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04 21:44:11|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式房子的動物經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二十歲以前,家還住在基隆市郊,前後有兩個花園,後面靠山,房子是木造的。因為是日式房子,屋頂和地板都有相當大的空間通風,感覺上就像是卡通「小丸子」裡頭的家一樣,不過可能比那個還大一些。在擁擠的大都市裡,能住在那樣的房子裡是難得的經驗,如果硬要說有什麼特別有趣的事,大概就是動物吧!
家裡認真養過的動物只有狗和魚,其他的都算是意外的驕客。我家的狗是原來住在那房子的屋主的,這隻狗有名有姓,叫「耿白莉」,我只記得牠是一隻白色的土狗,其他就不太有印象了。牠在我五歲左右時,因為常偷偷跳牆出去玩,和別的野狗打架,被咬傷所以躺在病床上好一陣子,不久後就掛了,那時我還是個小矮子,這隻狗比我還高,所以我非常怕牠,等我漸漸長高,也從卡通中了解了家中有狗的樂趣時,牠就遠離人世。
等我長大了一點後,外公把前院的水池翻修,本來想當小游泳池用的,但沒人會去那兒玩,就乾脆拿來養魚,魚養在屋外水池裡,常感覺不到它們的存在,所以剛開始都忘了餵魚,死了好多,不然就是被覬覦在水池旁的野貓給抓走。
除了狗和魚之外,我們家還常出現一些野生動物,最多的就是野貓。小的時候,有一隻黑白貓常常走進屋來,在我家的起居室那坐著,牠不怕人,你看牠牠就看你,我就常常和牠玩對看的遊戲;牠來久了,我們就好像把牠常自己人一樣,出入家裡如入無人之境,還常常得到牛奶和飯的招待,這隻貓沒有名字,但是是和我們家保持最好默契的一隻動物,連最後因為年紀太大體力漸衰,都是待在我們家養身體,壽終正寢後,爸爸還幫他挖了一個墳墓。
除了這隻黑白貓,來我家拜訪過的貓還有很多,甚至是來我們家生小貓。日式房子除了一個大門之外,還有好幾個紗門可以通到院子,有一個夏天,爸爸書房的木板床下面,突然有隻母貓罷著不走,原來是要在那裡待產,這件事讓我們覺得很有趣,這貓可能是從某個紗門偷偷溜進來的吧!找到一個舒適的地方,就不想離開。爸爸索興就把書房讓給牠,還輕悄悄地塞了很多破毯子給牠,那一陣子我們總是好奇地看著床底下,但總被爸爸趕開,他說母貓這時候情緒很差,別惹她。牠們在床體下折騰了幾天,在小貓咪都順利生下後,爸爸才想辦法把牠們帶出去。我家的野貓真的很多,牠們常常待在屋頂或是地板下的通風口,有的時候就在屋外的空地裡散步,最誇張的在我家的走廊上追逐。
貓、狗都還是平常的動物,有一回有一隻猴子都後山跑下來,從窗戶裡探頭進屋內,外婆一揮鍋鏟把牠給嚇走了,這隻猴子不知是打哪兒來的?那一陣子總會在房子附近晃來晃去,牠很怕人,人一出現牠就跑,沒人時就到處搗亂,花園裡的花都被牠踩壞了。有一陣子則是松鼠常常出現,大概都是春夏之交的時候,牠會到花園來,有的時候我們會給牠一些蘋果,牠叼了就跑,不然沒事就在山坡上的樹枝間盪來盪去,蠻可愛的。
不過,有的時候也會有可怕的動物出現。有一天,在水池邊的屋簷,看到一個很像泥土的東西,粘在屋簷上,外公一看就知道是虎頭蜂的蜂窩,過幾天屋子裡外都有看到虎頭蜂在飛,感覺非常恐怖,好像隨時會被咬到一樣,爸爸就請專業捕蜂人來把它處理掉,虎頭蜂在我家築巢的事大概有兩次吧!
有一次就更可怕了,一大早起來,發現花園旁的空地出現了一隻大概有一公尺半長的龜殼花,一動也不動地趴在那裡,大家都隔著玻璃在看它,好一會兒才回神過來打電話給119來處理,第一次看到這樣一隻大蛇,除了一點點害怕之外,居然還蠻興奮的,馬上就到學校去告訴別的小朋友了。
現在搬離那個地方大概有兩、三年了,卻常常想起住在那裡的美好時光,那是一個天氣好時陽光會完全照進屋子,可以到處席地而坐的寬闊屋子,但現在那裡已荒廢了,沒有人住,雜草叢生,偶而借電視台出出外景。每當經過那裡,我總忍不住頻頻回望,試著找回一些兒時記趣,偶而瞥見屋頂上有野貓在追逐,總會覺得格外親切呢!

台長: odili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