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9 12:50:59|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對音樂有個交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來就想發表一下個人對音樂的看法
一直有一套理論想告知 但總不知道如何下筆

這一次只好硬著頭皮說了

現下分為几種音樂派別﹕流行(pop) 爵士(jazz) 藍調(blues) 爵士藍調(blue jazz) 抒情(slow tempo/love songs) 電子(electronics) 激烈樂(rave) 舞蹈樂(dance) 現代成人(adult contemporary) 口水歌(rap) 搖滾(rock: classic, light, funk, punk, industrial , metal, etc.) 令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 節奏樂(house), 休閒樂(lounge), 瞑想樂(mediation),令類(unusual) 新紀元/世紀(new age) 等等

因為個人知識有限 不便一一列出
所謂流行 就是以商業利益作為第一出發點 好聽 容易嚷嚷上口 易學的音樂
許多音樂人就是沉浸于這類市場走向中
更甚于流行樂本身的不外是以大規模衡量的偶像群眾 (我們﹖)

沒錯 就是年輕一代的青少年 再年長些的也不過是曾經在青少年時期被流行樂影響並加以定形的大批青年人 (包括我)

這類青年人大都是想往個人主義 也許不都追求“離經叛道” 的音樂﹐但他們總不至於都愛聽蕭邦(Chopin) 拉克曼尼逽夫(Rachmoninoff)的作品吧 就因為這種是 "行規導舉" 的音樂﹖必然 "枯燥" 加 "鬱悶?"

也許我應該就時下亞洲流行樂的走向來談談

不錯 流行 ’肯定" 是走在走在時代的尖端
也之所以使然 青年人 或許 大部份人 在心理和潛意識裡都願意接受 甚至模仿它

就拿周杰倫來說 有多少青少年也跟著帶起鴨舌帽 口齒不清地唱起蟑螂蜘蛛 古堡 巫婆加牧師的歌曲 外加比手化腳地恍個不停

假設有一天, 他把巴黎鐵塔 羅浮宮 什麼金字塔 哪怕把瑪雅民族的皇帝皇后 中國的萬里長城 甚至把整個紫禁城圓明園都砸進了歌詞裡 我也會舉雙手"叫好" 不提我 就亞洲地區的青年人來說 他們管這叫作 "酷"! 就因為他自編自唱嗎﹖還是因為他在第一張專輯裡的第二首歌裡“拼命”叫著自己的名字“周杰倫?”

再提王力宏和陶吉吉 他們應該都是創作形的歌手 流行專輯中不勉帶點噱頭 可能還不只一點點 什麼採用 "本年度"最流行的曲風” 嘗試“不同音樂路線的可能性" “儘量嘗試各種不同的流行樂”這些都是宣傳和媒體炒作的爆料 無非是為了提高知名度 演唱會和專輯的價錢 嘿 音樂原來有價

當然歌名也很是考究 連沙士比亞的“馴悍記” 都可以拿來沖場面 更別提俚語 "王八蛋" 也很是討好呢﹗﹗﹗

至於那位蔡依林小姐 自從認識周結論以來 就再也離不開城堡了 每一天都會有騎士來看她 (我還武士道呢) 不久後 她甚至迷上了海盜船 其音樂錄影帶裡的造型恐怕把全亞洲日本歐美最流行一流化妝技術都崁到臉上去了 當然 媒體怎麼會放過 "瘦身" 的神奇力量 怕是這位小姐再瘦每四分之一磅都能提高銷售量的百分之十﹗﹗﹗

再談談如今R & B 市場的走向 要不就是間奏加二胡 琵琶 小提琴
或是其他“流行” 的電子樂器
也絕對不會漏了“採用” 許多國外的音樂元素
什麼西班牙 尨克 搖滾 輕音樂 爵士樂 無孔不入
為的就是所謂的“新鮮” 和 “令類” 外加 “與眾不同”

華納的四大天後裡 目前最風光的就屬那位怎麼吃都瘦五磅的女歌手了 踢走了張惠妹不說 還以 "一字之差" 的主打歌 "我的愛" 也能被選為金曲獎的今年 "最佳女歌手﹐" 似乎沒有人記得她2003的主打歌就叫作 "我不愛," 這種矯作的失徹也可以擺上檯面叫賣

我請問 她自說要在休息的一年後 (2004) 以有 "新突破" 的音樂示人 何據為證﹖

也許這是吹毛求疵 但對于一個現今在華納呼風喚雨的26歲女歌手來說 她今年的成勣單的確有欠求證

據說 令一位天後最近又染上了憂鬱症 瘦得不成人行 真是罪孽啊

不過 這都罷了

然而 最讓我咋舌的是當今唱片公司的手段 精美的專輯在包裝上也會一字不漏地注名了歌手參與創作的歌曲 似乎為了討好歌迷 為了不讓老歌迷們面對歌手"專形" 的威脅 當然 這些都是噱頭 最終目的還是為了能真正更堂而皇之地大搖"流行偶像的旗排"

似乎 多了“創作的參與” 他們就更對得起歌迷和消費者了 證明這些流行歌手是真正的專業人才或是“正在努力當中” 當然這種“造勢”也是走向之一

不否認許多流行歌手的確有過人之處 也極力求好心切 但在華麗的包裝下還是不自覺地在大買皮肉

再來 讓我們來看看當今最閃亮的團體 F.I.R.

我在一聽到 F.I. R. 第一張專輯 小男孩和小女孩那段在海邊用帶有愛爾蘭口音對話時 (隨後第二張專輯乾脆把整段蘇格蘭的踢踏舞都給混了進去)﹐就料到原來現在流行起帶有"戲劇性" 的專輯風格 真是宸出不窮啊
再待我細聽整張專輯時我還以為這似乎又是某個熱門的日韓團體在演唱
其音樂合成真是"即順耳﹐又好聽" 啊
說到這裡 我不得不佩服唱片公司高超的錄音技巧
尤其是在買完所有演唱會門票的同時
順便問一句"是否唱片公司也給了歌手足夠的體力和時間去演練更精進的歌藝
只是不知道在這 "三人" 團體中 鼓手在哪裡﹖

另外 再加上女主唱的混血扮相和一定的歌唱技巧
F.I.R 再一次地取代了流行團體橫掃全球

說了這麼多 總之 與其說每個藝人都盡可能讓自己更加脫穎而出 然而 他們不妨都被列入了所謂“流行” 的族類裡
慣用他們那三寸不濫金舌唱著再新鮮不過的 "陳腔濫調"
不斷地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人

姑娘我不是看不起著類“流行” 只是苦于追求“真性情” 的音樂
也許那不將是人人喜歡或是處處傳唱的
更不會進入KTV點歌率的範圍內
但那是最原始的生命的吶喊
不受任何“流行”和“商業化”的渲染
我不願下定論給這種音樂分文別類
如果恰好是搖滾 那麼又何妨

言下之意就是 不管它是什麼 都不涉及 MTV 龍虎榜 或是金曲獎的範圍
即使涉及了 也沒什麼好大不了的

必須把話說回來 我不是“托俗” 的音樂愛好人 相反的 我根本不可能完全“免俗” 于“流行” 的領域之外
所以我即不要討論什麼音樂大道理 也不會振振有辭地預言或論討什麼“文藝復興” 之類的音樂文化知識

我只是一個什麼都聽 也什麼都不聽的強頭草
從古典到搖滾 我不曾排斥什麼 只是會在不同的時期選擇喜愛的來欣賞
當世界萬物都變了 我還是那麼一個愛聽音樂的小傢伙

無藥可救

台長: 剪剪筠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