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6 00:19:37| 人氣5,0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加坡人评“大陆游客如何搞砸两岸关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2010-07-16

  近日有某评论员发文称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高举五星红旗破坏了两岸关系,评论一发,立即引来许多中国人的反对,其中最为激烈的可算是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生朱挺于日前发表的文章。中国人似乎又一次在外国人面前表现了他们的“爱国之心”。但从一个立于局外的新加坡人的角度来说,我再次促请中国的朋友,不要让高涨的民族主义,蒙蔽了双眼。

  中国人的国民素质,比起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韩国和西方国家的公民来得低,那是不争的事实。笔者自小生长于新加坡,亲眼目睹了自从开放新移民政策实施以来,随地吐痰,仍垃圾,公共场所高谈阔论等不雅行为与日俱增。我若说这完全与中国移民有关,则有欠公允,但要说完全无关或说只有小部分的中国人那样做,则是自欺欺人。相较于在新加坡生活了十几年的中国学生,新来的中国移民无论在公德水准,知识水平或文化修养方面都落后许多。所以,当台湾人投诉你们中国人在台的不雅不公德行为时,请忽筑起自我防卫心态,而是应该虚心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因为不止台湾,在香港,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地都发生了类似的事情,让当地人对中国人非常反感。难道说,全世界都敌视中国人,故意抹黑你们?还是你们自身出了问题?

  至于在台湾高挂五星国旗,有些中国人居然还振振有词,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让笔者不尽火冒三丈。这就是大陆游客到台湾时所表现的不敏感,不友善,无知和嚣张的心态。中国和台湾之间的局势可以和其他国家相提并论吗?你到别的国家炫耀五红旗没有人会管你,但以两岸之间的政治敏感局势,这样做合适吗?如果台湾人到大陆高举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你们会有何感想?你们是认同中华民国国旗,还是毫不留情的把她撕毁?笔者并非台湾人,但在此不得不替台湾的朋友说几句公道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简单的道理难道号称礼仪之邦的中国不晓得吗?台湾人不把五星红旗撕下来,是因为台湾是有法制的地方,台湾人不能随便用流氓式的方法去发泄不满。这并不代表他们认同中国游客的这种行为。

  很多中国朋友提到,把台湾的民主解读为”乱像“。台湾,作为一个年轻的民主社会,在确立了正确的五权宪法,媒体言论自由,和尊重法制人权的架构以后,已经一步步的迈向国父孙中山的共和理想。世界上的哪一个”立法会“或”国会“没有纷争,没有不和?不错,发生肢体冲突的确给台湾的民主宪政蒙上不雅的印象,但这是民主成长必经的过程。再者,有了媒体的监督及言论的自由,台湾政治家的所有一举一动都逃不过普通老百姓的双眼,台湾社会的透明度又岂是大陆可以比的?难道要做到”人大可以举手,政协可以拍手“才叫做民主?难道要做到所有媒体皆变成官方的口舌才叫公正?这样的”和谐“社会,已经给中国网民叫成”河蟹“。中国网民的智慧与公民意识近几年来又很大的进步,但为何中国仍有这许多人固步自封,自以为高高在上而不肯虚心反省?类似陈水扁这样最高领导人贪污案件在中国有可能得到公正的审讯吗?厚厚一本的”网络敏感词“在台湾会出现吗?为了办奥运,迎世博而强制拆迁,迫使许多老百姓流离失所的事件在法制的台湾有可能发生吗?中国的各位朋友如果能虚心向海峡对岸学习,对国对己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从文革时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扭曲,到后来改革卡放时提倡的“一切向钱看”,以及为了坚持“稳定压倒一切”而压抑多元化发展,已经造成了一个道德与信仰的真空在中国出现。文化水平上的落后与公民意识的薄弱是可以理解的,但仍以高压手段和评论去抨击他人的批评,实在让人气愤不已。在此奉劝中国人,“爱国”不等于不分青红皂白的“维护”。在今天中国社会处于一个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阶段时,中国人如果仍以这种自以为是,目中无人的态度和世界其他人民交往,则展现出的只能是无知与幼稚,也让所有海外华人对神州大地哀叹不已。

  笔者是刚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的新加坡人


文化:走我們自己的路
* 李瑋玲 2010-02-18

我們是務實的。大多數新加坡人會更注重一份好工作、高素質的醫療和教育、還有乾淨和安全的生活環境。

  我把於星期三(2月10日)刊登在《海峽時報》的文章Handling The Influence Of The West的草稿傳給一些朋友閱讀,讓他們提供意見。其中一個提醒我由《聯合早報》進階執行編輯李慧玲撰寫,刊登於《早報星期天》(2月7日)的文章《我為什麼懷念北京和倫敦》。

  文章讓我感到莞爾。當我正為我的文化認同掙扎時,李慧玲顯然為倫敦和北京的文化“深度”所傾倒,對新加坡的文化貧瘠表示感嘆。

  我們明顯地有著不同的觀點。我今年55歲,是個平衡的雙語者 在文化上接受華文教育,在專業訓練上接受英文教育。我到過很多地方,卻沒有在任何地方感到一絲的文化自卑,包括我曾經同她們的領袖和知識分子見面的英國和中國。

  我對一名受過教育的新加坡女子喜歡北京和倫敦多過新加坡感到不解。如果她是在北京工作、領取中國的薪水的新聞工作者,她還會選擇在北京居住嗎?像李小姐那樣,曾為早報在北京工作,領取新加坡的薪水,並不能算是真正的考驗,因為她可以享有比中國同行高出許多的生活水準。

  我最了解的海外國家是加拿大和美國,因為我是在那裡完成我的研究生課程。除了一些例外,她們的報章的觀點是狹隘的。單以所覆蓋的範圍來說,《海峽時報》比大多數美國報紙都更好。

  一些來自中國,現在已經是新加坡公民的護士告訴我,中國的情形也一樣。我們的華文報章可以媲美中國報章,我們的報道更有可信度,這也是為什麼早報網在中國廣受閱讀的原因。

  至於書本和雜誌,新加坡也同樣不比中國遜色。那些護士告訴我,她們可以在這裡閱讀到中國看不到的台灣刊物。

  過去10年,政府為藝術投入了更多的資源。然而,事實是大部分新加坡人不把藝術當成優先考慮。讓李小姐感到困惑的,並不會對他們造成什麼困惑。

  我們是務實的。大多數新加坡人會更注重一份好工作、高素質的醫療和教育、還有乾淨和安全的生活環境。這些也是我們吸引來自中國、印度和亞洲其他地方移民前來新加坡的原因。

  說到“精英文化”,我同意北京和倫敦的水準高於新加坡。但這是不言而喻的。這兩個國家的人口比我們更多,歷史也更悠久。新加坡是個年輕的移民社會。

  我們在1965年時人口只有200萬,主要是目不識丁的中國農民的後裔,和來自印度和印尼群島的勞工。我們在獨立不到50年的時間內,可以培養多少在藝術上有天份的人才?

  作為一個多元種族社會,我們從來沒有使用一種共同語言來交談或書寫。即使是現在,很多新加坡人用一種語言來書寫,卻用兩種語言來交談。在英國和中國,她們分別只使用一種語言已經有千百年的歷史。

  中國有長達數百年的朝代,她在這段期間成為世界上最繁榮、多產和優雅的社會。英國的歷史沒有這麼古老,但卻主宰一個大帝國超過200年。巨大的經濟基礎為她提供了大量資源。她的精英享有安穩和舒適的生活,所以能夠致力於藝術工作。

  新加坡自1960年代便得掙扎求存,直到90年代初才感到比較安全和有足夠的資源投入藝術活動。我們現在有博物院、美術館、還有西洋和東方的管絃樂隊等。然而,我們社會基建還是比不上中國和英國的主要城市。中國和英國分別用了數千和數百年來發展她們目前擁有的文化資源。

  不過,儘管有這些資源,今天主導全球的卻是美國文化,包括在中國和英國 這支配地位大概還會持續幾十年。具影響力的主要是美國流行文化,但美國人會不會因為同我們一樣是個年輕的國家,覺得自己在文化上比不上中國人和英國人?

  去年12月我在德里時,看到骨瘦如柴和骯髒的小孩,在紅燈時於車子間的狹窄空間表演雜技,然後用手勢表示他們肚子餓。

  他們源自拉加斯坦(Rajasthan),屬於一個曾從一個鄉村到另外一個鄉村,通過舞蹈來描述印度經典史詩作品《摩科婆羅達》(Mahabharata)和《羅摩衍那》(Ramayana)的種姓。現在,因為電視的出現,他們失業了。所以他們遷移到德里,在建築工地工作或者在道路交叉口乞食。

  現在的印度人,喜歡的是寶來塢而不是古典和神聖的舞蹈。這會不會讓印度較沒有文化?就像樂與怒和肥皂劇是美國的新文化一樣,我們可不可以把寶來塢視為印度的新文化?

  李小姐在文末寫道:“可以無線上網,可以看有線電視,與我們的思想層次是兩回事。島國的本領,在於有能力用新的技術,和其他的世界銜接,逃避自己的弱點。而這,其實加深了我回家的寂寞(從北京)。

  我不明白她的邏輯。在新加坡,她可以接觸到全世界的文化,包括中國和英國。那為什麼說加深了回家的“寂寞”?

  我時常出國。每次當飛機降落在樟宜機場時,不管我在國外有多愉快的經歷,我都會熱切的期望回家。

  比不管是北京或者倫敦比我們擁有更優越的文化更重要的,是什麼讓我們把根扎在新加坡。對我來說,家是我的情感聯繫所在地、我的知交和核心家庭居住的地方。我選擇新加坡為我的家,雖然我覺得政府對許多課題的處理並不十分明智。我對其他社會並沒有那麼傾心,不論我的祖先是否來自那裡,因為新加坡是我效忠的國家。

  如果我們繼續茁壯成長,我有信心我們最終將發展出獨特的新加坡文化。這個文化背後沒有5000年的歷史是不重要的。我們必須勇於走出不同於殖民地主子或者祖先為我們設定,屬於我們自己的路。

* 作者是國立腦神經醫學院院長。原載《海峽時報》,葉琦保譯。


* Merlion

台湾人、中国人、新加坡人虽然血液中都有本民族的中国血统。但他们血统的背后却是不同的文化系统。台湾文化、中国文化和新加坡文化的本质和民情却相差甚远。台湾亲善的是美国文化。中国亲善的是欧陆马克思、列宁的思想文化。新加坡亲善的是英国文化。

不要以台湾、中国、新加坡中精英中的精英在西方人眼中的印象来说。你说西方人对一般市民的台湾人、中国人、新加坡人是对谁比较亲切和好感。新加坡护照、中国护照、台湾护照在欧美的场合,是谁的护照比较吃香和受欢迎?是谁面对欧美外国人或日本、韩国亚洲人面前因个人涵养显得比较有自信?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5,06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健康財富Trends |
此分類下一篇:張忠謀:年輕人要瘋狂 勇於冒險
此分類上一篇:市場不足 是匯率問題的癥結

羽翼〃戀
讃!
2011-01-28 21:47: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