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0 16:21:24| 人氣6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80%賺大錢商品 還未發明出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賀先蕙/整理

《超限未來十大趨勢》的作者詹姆斯.坎頓(James Canton)是美國、新加坡政府和全球企業如MOTOROLA等的奈米科技和未來趨勢顧問。他相信瞭解未來將是日後企業勝出的關鍵。而奈米科技,更是繼網路科技之後的大商機。以下是我們與坎頓的採訪摘要:

問:為什麼此時此刻要寫這本書?

坎頓答:有很多複雜的因素不但會影響今日世界,也正在塑造明日世界。我寫這本書是讓人們對接下來的事情有更好的準備。因為很多趨勢是非常複雜、難以理解的,我希望人們可以瞭解這樣的趨勢,進而為自己或企業塑造更理想的未來,更有競爭力。

未來有很多新的挑戰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超限未來十大趨勢》這本書很大的一部分,是在說明不論是社會安定、氣候變遷、經濟繁榮等等,都是全人類要共同面對的。

問:但要競爭對手彼此合作,應該很困難?

答:沒錯,所以我才呼籲一個新的合作世代。在諸多改變同時快速發生的狀況下,如果沒有政府間、企業間的深度合作,我們將無法面對未來例如巨型城市快速成長的趨勢。

全球未來將會有一百個有一千到兩千五百萬人口的巨型城市,而未來三十年人口可能會成長到八十五億。這些都是挑戰。我們該怎麼控管這些趨勢?這八十多億人口,大多將遷移到城市,而大多城市都位於海岸邊。但是海岸邊的城市卻是全球暖化下最脆弱的一環。

但對企業來說,這卻也代表地質工程(geo-engineering)、替代能源、清潔科技(clean technology)的大量商機。這可能是人類歷史上,商業界最令人興奮、也最有活力的時代。

問:除了合作外,對個人和政府來說,該如何自我準備以面對未來?

答:對於想要成功的企業來說,重點是在創新。我在《超限未來十大趨勢》中所提到的創新有四類,奈米科技、網路科技、生物科技和神經科技。這四類科技將是塑造未來世界的關鍵科技。

而奈米科技讓我們能在原子的範圍操控事物,這將會比過去網路的發展更重要。這代表的是一種材料科學的大革命。

問:所以日後的奈米科技將如同今日的網路科技對我們一樣熟悉?

答:它會比網路科技更大,你將會在家裡有一個奈米盒子,可以根據你的需求組裝服裝! 問:怎麼運作?

答:當你在網路上,看到一件你想要的牛仔褲或是T恤,你可以輸入尺寸,電腦便幫你拍照,將你的尺寸和樣貌輸入到這件衣服上,你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歡。然後用信用卡或是電子錢包付帳。電腦再把這個設計的資料透過網路傳輸到你家裡的奈米製造箱。

不要用傳統的製造方式來思考!想想我們是將原子聚合在一起。兩小時內,你就可以擁有這件衣服了。

在奈米科技下,我們可以在原子的程度操縱物體,我們可以製造食物、衣服、藥物,這些所有領域都會因奈米科技而有革命化的進展。它將會比網路造成更大一波的革命。

問:所以這就像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答:完全正確!就像你的曾祖母,如果你解釋網路的概念給她聽,你不覺得她也會認為這是一個革命化的進展嗎?

問:在書裡,你提到了氫氣能源。所以你認為奈米科技將比這些來的更具影響力?

答:毫無疑問!事實上,我認為,沒有奈米電池或是儲存模式,我們將無法利用氫氣的效率。奈米是製造人類頭髮十萬分之一的事物,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把現在的大引擎縮減到奈米等級,意味著有一天,我們可以有更強大,體積卻更小的引擎。

如此一來,我們今天的網路革命的視野絕對比奈米科技帶來的革命要小。但跟量子技術比起來,奈米技術卻又顯得微不足道。我們今天對於量子的認識非常有限。

但如果我是企業家,我想要探索新的商業機會,我絕對會想,「量子科技到底是什麼?」因為這會帶來新的電腦儲存技術、新的計算能力、服務、設備等等。你知道,八○%未來五到八年內可能會賺錢的服務和產品都甚至還沒有被發明出來。這就是未來改變的速度!

所以如果我是一個為未來做準備的企業家,我一定會致力於建立一個內部的智庫,他們只需要做一件事:思考未來創新的趨勢,找出利用這些趨勢的方式、讓自己變得更具競爭力。

而如果我是創業家,我更會利用時間參加各種商業展覽,跨出自己所不熟悉的領域創新。

問:但台灣企業規模相對小,可能並沒有能力成立智庫來注意這些趨勢,該怎麼辦?

答:這無關乎大小或規模!這關係的是「聰明」(smart)。

問:什麼樣的聰明?

答:正確的聰明!正確的聰明!包括各種如何培養正確視野的方式。這無關乎規模,關鍵是有沒有我所謂的「未來睿智」(future smart),能不能預先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趨勢,然後可以綜合各種機會,在市場上利用這樣的趨勢改變。

這無關乎規模,那樣的年代已經結束了,死了!這是一個「聰明」是關鍵的世代!如果你的商業模式是根基於傳統製造,那麼你一定得假設,別人在某個地方,一定可以用更便宜的成本製造出來。這不是一個永續的商業模式。你一定得考慮「聰明」的商業模式是怎麼樣的、我們該如何預先得知下一個趨勢?

問:那你怎麼觀察這些別人不太會注意到的具體而微的趨勢呢?

答:我有自己的智庫。我們有自己的電腦系統、網路系統來監測各種趨勢,我們也用電腦做模型的推估。

我替全世界各重要機構和政府做顧問,我對的機會比我錯的機會高,但我能夠所有事情都預測正確嗎?不,但我願意承擔風險,告訴他們什麼是下一世紀的新趨勢!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6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科技行銷Management |
此分類下一篇:施振榮:中小企業更要重視品牌經營
此分類上一篇:高盛幫 活躍美國政經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