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9 11:00:14| 人氣9,36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有一個秘密武器──薑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薑
   鉛筆素描

 

多年來,我不曾「好好感冒」過,更不曾為了感冒吃過藥。

 

因為我有一個秘密武器──薑湯。

 

煮薑湯再簡單不過,數片老薑在水中熬出味道,再加上紅糖──台灣話叫黑糖,如此而已。味道輕重看個人的接受度。

 

薑湯本來就是去寒的好東西,冷天去爬高山,常見好心人準備一大鍋薑湯等候著;喝一碗,身子暖和,也去寒氣,就不容易感冒。

 

軍隊裡,冷天出操後,也有這麼一大鍋。

 

每次我感覺不大對勁,疲倦無力、嗜睡,尤其骨頭開始有痠軟跡象時,就趕緊熬薑湯;趁熱喝下,氣力就恢復一些,好像薑湯打通了某些穴道──任督二脈?

 

如果能小睡一下發發汗,效果更好。熬一次分兩三次(杯)喝,很省事。

 

有一年冬天從歐洲旅遊回來,全身起疹子,台灣話叫「起chin-na」;癢得難受,忍了兩天後決定去看醫生,可又實在不願意「違背」我非到最後關頭絕不吃藥(尤其西藥)的堅持;我姑且一試,喝薑湯。

 

不騙你,很快就不癢了,兩天後,全身chin-na淡了,消失了!

 

歐洲氣候乾寒,薑湯把我身上的寒氣排出去了。這是我的判斷。

 

有一回鄰人聽了我的建言,第二天上來跟我說,「感恩哪,沒想到薑湯這麼有用,才喝兩回,人就精神了不少。」

 

但是如果有咳嗽,我就不喝薑湯,而是努力喝檸檬紅茶。

 

就是靠這樣便宜簡單的秘密武器,十數年來,我不曾真正感冒。不曾吃過感冒藥。

 

在朋輩之間說到這點,我總是得意洋洋;平凡人,有如此「一技之長」,值得炫耀啊。

 

最近天氣變化不定,野人献曝,說不定可以減少台灣健保的花費。 

 

台長: 山蘇
人氣(9,36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小蟹子
平凡人,有如此「一技之長」,值得炫耀啊。

怎麼任何時候和山蘇的文字相遇
就覺得,真的好可愛哪!
2009-03-09 11:45:18
ET
人住山中 獻出的陽光自然不同
可是我們醫學院同學的頭路都被你擋去一半啦

說實話 薑湯在我記憶中真的很溫暖
我生大女兒時一個人在國外 窮留學生嘛 我母親想來照顧我可是申請不到簽証 那時候都是自然生產 我吃盡苦頭 我家先生是位大少爺照顧自己都不會就別說照顧產婦了 我記得頭一位來看我的是位華僑老太太 她給我帶來一碗紅糖薑湯叫我趁熱喝了
我和著眼淚熱呼呼喝下去逼出一身汗來混身舒服 別說任督二脈打通了 連心底的那點孤寂之苦也消散了 真的 薑湯的恩情我永生難忘
2009-03-10 01:08:35
山蘇
你的經驗令人感動。
謝謝你強力印証我的「陽光」。要知道,即使我苦口婆心,家人感冒時也不見得肯實踐我的薑湯論呢。
這也沒什麼,我有不少朋友,信教極虔誠,極力對他人傳教;問她家人是不是也信仰她的宗教,她們都無奈地笑。
2009-03-10 18:31: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