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23 00:20:53| 人氣1,8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一圈臺北市立美術館,它的1樓即日起至6月19日正舉辦「微光闇影」攝影展覽,其中最有震撼力的,我覺得是攝影師張乾琦的影像作品,一看到就能領略他想傳達什麼,張乾琦的人物主題照片以大約真人一比一的高度裝置,觀者繞著圓環走,跟照片中的人物不可避免的眼神交錯,互相凝視。

看到照片中被鍊子纏起的人們,意會到影中人的身份,走完圓環,才看題名,才看到影片,影中人的確是「龍發堂」的被治療者們。


我的手機隨手拍「微光闇影」展區一直都是正常的,突然於想拍龍發堂錄像( 《Side Chain》單頻道錄像)畫面時,手機整個鏡頭黑畫面,手機的相機功能突然無法使用,腳步離開該錄像,手機拍攝功能恢復正常。


龍發堂的被治療者們的這一區是很有能量的。有感受到。


《Side Chain》文字配得恰到好處,「親愛的媽媽/雖然已經30年沒見/我仍然清楚地記得妳那張沮喪的臉/我寫這封信是為了讓妳知道/我現在很好/已經晉升為龍發堂小隊長/因為我很守規矩/從不給釋開豐師父製造麻煩/(1970年,釋開豐師父在台灣高雄成立龍發堂)/我發病時妳總是哭泣著責備自己/「罪孽喔,我被詛咒了」/「我上輩子到底造了什麼孽?」/我討厭打針和吃藥/那只會讓我頭暈虛弱/但他們說我一定得接受治療/因為我精神失常/現在不用再吃藥打針/我可以像個有用的人一樣工作了/我知道是師父救了我/每週都有人來這裡看我們表演/為了取悅他們,我們要集中起來吹奏流行樂/放影片向他們證明不用吃藥和打針/龍發堂已在台灣精神醫療中創造了奇蹟/(釋開豐住持沒有使用傳統藥物而採用非傳統療法)/(用一條6尺長的鍊子/將「信徒」從腰間兩兩鍊在一起)/(寺廟住持說,這樣的「感情鍊療法」)/(能夠讓較穩定的患者引導夥伴的精神變穩定)/他們說龍發堂是我們最後的聖殿/但我不想死在養雞場的後院/如果我保證不再玩火,妳會來嗎?/(在1980年代,這座寺廟有1000多位「信眾」)/(其中許多人在堂裡養雞場工作)/(現在龍發堂裡大約有700位精神病患)/(但已不用在養雞場辛苦工作)/(龍發堂養雞場2014年3月1日)/
你見過100萬隻雞嗎?
100萬!100萬!
咕咕咕......無止盡的雞叫聲
100萬隻雞叫和交響樂是不一樣的
每天從清晨5點到下午6點
我們都要餵雞、收集雞蛋、清理雞屎
只要有哪個人偷懶不工作,就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我們賣雞蛋賺了很多錢
我不想再被練起來了
老實告訴你
我受夠了吃滿佈著蒼蠅的餿水
和一堆發臭的垃圾鍊在一起洗澡
和發瘋的廢物一起睡在長木板上
還有假裝順從師父的鬼話
(釋開豐住持去逝了,1931-2004)」
「去年夏天一個瘋子用鏈條纏住夥伴
殺了院內一個隊長
這個失控的傢伙聲稱
隊長控制他的大腦十多年
他再也無法忍受了
這不是事實
因為我知道他們鍊在一起九年多
『(限制一個人身邊的人/不會讓他變得精神正常)』/(杜斯妥也夫斯基,1821-1881)
30年的時間已經足以參透佛法
該是我掙脫鍊條,開始新生活的時候了」
「已經30年沒有人叫過我的名子了
妳還記得嗎?」





攝影師何經泰「工殤顯影」系列也是人道關懷的紀實。


在台灣,每個工作天就有5名工人死於工傷、20名終身致殘….個別的工傷者從職場掉出來,也掉落到社會邊緣。工傷協會撐起一個平台,傷的、殘的、病的、痛的人互相撿起來,試著撫慰個別的傷痛,也試著以集體的力量敲打、改造社會。攝影展就是以肉身相搏、敲打社會的方式之一




2樓展「伏流 · 書寫」,該展場內最有趣的是它的選書,選書選得真好,記得有《尤利西斯》、《背離親緣》、《家族治療》...











北美館附近的 ハハ珈琲店 haha cafe ,經過它店門口無數次,今天終於走進去。喝了它的水、濃縮咖啡,覺得這間店的強項是食物。
優格白葡萄派,好吃,賣相也佳。


提起賣相佳,被我歸類於輕食店的 KiOSK的輕食上相,上次點酪梨之類的,這次是蕃茄起司 ( 謎之音~記不起來正確菜名),顏色搭配的好。





又點了一次 Morgan's Estate Geisha ,本日熱的時候主要是木質調,堅果風味,完全涼的時候柔和、乾淨,它是正常但讓我毫無記憶點的一支咖啡,應該是敝人口拙,喝了這麼多次,仍然喝不出這支的優點,算了!跟這支豆子無緣,不用強求。

倒是 FikaFika 的藍湖 ( Blue Batak )顛覆我的印象,藍湖曼特寧實在連續喝到幾杯...印象沒那好的,讓我看到它不敢嚐試, FikaFika 的藍湖這支好亮麗喔!風味是有層次的,除了木質、可可,這杯有鮮明的薄荷葉風味,薄荷葉風味為這支咖啡畫龍點睛。


今日 FikaFika 的藍湖 跟日昨 道南館的青春配方,這兩支截然不同風格,適合放在一起連續喝,FikaFika 的藍湖 風味是次第開展,道南館的青春配方 風味是同時出現,非常明顯的對比,兩種都成立,都優秀,最喜歡喝到這種對比強烈卻都很美的咖啡,喝咖啡的樂趣。


( 簡翊洪 水墨畫作〈穿牆〉,這幅傳達給我的印象,直覺覺得畫中人物正處於一種逃無可逃、避無可避的狀態,無所逃於天地間。 )



早上Coffee Sweet 一杯 Gesha Village日曬 ,本日豆子狀態極佳,然後...沖煮的平衡感,微調一點點好不好?這杯喝起來有點過頭,在下講不出精確的沖煮環節...過猶不及。


(鄭崇孝的油彩畫作,扣緊台灣近代史。)


題外話~~站在店家的角度想必覺得這位客人有點吵,不過因為,既然店家端上桌,我就有喝完桌上這杯的壓力。客人喝完一杯咖啡的壓力,跟煮咖啡的人煮出一杯咖啡的壓力,兩者相較,自己覺得飲用者的壓力半分都沒有比較低喲~~尤其喝到問號咖啡時...每一口都是煎熬
 

台長: Blanche
人氣(1,87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