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02 12:08:33| 人氣1,9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不切實際的期待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族聚會就好像在驗收家人關係的考試,我總會在這樣的聚會中看到許多我的腦袋瓜完全解不出來的人類行為,有些人互動得頗熱絡甚至親暱得讓人起雞皮疙瘩、有些人彼此不打招呼的、把對方當透明的視而不見。不過這些冷冷熱熱之中,那種有辦法明明很討厭對方還會對對方過度噓寒問的人我真的超級佩服!這我做不到,一是沒有利害關係、二是沒有多餘精力。對照起那種伸縮自如的人,那種把對方當透明人的冰冷互動我倒是能理解幾分………

 

就說上回為了婆家爺爺的人生大事親戚們聚集了好幾次,親戚之間誰與誰熱、誰與誰冷瞄一眼大概也就能了然於心,其實大致上誰與誰有過節大家都心知肚明、心照不宣,話不投機的話點個頭或者無意識地應一句也就是了,但還是有那種互相不看彼此一眼的人──老爺媽與她的妯娌。

 

老實說,不是我不跟老爺媽同仇敵愾,我對老爺媽的妯娌沒有抵制到底甚至見了她我會叫人,一是因為她與我沒有實際上的不愉快、二是因為我有點錯亂!我記得剛結婚那幾年幾次跟老爺媽反應那討人厭的大嬸對我很不尊重,說白了就是對我很壞,我這樣說的時候老爺媽也只是跟我說大嬸夫妻幫了他們家不少忙,所以一味的要我忍她,而且見到大嬸時老爺媽還會盯我有沒有叫人,擔心人家說妳家媳婦沒禮貌?!但是面對老爺媽的妯娌時,老爺媽是要我不用理她的妯娌?!………嗯……我沒有那種別人沒有犯到我我先不理人的習慣,要我對一個我基本上跟她沒甚麼互動但與我有姻親關係的女人不理睬……我其實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捏?

 

這樣的場合,面對這麼多與自己關係深淺好壞不一的親戚,老爺媽是有主權的人所以她可以自己決定想拿甚麼態度對待這些人,可是我就有點為難了!有些我討厭也不想理睬的人老爺媽卻要我理他們、有些囉嗦的人我會禮貌上應付但不想多答腔的老爺媽可能會覺得我冷淡、有些我對她沒有特別感覺只是禮貌上點頭頂多問候兩句但老爺媽不喜歡的人,跟這樣的人有互動或許老爺媽會覺得妳沒必要搭理呀!我也不知道了,就按照我自己的心意去對待吧!反正我現在也是不受控的媳婦了,有啥好怕的?

 

說來我也會覺得老爺媽到底想要得到甚麼她自己好像也搞不清楚喔?老爺媽的妯娌和我的妯娌都不理她這讓她很生氣,老爺媽與她的妯娌之間的事情我也只是聽說來的,真正兩人之間的問題,他們兩個女人的點在哪裡我完全沒有譜,所以誰對誰錯或是他們之間有甚麼過節我這外人沒資格也沒辦法說甚麼。至於老爺媽跟她的媳婦我的妯娌之間的問題,站在同樣是老爺媽的媳婦的立場,有些一樣不好的對待我能感同身受幾分,就我現在對婆婆也只是能做到見面點個頭(如果場面有點混亂我不會開口叫她,就這樣給混過去)沒必要就不多攀談的現狀來推論她們有二十年同住累積的摩擦對比,我真的真心覺得見了面只是不理睬已經是………最大的和平了……真的!「夠用」了!要不然,老爺媽妳在期待甚麼呢?她們如果見了妳還會跟妳熱絡的噓寒問暖的話我會感覺背脊發涼咧?

 

不是嗎?跟妳關係惡劣至此的女人妳認為她應該怎樣跟妳互動?就說那個婆家親戚嫂嫂吧!眼高於頂的她以前是不太搭理我的,自從老爺媽常去她公婆那裏炫耀我家老公多厲害之後,見到她就會很熱情的找我們寒暄,其實被這樣「優待」我是渾身不舒服咧!也像那以心情好壞決定要不要理人的大媳婦如果她見了我一直說個不停我也是憋扭,倒不如當我透明人我會比較自在些。

 

這樣,有不好嗎?我倒不覺得哪!該怎麼說呢?我常覺得一段關係累積這麼多不愉快到後來就是這樣呀!非必要見面就不見面,不小心見到面只要相安無事別翻舊帳,不說話不打招呼我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最擔心的只是兩個媳婦覺得這樣就好,反而是旁邊的人不放過那才麻煩咧!我是這麼認為,可是老爺媽自己就很過不去,一直卡在「那人不理我」之中糾結,是覺得對不起我的人竟然不理我?還是認為事情都過去這麼久了妳還記恨?別人我是不知道,就我自己,我也只是被傷害到後來啟動保護機制而已,難道人家就活該敞開自己任人傷害嗎?妳覺得事過境遷,但我的陰影還在,我不想再被傷害,難道不可以嗎?

 

好像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有著南轅北轍的解讀喔?老爺媽一直認為我在使性子所以跟她相敬如「冰」,好像她委屈了自己忍耐著媳婦的冷淡,認為不久之後媳婦就會像以前一樣跟她熱絡吧!其實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傷害人有多深?深到別人根本不想再給這段關係一點機會了!就像球員吧!剛開始技術不好總會被球K,久了之後也會知道被球打到很痛所以接不住的球就得閃哪!如果被球K了可以保送或者對球隊有利還會故意被K咧!若是一點好處都撈不到的話為何要直挺挺的給球K像個呆瓜一樣,受了傷還會被球隊怪罪技術差沒有貢獻,既然受這樣的傷害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我又為什麼忍受咧?

 

老爺媽與其他女人之間的過節我沒有資格也沒有理由有立場去對她們怎樣除了是她們之間的事情之外我認為有很多其實是無所謂對錯的事情吧!妳跟這人有過節就要媳婦也跟著選邊站拿出立場,那跟妳的媳婦有過節而且絕對有對錯的人,妳怎麼沒有與妳的媳婦同仇敵愾呢?

 

妳在期待甚麼呢?老實說我不是很了解老爺媽對與她關係不好的她的妯娌和媳婦們到底在期待甚麼?她好像覺得這些女人怎麼都那麼小心眼?她都軟下身段了怎麼妳們就是還記恨?別人是怎麼個想法我是不知道啦!不過我是這樣,我應該是對人性失望至極了吧!我覺得老爺媽對我的所作所為已經累積到讓我覺得自己再不脫離這個人我可能會反過來傷害她了,我有點害怕的下了這樣的決定與她到此為止,可是她卻以為這是這段關係的冷靜期,不!這段關係不會再回來了!妳不要再靠過來了!我的理智線如果斷了,我若忍不住說出口的話和做出來的行為應該都會讓妳受傷,妳之所以還會再見到我都是因為我老公妳兒子,要不然我也不願意出現在妳面前,請妳相信我絕對不是我的意願妳別誤解了!

 

想到之前我進廠維修那時,老公跟老爺媽說她要來的那個時間我要休息不方便可是她還是執意要來探病,只有我一個人在病房所以我一個剛開完刀的病人還得起來應酬客人?!雖然老爺跟我說就躺著沒關係可是我跟妳媽不熟也不親,我不要這樣見客,這是我的自尊,我不想讓人看到我這樣子可是我卻沒有辦法拒絕這樣的「好意」探視,我真的感到頗傷心!所以出院後那個周休婆婆又無預警說要來我家(說是要看我,但我卻覺得她只是想找個機會來我家)這回我真的覺得夠了不想應付了便上樓休息了!老爺媽來沒有見到我,後來老爺媽跟老爺說她回家哭得很傷心,老爺對我這個病人也是不留情的冷戰熱吵,就這樣,我對老爺媽更加反感,老爺媽總是以她認為的好再去傷害別人卻老是覺得自己無過失,她認為我無情,可她從沒想過我已經很忍耐了!要不然我應該會跟她說妳來讓我很麻煩妳為什麼要來打擾我?所以應付妳或者避開妳是傷了妳嗎?為什麼妳總要以受害者自居,我覺得很煩也很反感耶!

 

有時我很好奇老爺媽的想法是怎樣?為什麼她會這麼氣這些對她視而不見的女人?是怕被無視的那種看不起的自卑感受在作祟嗎?她很害怕別人對她的評價,她很在意別人怎麼說她,其實我也在意別人的看法,但我跟老爺媽不同的是,我知道有些人是再怎樣都討好不了、有些人是習慣西瓜偎大邊的牆頭草、有些人就是與我無緣的………這些人我在意也是徒勞無功的話要說就去說呀!反正我又不會痛!就像我們這裡街坊的閒雜人等每天聚集在一起就是東家長西家短,不管是誰都會被說上一說,妳家的鐵門要是晚點打開也會被說怎麼睡那麼晚?妳要在意人家談論而改變自己去配合嗎?神經病喔!那些人不說嘴巴就會痛,妳要跟他計較喔?

 

一樣的,老爺媽妳幹嘛在意別人怎麼看?妳過好自己也就是了,至於跟當妳是透明人的人,經過幾十年的摩擦下來到現在這樣已經是不可逆的局面了,妳再覺得人怎麼這樣也無濟於事,接受也就是了!再說,我也想提醒她,不要老把自己當成是無過失的一方或是認為自己縱然有得罪對方別人也不需要記仇這麼久,因為別人的感受與妳不同,人家要怎麼「處理」這段關係如果已經不想與妳有溝通那就是這樣就好,沒有為什麼,不必再鑽牛角尖了,因為沒有答案,就算有答案別人也不想告訴妳,因為再說可能又會起波瀾,就現在這樣,我真的認為就好了,不要再說了啦!

 

可能這就是人的盲點吧!有時我也會想,我覺得我的妯娌對我冷冷熱熱,說不定我哪裡犯了她讓她不好過所以她才這樣對我,但我可能一直覺得我對她沒有虧待之處所以我會以好人自居覺得是別人負我吧!誰知道呢?但,是與不是都好,因為也無所謂對錯,大多是人感受的問題,我覺得沒有對不起人的話如果別人執意要認為有怎樣我好像也沒辦法去說服甚麼,也是沒緣分啦!那就這樣就好,不是嗎?

 

人都是這樣吧!就像對我娘家人,就算有甚麼過節,如果她現在比較正常了,我還是會跟她好來好去,可能這就是有沒有感情基礎的差別吧!跟婆婆原本就沒有感情再加上這麼多磨擦,沒有做出報仇的傷害只是到此為止見了面有點個頭,某種程度上來說已經是種和平了,不應該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也不需要認為自己是個好人別人都是壞蛋,更不必在期待他人熱絡落空時惱羞成怒,過好自己吧!對於過往這麼多不愉快發生之後會有後遺症就平常心看待了!反正妳又不靠別人吃穿又為何總要執著於人家要不要理睬妳?往好處想吧!說不定這已經是對方能維持住最大的風度了,塵埃既已落定就承認有很多積塵存在不要再去掀起這些灰塵影響身心健康,向前看過好自己的生活吧!幹嘛浪費精力在這麼多不必要的事情上傷神哪!傻啦才這樣~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96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互相牴觸的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人生大事【番外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