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2 11:24:52| 人氣1,7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我是膽小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過年之外,清明節也是讓很多媳婦「畏懼」的節日,不是害怕無形的未知世界而是煩惱有形的人事物。

 

對於「信仰」這件事情我抱持的態度是寧可信其有,尊重彼此的信仰,但對於蠱惑人心販賣恐懼的邪教厭惡至極!

 

去年發生宗教斂財事件時,張震嶽臉書的貼文寫得非常好,

http://www.nownews.com/n/2015/10/24/1855652

張震嶽認為「信仰是你跟你的神佛菩薩阿拉之間親密隱私的接觸,跟任何教會廟宇的形式無關」。「我愛耶穌,但不喜歡宗教。」

 

每個人對信仰的定義都不同,倚靠信仰的理由也不同,更有人搞不清楚信仰跟宗教其實是不同的東西,看有些人操作宗教的模樣就像在做生意,宗教是人的需要當然就會被人型塑,好比商人可以創造節日也能賦予節日儀式,所以節日要送花送金飾吃大餐變成慣例,不從就有人會失落有人會被指責,所以人應該會因為信仰而堅毅自在的,但有人卻會因為人為操縱宗教而惶恐被制約,宗教的規範和儀式凌駕於信仰之上,本末倒置之後很多事情就因而扭曲了,所以很多人非常看重有形的宗教行為卻沒有在心靈上得到支撐和寄託。

 

之前好友的老公不爽她婆婆說為他們家做了甚麼宗教祈福儀式要他們給自己家這部分的費用,一來是她老公不認同再來就是沒有經過他同意要他付錢他很不爽!其實她婆婆也可以自己把費用付掉的,可是對方的意思應該是自己的部分要自己出才會靈驗吧!所以婆婆當然會來跟他們要,因為擔心沒有「效果」?!不過就我了解她老公的個性,一樣沒有經過他同意的事情,但如果這筆錢是拿去買保險或許他就會看在這動作會讓婆婆安心摸摸鼻子認了!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荒謬的是有些人的宗教行為感覺真的很像在找老大罩的樣子?!像那樣強要祈福費用不就很像在交保護費?!對我來說,我真的不能理解我敬重的神明會這樣對我?!我們是不是誤會了甚麼呢?

 

老爺說他媽媽的做法是自己花錢幫孩子們安太歲,用她自己的錢以她認為可以讓自己安心的法子去做,因為那筆錢是婆婆能力範圍內可以動用且比例上不誇張所以老爺知道後也沒有說甚麼,原本不知道的得知之後更能感受到媽媽的愛和心意,我覺得那也不錯!我會覺得有些人的信仰之路很徬徨她需要被引導也需要有依循的法子,因此她選擇這樣來相信讓自己安心也不干擾他人那也OK!但如果為了要自己安心卻要別人付出,老實說為了讓自己媽媽安心這錢若要老爺出相信老爺不會有第二句話,可我就會覺得這意義和美意都會蕩然無存!

 

信仰與宗教都不是能無限上綱的,可是因為懼怕,人們會被制約,因此會被有心人操控!我不能控制跟我不相干的人信仰她的信仰堅持她的宗教儀式,如果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只要不妨礙我我沒資格有意見,但前提是她不是被蠱惑的,如果是被操控了,就必須要注意提醒而不能縱容。像老同學的婆婆會把家裡的積蓄都拿去供養她的宗教棄家庭需要不顧,好友的婆婆也會寄付幾十萬給親戚的神壇,這些真的都有點超過了!

 

我常常在想在這信仰自由宗教發達的社會為何人的內心卻普遍空虛?我覺得很多人好像誤會了甚麼?似乎認為只要完成了某些宗教儀式動作就算得到信仰,就像做完功課,把課文抄完了沒有咀嚼內容了解意義,作業是完成了可是有得到甚麼嗎?感覺只是在給一個交代,老師要傳遞的知識並沒有進到學生內心,這樣的作業對你而言意義何在?

 

老實說我不喜歡一些祭拜儀式,因為這些儀式總讓我覺得恐懼,我也不喜歡去掃墓,因為那環境氛圍我覺得不舒服,可是對長輩來說他們會覺得自己的祖先又不會害你怕甚麼?不好意思,因為我是被恐嚇長大的,長輩在規範孩子行為時總會拿鬼神來嚇小孩,所以我真的是個膽小鬼!長大之後我當然知道不必害怕,可是我就是有陰影無法克服。可是我覺得我當人家的媳婦我真的有鼓起勇氣,該做的該幫的我真的有盡心盡力過,但是這些都沒有入婆婆的眼,現在我則是能躲就躲,躲那些我感到不舒服的事情…………

 

我從以前就很疑惑當人家的媳婦要配備多大的勇氣?結婚前準公公過世那時我去婆家幫忙時,婆婆要我上樓拿東西我立馬要上樓去拿,這時婆婆突然喊我問我會不會害怕?當時我立刻感到手腳發軟~妳為什麼要問我這種問題?我並沒有想那麼多,但因為這句話我馬上變成膽小鬼,衝上樓去拿東西又趕緊跑下樓,我怕得要命!幾年後婆家奶奶過世,我告訴自己不用害怕,儀式必須跪在奶奶遺體前面對我都還挺得住,稍晚想要去上廁所時詢問可以去大廳後那廁所嗎?婆婆說可以之後還是又問如果會怕可以去跟親戚借廁所……………

 

我真的真的不會誤解婆婆的好意,但是對於我本身內建的勇氣膽識不足這真的不是能夠從根拔除掉的恐懼,奶奶的事情之後我還會夢到那些令人感到恐懼的儀式,畢竟我與婆家這些姻親先人真的沒有很深的感情基礎,可是因為這些儀式卻變成讓人恐懼害怕的事件,讓我不想再去回想關於奶奶那段日子的任何事情,我真的不是很了解,這樣的儀式對人來說到底是療癒還是烙印恐懼耶!

 

從小到大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讓自己堅強上,因為現實因為為人母也因為責任,我知道我不能軟弱膽怯,可是我畢竟也只是個渺小的人,有太多我未知的事情我不能明瞭,我只能選擇讓我能堅強意志的辦法來相信,除此之外就是無法避免的我可能要儲存能量來預備面對還有就是去避免讓我會感到恐懼的事情,因此有些事情我就選擇「躲避」,或許人們會用不孝來批評我,可是我的內心世界別人又會為我承擔負責多少?

 

對於我這種有膽小困擾的媳婦,我想婆婆如果要媳婦來面對的話,請妳給她關心和情感讓她可以為妳堅強些(雖然情感不一定能轉化成勇氣)可是至少我會願意為妳忍受這些恐懼,但是你若讓我覺得沒有價值,我真的會不知道這樣配合到底是為了甚麼……………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7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我不想回去「陪」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婆婆我想對妳說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