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05 13:38:06| 人氣3,9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也是人生大事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日婆家的公公請進塔,我把去年寫的這兩篇翻出來看當時的狀況跟那時的情形有啥進展嗎?嗯……沒有改變的還是我身不由己的媳婦角色,但我在這身不由己之中幫自己爭取了一些自主權,這一米米的抗爭值得欣慰嗎?我也不曉得耶………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75596649

婆媳論壇──人生大事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75651868

媳婦紀錄──人生大事【番外篇】

 

話說婆家公公已經過世二十多年,墳地是跟地主買權利的,所以地還是地主的,地主給我的感覺就是無賴吧!他要求家屬每年給他錢他說他會整理墳地,但其實應該就只是清明那時隨便整理一下交差而已,老爺媽覺得自己整理比較有誠意呀!為何要給他賺?地主賺不到這錢當然很不爽呀!要掃墓的時候常找不到人,他不開門的話,家屬的車開不進園區只能停在門口,門口位置小難停車而且祭品與整理用具多還要多走這段路頗麻煩,每回掃墓總要跟地主為了這些鳥事爭執也真是累人。

 

有一回我們去掃墓整理的時候,地主在公公墳地旁撿拾石頭邊跟家屬說這不好整理的巴拉巴拉,囉嗦這些就是要家屬掏錢堵他的嘴,地主說著說著竟然動手把拾起的石頭從這頭往那頭丟,就是橫穿了公公的墳地這樣不敬,他扔了好幾回這時我那還小的老二突然站起來走動,爛人地主扔的石頭差點砸在我兒的身上!?老娘暴怒指著他鼻子罵你在幹甚麼?接著我家老爺對他破口大罵差點動手打他!老爺媽嚇得趕緊要老爺別衝動,那爛地主才夾著尾巴逃跑……這樣戲碼幾乎每年清明總要上演一回,這兩年吧!約好時間又找不到地主來開門,要不然就是地主又在家屬掃墓時來吠,我兒也已成年了聽那爛人在吠也差點想扁他!這樣還不想將公公遷走嗎?

 

好幾年前我就跟老爺說看這地主這樣惡劣,且不論人過往後有知無知,不知道這爛人會背著家屬搞甚麼也令人難受吧?再說每年清明就要被這爛人惹惱,誰有那麼多心神跟垃圾人計較嗎?看看很多墳地或者塔位,以後孩子孫子曾孫子……幾代之後先人墳地就會在荒煙漫草間無人聞問了,倒不如跟老爺媽溝通再溝通,把公公請進塔會比較好吧?況且我們年紀也有了,整理墳地的活並不輕鬆呀!跟婆婆講了幾年,去年婆家爺爺過世後是火葬進塔安置的,可能老爺媽也覺得這樣很理想,於是便想著也把婆家公公整理整理請進塔,老爺媽也幫自己選了位置,以後會跟公公放在一起,這樣也算圓滿吧!

 

好啦!前幾天就是在忙公公的事情,在這之前婆家爺爺人生大事之後我有跟老爺提過關於那些儀式讓我不舒服的事情,老爺說他了解,以後會尊重我在這方面的意願(有件事情其實我耿耿於懷,前幾年我和老爺為了不想去他媽家有許多爭執時,老爺曾經嗆我說以後會跟他家有瓜葛的就是他媽和他爺爺的事情,這些他嗆我都不用我去就是了!可是真正面對的時候咧???………)

 

在知道老爺媽要進行婆家公公請進塔事情的當下,我跟老爺說公公整理後火化的那天我就不去參與了,但是請進塔那天我會去幫忙,老爺說好。但是後來在跟老爺媽聯繫的時候,老爺媽又說甚麼小姑說那天沖到她所以她沒法去撐傘,逕自把我算進這工作的老爺媽便安排我去撐傘?!老爺這樣跟我說的時候我完全接不上話,我只記得我手心冒汗坐立難安……我要去看著開棺撿骨喔?可以不要嗎???老爺說沒辦法沒有人了只能麻煩我………我說我知道我會去我會去,只是我要怎麼面對啦!我就是會怕呀?你們到底要我怎樣啦?

 

老實說……我一直也知道實際上老爺能保護我的並不多……可是我要怎麼面對這種場面……我實在沒有勇氣也沒有辦法……誰可以照顧我的感受?誰可以顧慮我的膽小與無能?當下老爺很認真的說要不讓我戴墨鏡去面對時你知道我有多崩潰嗎?

 

後來我打電話問我那比較了解習俗的東部姊姊,我姊說其實家屬誰去撐傘都OK不一定得要媳婦呀!我說我就是很擔心有些儀式怎麼進行我都不知道,就站在那邊已經很害怕了還擔心冷不防會被叫說媳婦來做甚麼做甚麼,我怕我會昏倒耶!我把姊姊的說法跟老爺講,我還跟老爺說都是小姑在安排這些事情,但是我們既然也是參與的人難道不能知道流程是甚麼嗎?我不想突然被叫去做甚麼儀式讓我不舒服,可以讓大家都有個心理準備嗎?

 

老爺再去問他媽時他媽又說她撐傘就好……講到後來我根本不用去,但是老爺又說他家的人知道我會去但我又不去的話這樣好像很怪,那我還是去好了,要我去拜拜之後就回車上待著等………我真不想說我去不去對婆家的意義又不大,這不是剛好像我們之前講好的,你為何又要這樣說?我後來也只能告訴自己就去陪伴老爺吧!雖然我真的很抗拒……

 

結果到了那天才發現怎麼又說沖到我的生肖?然後就是上去拜拜之後我就得回車上避著,我在車上大概待了三個小時吧!接著整理好之後將公公的遺骨帶到殯儀館火化,因為之前跟老爺說過婆家爺爺那時候一些不好經驗,所以家屬去撿骨室時我就在外面等,出來之後先將公公骨灰寄放在殯儀館,隔幾天選的好日子再請出來請進塔,因為那天請出來那時間大家都要忙所以是老爺跟我去請,老爺背公公的骨灰而我開車過去塔位那邊,在那邊跟其他家屬會合,然後把這件事情辦好了………

 

我把這些過程寫出來是希望給大家做參考,各門各派每個人相信的儀式都不同,對先人的感情關係親疏也不同,這些儀式有些會讓人不舒服,你不知道突然甚麼師傅或仙姑要家屬做甚麼?做的事情如果超出想像或是無法承受的範圍會讓人受到驚嚇的。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沒做壞事為何要怕?那就要問為何那些長輩要用驚嚇的法子來撫養的他的孩子們,讓我變成膽小鬼的就是這些長輩呀?不管是我娘家還是婆家的長輩都是這樣的,用這種恐嚇的管教方式最省事,但他的孩子要花很多很多時間來克服這樣的驚嚇修補受傷的靈魂,我沒有做壞事但我就是會怕呀?我對這位先人沒有甚麼感情我不願意也不敢看到祂的骸骨我有錯嗎?我說過,當人家的媳婦就得要配備很大的膽子嗎?老爺跟老爺媽說我在婆家爺爺的那些儀式中受到驚嚇感到不舒服,老爺媽自己也說她也覺得這樣不舒服,我是覺得喔!例如夾骨頭進骨灰罈這件事情,我從沒有聽說過老爺媽也是,我也不知道是誰家哪們哪派的儀式,禮儀公司的人認為儀式要這樣進行,主導的家屬也沒有告訴其他親屬會怎樣進行,你知道我當下受到的驚嚇有多震撼嗎?對我來說,我會覺得這樣的儀式太OVER了,換成我自己我也不願意這樣被夾,問過一些朋友有人有聽過遇過有人沒聽過遇過,也就是說也沒一定得要怎樣不是嗎?

 

應該是這樣說吧!這樣的儀式如果讓某些家屬感到不舒服也沒有一定要每個人都照做不是嗎?更好笑的是有些人會說女兒可以不用怎樣又怎樣,可是媳婦就都沒走沒閃,誰可以誰不可以都是婆家人在主導,我真的沒辦法接受既然把媳婦算進去難道不用讓媳婦知道流程並且尊重媳婦的意願嗎?既然都是人的意思在左右不是嗎?怪哉!

 

我真的是覺得我有心意也願意幫忙,只是能不能是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對我來說,日本的那種「零死」的概念是很符合自然定律的,人哪!來來去去就是這個軀殼,為何還要浪費那些資源在後事上面?我覺得自己的靈魂並不完整,我有我的傷痕和我的極限,我對這些儀式有無法承受的無能為力,我當然可以勉強自己硬著頭皮去面對,可是事後我要付出太多時間來療癒自己的心舔舐自己的傷口,那種驚嚇喔!沒有那種心路歷程的人無法理解這種明明知道不用害怕卻會深深陷入恐懼的感受,就這件事情來說,我就是告訴自己,老爺對我的好我感恩銘記在心,所以我願意雖然很恐懼還是去陪伴他,我沒有變得比較有勇氣但我就是得付出更多更多安撫自己內心的時間與精力,我只是覺得夫妻間的道義就是這樣吧!可是我還是希望老爺可以再多給我一些寬容,允許我在以後面對婆家這方面的事情時可以多給我一些尊重,我感到無奈的是,其實這些虛無飄渺的事情誰又知道?但我心裡受的傷需要重建的工程有多壓迫只有自己了解也只有自己能承受,我想保護我自己一些難道不可以嗎?我們喔!不要在這些儀式上面執著太多不放過好嗎?多顧著活著的人的心靈不好嗎?拜託了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956) | 回應(1)|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我真的不能再對妳好了!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又,「禮」多人奇怪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12-05 14:18:0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