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25 13:26:02| 人氣1,9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奢侈的理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寫這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77672064

媳婦紀錄──別待太久了

時就想到對於現狀不滿卻還是待在原地離不開一定有其理由,人當然難免陷入低潮,但是在低潮待太久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呀!

https://zh-hk.facebook.com/read.life/posts/10157261349140057:0

在這裡看到一句話,出自幾米「微笑的魚」

「每一個你討厭的現在,都有一個不夠努力的曾經」

雖然感覺這句話有點重,可認真想想應該也是這樣吧!不過人生的低潮有時也是運氣關係但也總是要問問自己盡力了嗎?有人說

「人生有3把「鑰匙」:接受改變離開」

遇到就接受,不能接受就改變,無法改變就離開,步驟是這樣但是每個人待在不同進程的時間各不相同,可能是動力不足、也許是時機未到、有時是擺爛也或許還看不開、不夠痛、沒有領悟覺悟所以始終只能原地踏步。嗯……今年年節過後我對於這個「領悟」與「覺悟」在想法上倒是有一番「體悟」……

 

回頭找了這篇文才發現這已經是五、六年前寫的囉?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23961801

媳婦紀錄──總傷我心的紅包

時間過得真是快,不過那時的我還沒有這「體悟」,那麼這「體悟」到底是甚麼呢?這要從很多年前看到的一篇文說起,也是一位PChome個人新聞台的台長寫的文,寫甚麼記不是很清楚,只記得大概是寫人不應該計較給紅包這件事情,有父母可以給他們紅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當時我看了非常不以為然,就我那時的心態就是你們這些成長在幸福健全正常家庭的人當然可以大聲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種話,對某些人來說,父母覺得孩子給紅包是多麼理所當然,要求紅包金額或不滿足、不滿意紅包金額那種嫌棄嘴臉以及尖酸言語,不是你們這種沒經歷過的人能夠了解的,更何況有能力滿足父母也就算了,沒那能力的話有多悲哀你又知道嗎?

 

可能是因為當時的自己是這種處境,所以對這樣的說法感到反彈,那時我們家的經濟狀況很緊的,房貸車貸保險一家四口生活費,林林總總開銷只有老爺一份薪水支撐,各種節日要給雙方父母的紅包本來就不可能很多,父母不能體諒還要做過分的要求當然會讓人感到沮喪,所以看到他人寫不應該「計較」的時候雖然人家也不是在指責我但我就是感覺被戳中,世界上就是存在著這種幸福且不食人間煙火的人吧!他有言論自由我也不能對他如何呀?

 

這兩年我回娘家都會給晚輩們準備個200元的紅包,不管大的小的,已婚未婚,讀書就業的晚輩們都給個好彩頭的紅包,好幾年我回娘家都沒有在包紅包給我爸媽以外的娘家人,因為姐妹各自婚姻家庭狀況或是包給對方孩子但孩子的家長並沒有回包給我們或有幾年我爸媽甚至也沒有包給我的孩子們,覺得包紅包好沒意思也因為沒有那麼寬裕於是也就作罷了,但是這兩年我們家手頭比較寬鬆些而且我希望給晚輩們一個吉祥的好兆頭所以我選擇包紅包給他們(雖然只是兩百塊),前兩年老爺都沒有跟我回娘家,但今年他陪我回娘家了,回程時我心裡有種很溫暖滿足的感覺,我很感謝這一切,我們有能力給予的時候,包紅包給父母讓他們高興,就算知道我老爸可能會拿去亂花,我也只是想著只要不出甚麼大亂子安分些就好了。

 

前幾年我會因為看到我老爸拿了紅包竟然去買兩三張一千還是兩千的刮刮樂氣到腦壓升高!那可是我老公辛辛苦苦賺的血汗錢哪!你這樣就花走了呀!我的天哪!對照我今年的心情會這麼不同我的體悟就是--我曾經因為無法接受這樣的家庭也沒法改變任何人而選擇逃避遠離,可我現在有辦法嘗試去接受我無法改變他人的這事實(儘管我還是隨時準備逃)而去接近我娘家人,我居然有這樣一天?!我想這是因為我得要是現在有餘裕了而且我經歷過且沉澱下來之後我才能放下些不「計較」些,也就是說我和那位台長的「不計較」並且感覺的「幸福」基本上是不同成分組成的,一樣慶幸自己有能力的感覺卻是從不同道路走過來的,對於不能理解我這樣以笑淚交織出來的「體悟」的人來說,或許是他也簡略了自己的心路歷程是我不了解的辛苦,但不能因此便覺得自己這樣想理所當然到能夠去評價他人並感覺不以為然,因此我從非常抗拒並且覺得狗屁不通到接受「體悟」到施比受有福之外,也了解了在給別人忠告和批評時可能不要這麼的「簡化」,在告訴對方「施比受有福」的同時也該告訴他這是有過程的吧!

 

曾經有網友在我這邊留言說她很有長輩的緣,意思是說討長輩喜歡又不難……我看了當然是白眼翻到大西洋了!對於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女生我也只能祝她幸福要不然咧?沒有遇到總會覺得自己不可能會那樣而且自己很善良可愛誰會不愛呢………我只是告訴她有些事情得要自己經歷了才會知道別人說的是甚麼,後來我會跟看我文章的網友說我不再給個別的回應多的安慰了,因為我覺得那太浪費時間了,相信妳周圍的朋友已經給妳夠多的安慰了,我希望妳趕緊振作起來這樣比較實際,如今想想也許我現在也才曉得可能有這法子就是雖然希望妳可以在我的文章裡少繞些遠路,但實際上有些突破也是得要醞釀的,不管是時間還是思考還有經歷磨練,怎麼都會想不通,就算告訴妳這樣想對妳才有建設性,還是會因為卡在對錯或不甘願還是想不通鬼打牆繞不出來,除了同理妳之外我就是不想妳浪費時間乾著急,現在會覺得急也是沒用吧!

 

現在過得不好的話有時會對許多勵志的話反感,覺得那些人站著說話不腰疼,有些事情真的要經歷過才知道甚麼能放下甚麼能吃虧,因為我也得有些本錢才給得起不是?就像有些經過大風大浪的長者說回歸鄉下享受田野樂趣才是人生這種事情對很多年輕人來說並不是件美事,我都還沒出去闖盪為何要去鄉下窩?這本來就沒有對錯,但是就是喔!什麼對自己才是有建設性的比較重要,再者就是不要因為過度同情自己而失去志氣,儘管改變需要勇氣與醞釀,可是真的不要在不如意的狀態待太久,積極一點早點啟程去突破努力吧!這樣才可以早點幸福多些快樂時間。

 

總之呢!別人能不能理解我這件事情在我繞出來之後感覺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他人要怎樣認定解讀批評是人家的自由況且也沒講我呀!因為畢竟有些觀念看法的問題很難溝通總是雞同鴨講,但這不代表被理解這件事情對我而言不重要,但是就是,對照起我們自身幸福而言,實際一點專注於如何讓自己更好才是要緊的不是?更何況妳若覺得過得不好就一定有甚麼地方是不妥的這點卻是不可否認的,還有就是自怨自艾久了漸漸不被認同與理解本來就是一定的,怨天尤人既不會讓我們得到幸福當然得要積極去突破現狀呀!如果一直過得不好的話再說甚麼理解也是奢侈多餘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9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麻煩的客房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別待太久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