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7 10:52:58| 人氣9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外看台灣》博碩士很多 英文路標有點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Andy Nguyen
國籍:加拿大
年齡:43歲
在台:4年
現職:保險公司主管
(記者鄭朝陽/攝影)
* 記者 鄭朝陽

Andy是越南裔的加拿大人,他看身邊的台灣人,博碩士很多,談吐讓人感覺「台灣人挺有學問的」;但路上有情侶大打出手、捷運站有人掉落鐵軌等意外發生時,看熱鬧的多、出面相助的少,讓他百思不解。

問: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

答:有秩序、有禮貌。四年前我去北京學華文,在那裡搭公車、搭地鐵,沒有人排隊!到餐廳吃飯,我這不會講華文的黃臉孔沒人搭理。跟我在台灣完全相反。

台灣井然有序,人也比較有禮貌。但我來自加拿大,地廣人稀,會覺得台灣到處都是人,看起來好像很忙,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壓力。

不過,我身邊的人不是碩士就是博士,教育程度很高。跟他們談各種話題,也都能對答如流,感覺台灣人好奇心強、很愛吸收資訊,什麼都懂。

走在台北市,大多數引導設施都盡量標示英文,台北市很努力要營造國際化的城市環境。但是看不懂中文的外國人,在台北市要看地圖找路還是有點辛苦,因為地圖上的英文標示和道路上的常常不一樣。

問:在台灣很容易交朋友嗎?

答:我覺得台灣人的社交態度比較保守,不是很大方。比如說,我在美國底特律機場的候機室酒吧裡點了一杯啤酒,待了半小時,很快就會認識好幾個人。和獨處的遊客攀談、交朋友,在國外是很平常的事;但我在台灣、甚至亞洲的酒吧裡,從未碰到類似的情形。

問:看過讓你覺得奇怪的現象嗎?

答:有,兩三年前我在台北看到街上有情侶打架,兩個人打得不可開交,也互相叫罵,旁邊不少人圍觀,就是沒有人勸架或do something(做點什麼),我趕緊打電話報警。

還有一次,一位女士在台北捷運站不小心跌進鐵軌區,現場的人也很多,大家還竊竊私語討論,我在師大學華文的日本朋友看到這緊急情況,二話不說,立刻跳下去救人。之後他無奈地跟我說:「大家都在看熱鬧,卻不會出面做點什麼,太奇怪了!」

我乍聽也以為是人與人之間太冷漠的結果,但冷漠是連看都不想看,為什麼喜歡看熱鬧,卻不會設法幫助解決呢?這是什麼心態,我一直想不通。

問:你給台灣什麼建議?

答:我在各種場合碰到廿歲上下的年輕人,發現這些年輕人沒有清楚的人生方向,不知自己該做什麼、適合做什麼,一路走來,多半是父母幫他做的決定。如果大多數年輕人都是這樣,我想這很嚴重。

【2008/10/07 聯合報】

台長: 台北光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