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08 15:41:59| 人氣1,7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誰的情緒比較重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人在和小孩說話時,如果小孩回答的話不合大人心意的時候,大人會說這是頂嘴或回嘴;要是小孩有不耐的言行時,大人會說這是不恭敬;假如孩子對於大人的話的反應是不高興甚至甩門,這時大人就會覺得這孩子不受教,態度太差………

 

大人說小孩的態度太差時有沒有想過那自己的態度又如何呢?

 

尤其是在指責的時候,我們在跟孩子提點或責備某些行為時總會因為孩子沒有默默忍受認為這樣叫做態度不好,後來我自己也會這樣想,好比老師告知家長孩子在學校的行為或者功課上有不理想之處時,家長總是一聽馬上抓狂!逮到孩子就質問,有時候氣頭上會忘了給孩子說明的機會,其實認真想想孩子有問題當然是要解決問題,好比功課問題也不是打了或罵了就會有進步,應該是要跟孩子一起找出困難點在哪裡?行為上的問題更要找出為何要這樣做?明白孩子的點在哪裡?一味的責罵對事情就有幫助嗎?

 

再說到跟孩子說教時覺得孩子的態度不好,可,我們的的態度就好嗎?我有時候也會疑惑──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說話?一般來說,青春期的孩子已經夠大,大到大致知道是非對錯,他犯錯了自己會知道,我們要跟他溝通的應該是關於觀念和克制自己的行為,大小聲甚至打罵實際上沒有甚麼效果的不是嗎?我覺得我們的溝通常常敗在一個地方,那就是──情緒!

 

很奇怪的是,我們的社會覺得長輩才能有情緒,如果晚輩在長輩面前有情緒就是不恭敬,有那麼嚴重嗎?

 

在跟孩子溝通事情的時候,雙方的情緒都不會是好的,大人不自覺自己的情緒控制不住,反而是孩子有情緒的時候覺得──「你憑甚麼有情緒?」我覺得父母之所以為父母一定是有過人之處,要忍人所不能忍,在覺得孩子有情緒很不該的時候怎不想想任何人被指責了,事情的本身以及事後被指責,其實懂事的孩子更有壓力,或許他根本不知道如何處理,所以只是因為他沒有乖乖認錯或是示弱啼哭就表示不知悔改或不受教甚至指責他的情緒,這本來就是不合乎人性的要求不是?

 

就說老爺跟孩子溝通事情之後孩子進房間只要不小心關門力道大些老爺就會氣急敗壞認定你這是在使性子!我真的覺得大人真的是「沒人性」,你都有情緒了難道孩子沒有?更何況那也不是故意的為何要多想?就連孩子在房間多待一會兒也要質疑他很不爽是嗎?我跟老爺說,當下情緒難平復給點時間和空間去消化難道也不行嗎?

 

我對情緒有這樣的認知也是在當人家媳婦之後,當媳婦好多年以後的某一天突然才發現原來這社會對媳婦的要求是「最佳演技獎」!?就是某年的除夕在婆婆家,婆婆又使性子讓我忍無可忍,我無法面對她給好臉色於是她跟我家老爺告狀,回到我家老爺拿這件事向我質問,我給老爺的回答是──誰有辦法在那種情況下還能面帶笑容我又不是演員?

 

從那次之後我驚覺原來媳婦被賦予這樣的期待──不可以有情緒?!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婆婆是這樣媽媽也是這樣,她們不高興都是子女的錯,我們之間沒有共識的時候,如果不讓她們贏她們就會傷心然後我就變成加害者,只有認錯或者陪笑臉讓她們解氣了我才是個「孝順」的人,為什麼她們的情緒都是重要的而我的情緒都是不必要的,我在她們面前有情緒的話我就是個不孝的晚輩?

 

我不同意「家不是講理的地方」,為家人若不講理我們之間的愛就很難發展,所謂的講理不是爭到贏而是有是非對錯,很多家人關係搞到雞飛狗跳就是講理的人總被虧待被說計較,不講理的人說是比較有人情味好商量但他總是破壞規矩也無理可講的人。有些媽媽老是這樣,知道自己理虧還是要得到她想要的那個結果,所以她只要表現出傷心孩子們都要舉白旗投降了!

 

我很愛我的媽媽,我也曾試圖好好對待婆婆,可是她們對我的要求實在是太高了!高不可攀!她們期待我是那種順從沒有意見也沒有情緒的孩子,實際上我也有盡量在做,可是怎麼辦?到後來還是沒辦法堅持順從的道路,為太難太難了!難到沒有力氣也沒有理由支撐持續,因為我還有我的人生和我的家庭呀!

 

我有情感也有榮譽感羞恥心,我想要當個好女兒好媳婦,可是想要滿足這些婆婆媽媽們就得要失去我自己,我覺得我為她們失去夠多的自己了!而且讓我不想再為她們「犧牲」是因為──我看不到我們的未來!我只知道我要是繼續這樣「讓」下去不只我會精神錯亂她們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既然這樣對我們都沒有任何好處也不會有好結果,我就只能先放下她們走我自己的道路了!

 

我婆婆在幾年前我叛亂過後沒多久就大概知道自己做錯甚麼了!可是她始終沒有對我表示甚麼,其實這樣也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就算她說了甚麼也不會改變甚麼。而我媽最近跟姊姊和外甥女之間有些事情她的心情亂糟糟吧!我大概知道可我並沒有想要打電話回去,因為我不知道要說甚麼,也因為我並不想安慰她讓她以為她是對的,我好想告訴她別再這樣了!一直不認清自己的作為這些是不會有改變的,妳們這些女人這些傷心其實是自找的,表現出來的眼淚只是在錐我的心肝而已,如果妳希望被憐惜那能不能也心疼我一點?但如果我知道終究還是要靠自己想通療傷的話,可能這也是妳們自己的功課吧!那就學著在殘酷中成長吧!

 

人應該是在長輩的引導下往光明前進吧?可我好像總是跌跌撞撞靠自己摸索,其實那也沒關係啦!如果這是我人生的功課那就自己面對已沒甚麼好抱怨的。今年的端午我沒有買肉粽,市面上的口味沒有很中意的,但我也不想回去問,我覺得媽媽的粽子好沉重我要不起,多想我又要感傷了像去年那樣就覺得自己很豬頭,啊!那也沒關係啦!有些命裡沒有的緣分不強求!只是喔!聽人家說的,我們人生中缺少的或者沒有做到做好的會來找的,我自己缺少的我該承受的我面對,可是,媽媽們,妳對孩子沒有做好的、對自己的人生沒有想好的,不管是情感失落或者不被回饋還是一些胡鬧的後遺症,關於情感虧欠還是心靈上的空虛還是辜負人的遺憾可能會來找的,我不會去跟妳要,可是有些感受還是發展還是必須要自己承受,雖然這年紀了,但請妳學會成長學會和自己相處也請妳理智的看看妳孩子吧!關於情緒的功課還有明白事理不是只站在妳這邊的,要知道,妳的孩子,也是很重要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7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雙面人露出馬腳?!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好」難接受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