑競爭力的八字箴言 
第8章 再強,強不過最弱的一環 
第9章 別做浪費青春的事
第10章 品牌是下一個兆元產業
第11章 展現令人心動的皓齒笑容 
 
第三部 就是現在,創業與創新正好 
第12章 創業,為了滿足社會需要 
第13章 滾大你的創業雪球 
第14章 雲端時代的創業成功關鍵 
第15章 創新與紀律的雙融 
 
第四部 做個微笑CEO 
第16章 決戰未來的王道競爭力 
第17章 做對決斷的關鍵 
第18章 培植組織的變革DNA 
第19章 打造永續經營的企業
第20章 讓人生微笑的關鍵
 
序文:我的微笑人生
這一代的年輕人被稱為「失落的一代」,我常在想,究竟這個時代失落了什麼?回顧這四十年來的創業路,我發現每當一個新時代的開始,焦慮的大眾總會問一個問題:「未來該何去何從?」有趣的是,依我過往的經驗,每當大家往同一個方向看時,你往反方向看往往可以找到答案。一般人總以為未來充滿未知,但其實有更多「未來的已知數」就在眼前。我把事業和人生的每個轉折都當作新契機,每當出現「新失落」,也是我創造「新價值」的時候。
 
回想起九○年代初始,個人電腦產業產生巨變,從垂直整合到垂直分工,利潤突然大降,我記得一九九一年《哈佛商業評論》還曾經刊出一個專題:「不做電腦的電腦公司,沒有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面對產業新的典範轉移,宏□該何去何從?一九九二年宏□再造前,我重新檢討整個產業鏈的變化,提出了「微笑曲線」的概念,宏□集團也因為微笑曲線而一路創造高峰,後來這條曲線的運用愈來愈廣,不僅在電子產業,各行各業也都體現了微笑曲線的價值。
 
我很高興,更意想不到,當年提出的微笑曲線,竟在日後聞名國際,並被國際商學院廣泛引用,在華人社會的應用更是普遍,甚至在中國,微笑曲線比我還有名。不過,我也發現外界對於微笑曲線有些誤解,例如,以為要提高附加價值,就必須完全放棄製造。由於沒有了解精髓,導致實務應用上無法「微笑」,非常可惜!
 
我從未針對微笑曲線出書,頂多只在演講、上課時加以著墨,既然它廣為人知,且從原先的個人電腦產業延伸到各種產業的運用,我當然有責任釐清誤解,並因應時代趨勢,把它的精髓闡述得更清楚。退休之後,我反而有時間去接觸更多產業,涉獵範圍也更深,加上累積二十年的實證結果,現在到了可以完整分享的時機。
 
微笑曲線有個關鍵字,就是「價值」。價值是一切的起點,也是微笑曲線的中心思維,而創造價值也是我一直信守的人生觀。但是,究竟要如何思考並找出價值在哪裡?
 
認勢、順勢、造勢
微笑曲線其實就是一條找出附加價值的曲線,能夠協助你看清產業趨勢、大環境變化,了解現實情勢。我常說:「再強,強不過最弱的一環。」價值鏈上的任一個環節面臨的都是全球競爭,要創造價值,就先得清楚認知客觀環境是什麼,這就是認勢,才會有之後的策略。
 
未來的世界,有個策略思維的重要不言而喻,那就是順勢再造勢。在擬定策略時,要懂得順勢而為,先保護罩門,不要暴露弱點,盡量發揮優點,造出對自己有利的情勢。
 
現代人的問題是,花太多時間在抱怨太多的事,應該花時間認勢、順勢、造勢。微笑曲線就是讓你認清整體的大勢,再造出個體的小勢,一方面分析產業的附加價值所在,另一方面思考如何借重現有的競爭力,投入新領域,創造出更高的價值,同時藉由個體建立的新核心競爭力,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
 
退休後的這幾年,我重新思考這一路走來,以前覺得隱約是如此、應該要這麼做的一些想法,我發現自己在跌撞之中,闖出一條路的許多關鍵思考其實是相通的。
 
微笑曲線適用在各個產業,也適用於企業經營管理、個人職涯。這條曲線解開了企業與人生許多共同的課題,像是打破框架、擁抱問題、把握機會、品牌行銷、創造價值等等。事實上,在微笑曲線的上中下游裡,每個垂直點都有創造價值的機會,每一個企業或個人都要想辦法在價值鏈裡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生存之道。八○年代前,公司內部對應該要行銷掛帥,還是生產、研發技術掛帥爭論不休?我當時就提出要以智慧掛帥,也就是現在的知識經濟,微笑曲線要思考的是活用知識,而不是生產複製,因為生產複製容易供過於求而降低價值,而活用知識才可以不斷創造價值。
 
個人也是一樣,可以從微笑曲線,了解工作大環境,定位你可以扮演的最佳角色。比如在教育界,老師就是一個分工,但當一個老師,你的定位在哪?如果選擇把一對一教學做到最好,那就是在右端經營個人服務與品牌;如果往左端的IP發展,則可以開發教科書、教材、寫書,創造知識的價值,讓你「連睡覺也在賺錢」;或者定位是授課,有的人開補習班,複製「知識分身」來賺錢。
上班族更是如此,想要升遷、成長,就要認清公司給你的分工是什麼?然後想辦法提高這個分工的附加價值。在微笑曲線上,每個分工可能同時是整合者與被整合者,你更要弄清關係,做足準備。
 
以主管來說,既是部屬的整合者,也是老闆的被整合者。每個人一開始都是先把自己的分工做到最專、最精,然後再利用這個分工,了解職場生態,弄清產業(職場)上下游關係,做到「上下」逢源。當你對其他分工有所了解,等到有一天往上走,就能變成稱職的整合者,創造新角色的價值,不會因為不清楚、能力不足而做白工。
 
走一條利他利己的路
我在一九七六年第一次創業,當時旺盛的創業家精神是台灣人的驕傲,如今,工作消失、人才流失卻是台灣人的主要焦慮之一。為何昔日的驕傲卻變成今日的焦慮?我認為,大環境激烈震盪已是常態,未來也是如此,在變與不變之間,你要先抓住不變的,比如,不變的是要繼續創造價值,而變的是,隨著時空的不同,該創造什麼新的價值?經濟學供需原理不會變,有需求,供給才有價值,所以你一定要創造符合社會所需的價值,這個道理不會變,變的是,現代社會有什麼樣的需求,這是你要去深入發掘的?
 
農業社會中,個人生活建立在五倫關係,然而現代社會,我們每天最常面對的是群我關係,也就是新六倫。五倫當然存在,但個人花在群我關係的時間更多。從現在看未來的需求,勢必要重視新六倫,而且有別於和個人關係密切的五倫,你和大多數的群眾並不認識,但未來要成功,必須考慮群(利益相關者)的生態平衡,走一條利他又利己的路。
 
利他,才能永續的利己,就像我這兩年常談的王道精神,領導人經營企業的過程中,不論是面對競爭、推動變革轉型或成長擴充,都要把王道精神當成是在茫茫大海中指引我們方向的北極星,因為它能夠引領你專注創造價值並追求利益相關者的平衡,持續有效造出有利的勢。走在前頭的人,應該分享已知或已走過確認是不可行的事,讓後進者可以在前人的基礎上,去解決新發生的問題,從經驗中不斷學習,社會整體才能持續進步。
 
從我開始工作到現在,四十年來,我不斷在思考台灣的新競爭力,也長期在這個領域投入許多心力。從宏碁集團退休後,我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智融集團,希望在知識經濟的新時代,以過去累積的經驗,提出新經濟下應有的新思維,帶動產業發展,同時為了協助更多的台灣企業品牌邁向國際舞台,也積極推動「品牌台灣」的理念。
 
我一生都在創業,我的工作人生上半場是為事業打拚,下半場則是為志業而活。我認為,人要退而不休,只要還有能力,就要繼續為社會貢獻,所以我成為一位快樂的分享家,關切的議題也更廣泛,花時間公開演講與定期發表文章。惟演講與文章的篇幅有限,無法完整呈現思路與邏輯,因此透過本書將心中所想的做完整說明,出書也是因為覺得台灣需要,讓大家不用像我一樣,從零開始想起。在此,要感謝信昌細心的先將我過去演講資料與文章整理出來,使我省了不少力氣,加上靜宜認真的採訪寫作,融會貫通我畢生的心得。
 
除了微笑曲線,我在這本書還分享了自己體悟到的創業與創新法則、經營管理know-how、人生價值觀等,這些都是我走了幾十年,幾經思考才通透的道理,其中有很多是不留一手,檢討大大小小失敗後得出的結論。吸收別人的失敗經驗,跟開創成功經驗一樣重要,如果已經知道這樣做會失敗,就不要重蹈覆轍,把精神放在尋求新的成功之道,為社會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眼前雖有百倍的挑戰,但也有千倍的機會,就看你把眼光放在哪個方向。我一直覺得,人是為了創造價值而存在的,我跟大部分人一樣平凡,如果我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相信你們也都能,如果有人從書裡看到任何一句受用的話,進而創造讓人生微笑的動力,我就心滿意足了!
 
施振榮
 
書摘:第一部 變動世界的生存之道
自行創業並不是我預定的人生計畫。我們一群年輕人突然失去了工作,身為研發者,我知道全球將因微處理機帶動二次工業革命,我不希望錯過這個前所未有的大好機會,於是我集合一群窮小子,一起創業、圓夢。

一個窮小子從無到有的創業故事,像我這麼平凡的人都能做到,其他比我條件更好的人,應該可以從我身上看到信心。

■欣賞自己的獨特之處,因為每個人的條件不同,境遇也不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我從不跟別人比,只跟自己比。你可以向典範學習,並從中找到精進方法,但你們無法比較,因為你和他的客觀條件不同,境遇也不同,應該要走自己的路。

我的成長過程不像一般人那樣順遂。三歲時,父親因病過世,母親開了一間小雜貨店,含辛茹苦養育我長大。我從小就很乖,個性內向,碰到人也不會叫阿姨、叔叔,上學時,我就是靜靜坐著,很害怕被老師點到名,放學回家後,沒有兄弟姊妹,如果同學沒有來我家,我就是一個人做功課、讀書。

或許很多人不相信,上大學之前,我從來沒有上台演講過,我膽子很小。我的背誦能力也不好,就算念課本也會唸得結結巴巴。文史科目向來是我功課上的一大弱點,雖然花了很多時間溫習,成績還是不盡人意。我很愛看書,但記憶力不好,不像有些人可以過目不忘。

但我不會抱怨自己的缺點,這樣浪費時間又傷神,要懂得轉化劣勢為優勢,把缺點變成特色。

因為膽子不大,我凡事會先思考,反而不易衝動行事。相較於背誦能力,我的理解能力特別突出。我把壞處當好處,變得很喜歡動腦筋,自己思考出一番道理,結果,反而讓我的思維能突破框架。

■進步就是比昨天更好,千萬不要否定自己。
千萬不要否定自己,進步就是比昨天更好,幸好我小時「不了」,成長過程的每個階段都比上一個更好一點,使我愈來愈有自信。

旁人的批評,如果有根據、道理,應該接受並檢討,這是人生珍貴的益言、益友。但也不是全盤接收,如果你發現別人對你的批評是因為他不了解真實情況,要自有定論,不受影響。

我把德碁賣給台積電時,網路上有人批評我是豬,我並沒有生氣。外界因不清楚狀況才會用情緒性字眼。當初基於台灣IT產業發展關鍵零組件的需求考量,我認為以宏碁在產業界的地位,應該投資DRAM廠,因而與美國德儀公司合資成立德碁。後來,美國德儀由於技術無法取得市場領先,決定退出DRAM市場,宏碁考量長期發展將無勝算,因此決定將德碁列入非核心業務,淡出半導體市場。台積電因為當時半導體需求旺盛,加上為了拉大與聯電的差距,最後由台積電併購德碁。

宏碁投資德碁近十年,當年德碁規模在國內排名第三,因為做單一產品,有時利潤還比台積電、聯電好,十年總結加上換得台積電股票,投資報酬率對股東能有所交待,現在回頭看DRAM產業的經營困境,我們的決策是正確的。

我常說,「Me too is not my style」(跟隨不是我的風格),建議大家,可以常做反向思考的練習:我若朝向另一個方向思考,我可以怎麼做?

多數人的想法是由主流價值躍出的思想,少有從根本創新的自我思想,學習改變你對某件事理所當然的想法。要創造新的價值,就不能只是做個跟隨者,必須做真正的自己,走出自己的路,做大家都沒有,只有你獨特的事。
 
■不管是整合者或被整合者都要會看趨勢
全球經濟劇烈變動,很多人擔心會失業,年輕人煩惱自己會平庸過一輩子。你要了解世界本來就是不斷變動的動態競爭,只要有任何不平衡,就會開始重新變化,直至達到新的平衡。如果可以創造出新的價值,就會是生態發展的最好助力。

愈是在變動的世界,愈要了解自己能夠創造出何種價值,我們的生存之道就是要創造價值,以及追求利益的平衡。 如果你是那個站在制高點整合跨領域的領導者,別忘了要保持「平衡」。當你慢慢有能力整合一些利益相關者(不管是社會、自然環境、人脈等有形、無形的資源),除思考自己本身有沒有持續創造正面價值外,也要顧及所有參與者的利益平衡。

被整合者則要去思考,人家為何要整合你?與整合者不同的是,被整合者還是要專精自己的領域,為合作的群體創造價值,這樣才不會變成團隊裡最弱的一環。

此外,被整合者要能了解並欣賞其他領域者的能力,因為要懂得如何和別人配合。每個不同領域都有一個黑盒子,每個黑盒子都有一個跟外界連結的介面,就像是作業系統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整合者不一定要像被整合者一樣必須懂黑盒子,但要懂連結的介面,也就是一個黑盒子與另一個黑盒子的介面要怎麼配合,才能順利連結起來。

■肯認輸,就多一次反敗為勝的機會
我走了一生的創業路,不知面臨過多少次失敗,這些大大小小的失敗,的確帶給我許多教訓,也累積很多的經驗。

肯認輸,代表接受過去的決策需要改變,但不是連帶把信心也輸掉,失敗只是邁向成功的過程,尚未找到做對的方法。

我的所有決策都會根據當時的客觀環境、分析結果,並廣納其他人的意見,一旦決定,就是勇往直前。
如果事後失敗了,只要事後仔細分析失敗的原因,並從中學習,我不會怪父母沒有把我生得更聰明,也不會怪別人,這就是決策時的客觀環境。

當已經對現實與能力進行分析,周遭人也參與決策,成了,就是成了,敗了,就是多一個教訓,組織跟我都學習到經驗,從教訓中提升能力。天下絕對沒有一樣的問題,你認為一模一樣,實則並不相同,時間不一樣,環境也不同了,領導者只能把組織變成學習型組織,消化、學習過去的經驗。

企業的成長是這樣的:每當到一定的規模後,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以及各種資源及能力的限制,企業就面臨成長的極限,成長開始趨緩,或是出現下滑,所以,企業成長曲線會像是多個S組合而成。從S曲線來看,成長到了一個轉折點,如果領導者可以主動改變,企業就會再次展現高度成長的動能,直到面臨下一次的成長極限。

當不景氣來臨時,領導者要先進行資源管理,把氣先保留下來。
大環境的變化向來是領導者要面臨的挑戰之一,尤其不景氣來臨時,更是考驗領導者的決策能力,在關鍵時刻如何帶領組織度過,誰也無法預期何時會結束。

當不景氣來臨時,領導者要先進行資源管理,思考原本的投資計畫是否要踩煞車,讓資源先不再外流,會讓企業「耗能」的動作也要先暫停,把氣先保留下來,再來思考如何帶領企業度過不景氣的難關。
 

台長: 讀.冊.人
人氣(5,286) | 回應(1)| 推薦 (15)| 收藏 (0)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人生:管理春秋 |
此分類下一篇:智慧經營:感動服務
此分類上一篇:經理人觀點:聘用賈伯斯

讀.冊.人
《微笑走出自己的路:施振榮的Smile學,20堂創業、創新、人生課》
作者施振榮先生被許多國際媒體推崇為最有遠見的領導人,曾獲《時代》雜誌選為「亞洲英雄」、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全球25位最傑出的企業管理者」、《世界經理人文摘》推選為「全球15位最能創造時勢的企業家」之一。微笑曲線和「全球品牌、結合地緣」的國際化模式,把台灣ICT產業推上世界舞台,施振榮先生的經營管理模式更被哈佛商學院列入個案研究。

微笑曲線有個關鍵字,就是「價值」。
價值是一切的起點,也是微笑曲線的中心思維,而創造價值也是作者施振榮先生一直信守的人生觀。微笑曲線其實就是一條找出附加價值的曲線,能夠協助讀者看清產業趨勢、大環境變化,了解現實情勢。

微笑曲線適用在各個產業,也適用於企業經營管理、個人職涯。這條曲線解開了企業與人生許多共同的課題,像是打破框架、擁抱問題、把握機會、品牌行銷、創造價值等等。每一個企業或個人都要想辦法在價值鏈裡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生存之道。個人也是一樣,可以從微笑曲線,了解工作大環境,定位自己可以扮演的最佳角色。以主管來說,既是部屬的整合者,也是老闆的被整合者。

除了微笑曲線,作者在這本書還分享了自己體悟到的創業與創新法則、經營管理know-how、人生價值觀等,這些都是作者走了幾十年,幾經思考才通透的道理,其中有很多是檢討大大小小失敗後得出的結論。吸收別人的失敗經驗,跟開創成功經驗一樣重要,如果已經知道這樣做會失敗,就不要重蹈覆轍,把精神放在尋求新的成功之道,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2012-08-29 01:08:0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