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20 13:22:51| 人氣2,3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人生搬開之後才開始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人會批評年輕人不好好存錢買房子把錢浪費在旗艦手機或是進口車上,說年輕人不懂得規劃將來怎麼結婚生子………老實說我覺得這社會很多人便宜佔盡,許多前輩並沒有那個胸襟成就後輩,就說我們這社會的許多老闆吧!賺的錢十輩子都吃不完了但是就對員工非常吝嗇,買超跑住豪宅時不時環遊世界但就是連員工的加班錢也要斤斤計較,當然有人會說有些年輕人不長進或者能力差,但是22K真的太少太少了,況且看看現在的房地產,貴得太離譜!我們鄉下這地方的農地竟然還有500坪開價三千萬的?!農地是拿來種農作物的偏偏都蓋起工廠和豪宅?!種種光怪陸離的不正義土地與房屋現狀,既然買房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也難怪年輕人把錢拿去買當下的痛快,哪還敢想結婚生子?年紀大的人在批評年輕人的時候不妨想想自己有為他們做了甚麼吧!大家都不敢生孩子,少子化的苦果可是全民承擔的呀!

 

比我小十歲的好友婚後住進婆家,婆婆的所有子孫全都住在家,因為經濟或依賴因素所以無法搬出去,最近好友與老公買了新車,那車子也不是市面上最便宜的,但就是想買……我覺得是夢想的東西吧!有時我也會幫她想,他們一家三口住在婆婆房子的某一層樓,只有一間房(還好有獨立衛浴),可是孩子大了總得有自己的房間吧?買了車之後以後要搬出去的機會更渺茫吧?在現狀不允許搬開的這些年,就算住得再不愉快也得忍,等到忍無可忍或者有本錢搬出去自己住的時候,恐怕婆婆會覺得自己是沒有利用價值被拋棄的吧……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覺得頗有感,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80703&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health&utm_campaign=content

婆婆的心聲:做牛做馬,兒子卻堅持搬出去,我做錯什麼落到這個地步?

【撰文者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

 

我媽的兒媳與婆婆的老大夫妻都搬出婆家,搬出去之後男人才有了些擔當。我弟以前在家的時候,我媽是會把餐點端上樓給他們夫妻的,因為我媽希望伺候好兒媳可以讓他們留在家裡住別想著搬出去,可是住在家裡因為有媽媽當家所以家用媽媽要自己想辦法,家事也不敢勞煩兒媳,因為公公頗難相處,所以媳婦會儘量待在房裡。後來媳婦懷孕開始便住在娘家養胎,孩子生了之後娘家媽媽幫忙帶孩子,便索性在娘家附近租房子,夫妻倆名正言順的搬出婆家。

 

我媽當然是有點失落,不過還好住在一起的時間短(以前弟弟也是在外地工作)所以很快就適應了,我們女兒也是會勸媽媽分開住大家都不必小心翼翼,女兒們要回來也可以不用顧慮干擾到他人,而且媽媽只要管好自己與老公的起居生活也就是了,而弟弟和老婆自立門戶得要自己打算家用與未來規劃,以前在家弟弟房間的冷氣是二十四小時不關的(無論房間有沒有人),現在弟妹會規定氣溫不到幾度是不可以開冷氣的,有家庭的人就要有責任感哪!人家的老婆比我媽會教這個男人,我覺得這樣很好哇!在媽媽的羽翼下周全的保護對孩子真的不是好事。

 

婆婆和她老大是婚後同住了二十年才搬開,所以那種分離的痛應該是黏著肉的撕扯吧!這二十幾年來老爺媽是繞著兒孫但想撇開媳婦的過著的,同住分居對她來說都很痛苦,同住得要忍受媳婦,分居又要想念兒孫,我猜她心裡也是很矛盾吧?

 

在她的人生選項中好像從沒有把自己列為一個獨立選項,所以現在要獨立好難又好痛!最磨人的是這又沒有退路,因為沒有選擇,沒有經營其它的人脈,要依傍誰?要誰回來?都沒有可能………只有自己………如果早幾年看破看開早早讓孩子出去獨立,現在大家也都擁有自立的能力了吧?老爺媽說老大每天都會回婆婆家轉轉,問婆婆甚麼菜色怎麼做?老大會在他的新家為孩子做飯,那是他以前在媽媽家從來不曾幹過的事情,我不知道老爺媽會不會感嘆以前兒子在家廚房的事情根本不碰的現在竟然會為家人做飯?覺得自己很可悲嗎?

 

如果大家婚後不曾住在一起,關係也不會搞成現在這樣幾個女人根本不想見到彼此,老爺媽也可以去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思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要如何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過,感覺她的人生空白了二十年,而他的兒子本該有的家庭生活現在才有辦法嘗試,一個正常的家庭,一個每個家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正常的發揮各自角色的家庭,爸爸終於是爸爸而不是擺爛的兒子,媽媽也終於是媽媽而不是潑婦媳婦,孩子也終於是爸媽的孩子而不是阿罵的孩子,總算是把各自的人生還給他們自己了吧!

 

很多婆婆想要一輩子綁著孩子卻往往在最後「失守」,她會把這歸咎在自己沒有利用價值所以被拋棄了,覺得兒媳沒心肝,現實上當然有這樣的原因,他們就真的沒有辦法搬出去,所以他們也在忍耐,家人之間相處總有摩擦,因為沒有能力搬出去,相信兒媳自己也很悶,積極向上的就會努力攢錢,有辦法了就會搬出去,老實說這也算不上利用後的拋棄,婆婆應該知道自己也有選擇(說的是不會被踢出家門的弱勢婆婆),倒是我覺得有些婆婆可能不自知,住在一起時,有些婆婆會以一種………我認為像是勝利者用鄙視的態度看待兒媳,不是鄙視你沒能力搬出去就是鄙視你無法反抗,這很弔詭的是,硬把孩子留在身邊是婆婆的心願,她應該高興她的孩子搬不出去,卻又輕視他們的沒有能力(不管是無法反抗她或是沒有經濟能力)感覺她像個勝利者睥睨著她的「手下敗將」,所以她的態度有時就真的很「囂張跋扈」,對於心軟或者積極向上但目前無法搬開的夫妻來說會感到心酸………

 

記得婚前在台北老公在當兵我在工作,跟老公一起回他家要收假回台北,因為附近提款機領不到錢所以麻煩小姑開車載我們去車站搭車,婆婆知道了很不爽,她覺得時間晚為何要她女兒載?於是丟了兩百塊要我們自己想辦法(以前換成是婆婆的老大,不管多晚老爺媽會要求我老公或是小姑載大少爺去車站搭車的)在街邊等車的時候,老爺很難過的說以後都不要回來好了。我們回南部工作住在老爺媽家沒一個月就受不了,寧願付房租也不願意繼續住,搬出去那時老爺媽說我們傻,說住家裡可以存很多錢的,怨嘆兒子當兵回來也不願意在家多住些時日,我那時真的很不解,妳要孩子留下來的手段恰巧都是逼走他的做法,妳自己都沒有想過這樣很詭異嗎?

 

我不是很懂為何媽媽會輕視初出社會能力還不足的孩子,母親不就是在一旁守護孩子的嗎?為何老爺媽卻是最打擊我們的那個人呢?她在對待與她同住的人並不是尊重而是「統治」,唯我獨尊,忍無可忍當然就是搬離開妳的勢力範圍,想想比起叔嬸喔!在他們不需要人家幫忙做家事帶小孩且房子也拿到手之後,爺爺奶奶是搬回老家住的狀況,我覺得大媳婦已經算是手下留情了,說現實點,如果對妳沒有任何「貪念」的話又為何還要繼續忍妳?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呀!

 

我有個好友嫁給人當貴婦,住在公婆的園區裡,吃飯得去公婆的宅子與大家一同用餐,家庭聚會絕對不可以脫隊。上次聽有位專家說有對公婆對媳婦是有求必應,媳婦想買甚麼絕對沒有第二句話,婆婆和其他貴婦好友去吃飯,要結帳時她一定會CALL媳婦來買單,媳婦馬上飛奔來伺候,所有朋友都會讚嘆妳們家媳婦好乖好聽話,妳這婆婆真做得起………可不是?媳婦的卡是公婆給的,把婆婆伺候好隨傳隨到,大家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關係非常平衡哪!………

 

家人的關係當然不是這麼的現實,只是,基本是妳的孩子不愁吃穿他就能待在妳身邊不用去外地工作,也不用為了賺錢分身乏術,這是很現實的事情。但也不是只有錢能滿足人,親情也能滿足人,只是,又不是有很多錢又不懂得愛的媽媽,妳要綁住孩子在身邊就真的是有難度哪!媽媽完成自己任務後當然可以不要滿足別人只自私的為自己,但妳又不要!所以在孩子搬出去之後還要認為孩子是把人利用完拋棄了嗎?我覺得有些媽媽很傻!妳應該慶幸的是──妳是有選擇的呀!妳可以選擇要不要這樣付出,但妳也要有警覺對兒媳做了不好的事情當然會有不好的後果,自己所作所為當然會有其後果,妳要能承擔那個後果才好這樣做呀!可是我看很多婆婆都是「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等到事情發展不如自己所想的那樣之後才來埋怨孩子沒心肝,覺得自己好可憐!

 

我覺得現代的年輕人也真的很辛苦,他必須出去找發展不一定能與父母同住或住在附近,他在外獨立生活做父母的真的要慶幸你的孩子有能力靠自己生活,如果他的工作在附近,你最好也能鼓勵他自立門戶生活,若他真的有困難與你同住,若他不是那種軟爛之輩請善待他,有些父母在說話總是帶刺專挑難聽的講,在給予幫助的時候又很粗魯赤裸,看過一些中年男人在低潮時他的父母會對他冷嘲熱諷會覺得心酸悲哀,其實人一生的際遇不就是起起伏伏,賺到錢的時候拿錢回家婆婆到處去炫耀,一旦狀況比較低的時候,又覺得這孩子像瘟疫一樣地躲他,這讓人情何以堪哪!會覺得最傷人的真的就是最親近的家人,為何父母會這樣對孩子呢?很感嘆!也是有這樣的父母………

 

我想父母與子女儘管是血脈相連但卻是各自獨立的人生,就算是骨肉至親也有不適合甚至不對盤的,一段一輩子的關係,長時間累積的不一定是深厚感情也可能是積怨,就好好對待吧!母親本來就不是一個簡單的角色,在我覺得喔!以利益來算當然是虧本的呀!可不過就是,妳生孩子的時候難道就是計算著要賺的嗎?若是這樣,找妳的保險經紀吧!他可以為妳規劃最划算的保單的。

 

其實喔!在我看來,老爺媽真的是個很殘忍的人,她常會為了想達到自己所要的那個目的不惜傷害任何人,有時我並不認為她是個媽媽,我只覺得她是個自私的女人只是以母親之名去勒索她的孩子,孩子的不忍就是她的籌碼,老大搬出去在我看來只是很卑微的想要保住自己的婚姻和完整的家庭,但對老爺媽來說,所謂的完整家庭應該是包括她的,但有了她卻成為老大家庭無法完整的最大原因,媽媽呀!請成全孩子的完整家庭吧!就算心酸也要按下,實際上這才是人生的常態,妳就是跟人家處不來也不願意改變與接納,既然無法同住就放彼此一馬吧!妳的孩子跟他的妻子孩子才是一個家,祝福他們也祝福自己吧!至少在未來的歲月中只要專心為自己活並不悲哀,只不過,以往做過的,無論好的壞的,後果都得自己承擔,不是別人幹的,都是自己做來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345)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命中注定我愛你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失戀」症候群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