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9 14:50:23| 人氣2,0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人生大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點忙累,因為我平日五點半就得起床準備載二少爺去搭校車,所以中午如果不補眠我就會沒電,晚上我沒有辦法太早上床睡覺是因為家庭時間也只有晚間,所以我最早十一點才去睡,午睡加上晚間睡眠時間才會有八個小時,所以我常常處在恍神狀態,早晨起床真的好掙扎所以我的好友建議我乾脆不要睡,這樣起床就不會累了………厚!也算有創意的建議啦!哈^^

 

好啦!最近的忙累是因為婆家的爺爺去世了,所以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時常要往市區的會場跑,跪拜呀!念經呀!再加上天氣不好,午間沒法休息,幾天下來我真是有點虛脫,所有儀式結束之後回到家,匆忙吃過晚飯八點多我就開始昏睡到隔天,超過十二小時的昏睡之後接著端午連假又大雨不斷,只好在家定點餵食外加補眠補體力。

 

說到當人媳婦的配備之中,有個我一直在克服在心理建設的就是關於婆家長輩的最後大事,在面對的時候我必須要拿出勇氣,因為對從小被嚇大的我來說,這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情,小時候大人為了方便約束小孩總是會說不可以去外面會有鬼,我看到出巡的七爺八爺也會嚇得跑回家躲進被窩,就連做夢也常常夢到被嚇到衝要上樓但拖鞋卻怎樣都甩不下來,那種害怕是在我心裡生根發芽拔不走的,我即便知道不需要怕但我還是怕,這麼無奈!

 

在這種場合除了勇氣還有耐心,親戚們總會問東問西,要應付這些比儀式還要辛苦,對於長輩安排的儀式進行,我這晚輩媳婦當然也只有遵循的份,縱使有些我實在不認同也沒有資格說甚麼,不過就是我總可以作主自己的人生大事吧!我知道我是個很叛逆的人,但我也曉得沒有我說話餘地的時候就只能閉嘴做就對了,可告別式送爺爺出去到進塔儀式完成我覺得我是以意志力撐下來的,經過這回之後,一結束我立馬跟家人說──「我的話,我甚麼都不要!」

 

話說告別式之前每天有不同儀式在進行,長輩總會要晚輩們都來參加,還要男生不要刮鬍子,可是每個人都得賺錢養家呀!不可能每回都能配合,去上班滿臉鬍渣也不合適,去客戶那裏也擔心客戶忌諱,能配合當然就是儘量配合,但我是覺得其實這種工商社會有些所謂的規矩實在也不需要強求,有時候看韓劇描述這種最後大事也是兩三天就搞定,或者日本的「零死」我覺得也很不錯,

http://www.storm.mg/lifestyle/83671

日本「歸零死」蔚為風潮:不添麻煩,少了紙錢,人生終點可以環保又乾淨

 

所有親戚都在的時候總有些累積的情緒,再加上大家心情和體力上非常負擔,因此忍受力就比較低落,告別式之前叔伯排出的流程其中有安排一百分鐘的誦經儀式,婆婆知道這排程時就有點意見,因為爺爺是101高齡過世,所以他的兒媳也七八十歲了(但叔輩年紀大概才六十)叔輩似乎沒有考量到這些兒媳們是無法久站甚至上下跪拜的,果然,當天誦經過程又跪又拜,婆婆連站都受不了趕緊去一旁喘息,而我們這些人到中年的晚輩也是凍未條!公祭又來許多不相干的政治人物,家屬罰站回禮也是夠嗆!一早上的祭典下來,我一把骨頭都快散了!回到家好幾張貼布往身上貼貼貼………

 

所以,我決定,我趕緊來寫一篇吧!重點就是──我,甚麼都不要!

 

婆婆跟她的晚輩說爺爺對晚輩的這麼好,不過就是讓晚輩累個幾天哪!可我的話,我會覺得,我既然愛我的晚輩,我幹嘛讓他們受這種累?再說那個塔位吧!我感覺不舒服,我絕對不要放在那個小空間裡,而且一堆儀式和開支我覺得沒必要,我要跟瓊瑤女士借分享她的這篇貼文,我覺得寫得超好,我完全認同,就按照這樣進行,我覺得很好,關於我的人生大事的話,給我的孩子們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254086301326874&id=100001765494957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9241&type=Blog

79歲瓊瑤寫給兒子和兒媳的公開信》

「………我尊重每種宗教,卻害怕別人對我傳教,因為我早就信了「無神論教」!

提到宗教,因為下面我要叮嚀的,是我的「身後事」!

一、 不要用任何宗教的方式來悼念我。

二、 將我儘速火化成灰,採取花葬的方式,讓我歸於塵土。

三、 不發訃文、不公祭、不開追悼會。私下家祭即可。死亡是私事,不要麻煩別人,更不可麻煩愛我的人——如果他們真心愛我,都會瞭解我的決定。

四、 不做七,不燒紙,不設靈堂,不要出殯。我來時一無所有,去時但求乾淨利落!以後清明也不必祭拜我,因為我早已不存在。何況地球在暖化,燒紙燒香都在破壞地球,我們有義務要為代代相傳的新生命,維持一個沒有污染的生存環境。

五、 不要在乎外界對你們的評論,我從不迷信,所有迷信的事都不要做!「死後哀榮」是生者的虛榮,對於死後的我,一點意義也沒有,我不要「死後哀榮」!後事越快結束越好,不要超過一星期。等到後事辦完,再告訴親友我的死訊,免得他們各有意見,造成你們的困擾!………」

 

至於婆家祖先牌位這方面,我在儀式中得跟著誦經時看著經文,老實說,不好意思,我必須說我不是很認同,我沒有某個宗教信仰但我尊重每個宗教,因為我希望自己(若我的晚輩沒有特別需求)就按照「零死」這樣進行吧!如果是這樣,那麼孩子們可能不知如何處理祖先牌位這些,所以我可能傾向在分家的時候將其安置在提供安置的處所,好好供俸,但家裡不設佛堂香案。我娘家的爸媽是很虔誠的信徒,我家的佛堂在頂樓的時候覺得還好,後來搬家之後神桌就在客廳,家裡的空間又小,所以只要我媽開始燒香又點香環我們就開始過敏,整個家裡每個房間都是香煙瀰漫,老實說,我真是受夠這樣的「薰陶」了!神明很重要、信仰很重要,但在世的人更重要不是?其實神明也沒有說一定得怎樣又怎樣不是?

 

我想是這樣,我們尊重天地萬事萬物,不管已知未知、無論存在虛無,只要行得正做得端,我相信神明不會虧待人也不會刁難人的,再說有很多儀式與規則根本都是人的需求、人自己創的,要說怎樣才是對的,我倒覺得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吧!你可以認為你認為的,但不可以強加在別人身上!

 

這一兩年我家隔壁鄰居一直在換住戶,有些住戶實在很沒道德,凌晨也在吵鬧,長期我們夫妻倆睡眠品質非常糟糕,於是興起搬家念頭,但是怎麼辦呢?土地房屋都貴得不像話,果然是貧賤不能「移」,哈!台灣地小人稠,又炒房炒地,活著的人需要錢也需要土地,我呢!過往之後並不想多花費在這上頭也不想多占空間,我想這是我對養育我的這片土地的一點心意吧!

 

儀式總是讓我感覺就是做給人看的,這回是叔輩的場面,所以來致意的幾乎都是叔輩的面子,對其他人來說我的感覺就是陪襯的,為什麼要又跪又拜又罰站?!我的子孫們不用這樣對我,大家夥開心的當作來去郊遊也就是了!其他多的繁文縟節和花費,一律不用,麻煩你們了!啾咪!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01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讓愛自由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他並不是我的孩子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