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30 12:54:04| 人氣3,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人心隔肚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心隔肚皮,成語釋義為──「謂人的心思難以猜測。」有些人的心比較容易抓是因為他心口一致也有話直說,要不然就是大家的想法比較接近還有就是你從他的角度去出發可以了解。可是,就有一種人,很經典的人物,就是我的妯娌,她讓我覺得人心隔肚皮,我完全猜不到她到底在想些什麼?我們的思想完全沒有交集除了是因為她心口不一之外我們的觀念想法天差地遠而且我也不想站在她的立場為她想(因為她不值得我替她想什麼)所以我根本摸不著她到底在想什麼?而她自己可能也說不清楚吧!因為她總是想當然爾的認為她所想的放諸四海皆以她為準,那ㄟ安ㄋㄟ?

 

因為這樣的行為模式根本不是我腦袋裡的資料庫能釋疑的,所以我跟她在相處上非常困難,常常都不知道到底那兒犯了她?不是我很白目,是因為她的點通常都很特別跟常人不一樣,和她相處常常踩雷之後,我只好選擇閃遠點,要不然每每接觸總會擦出火花,所以我除了跟她儘量少見面之外,見了面也是盡量不要落單也不要有互動才能夠不再有事端,所謂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在這兒非常適用。

 

回想第一回和她見面開始,和婆婆一樣,我們每回見面都沒有好結果?!第一次有她參與的大家一起出去吃飯是為了幫老大買他訂婚結婚要用的東西,大家相約一起去百貨公司挑選,可是一路上她的臉色都很臭,也不知道在不爽什麼?後來不曉得是聽誰說了才知道,我在逛街的時候只不過建議她有需要的話訂婚的女方回禮可以在這裡順便挑呀?這樣她也要生氣?!她覺得我為何要干涉她買什麼回禮?可我真是傻眼了!妳要不要買那是妳家的事干我何事?而妳要不要買我也沒有權利干涉,不過就是一句話,竟然會讓她不高興成這樣?!怎麼?我需要為這句話負責或道歉嗎?接著,老大請大家吃飯(也不過是吃到飽火鍋)她也要不高興,她覺得我們都在坑她未婚夫?!她不知道的是,我們還從來沒有讓她老公請過咧?妳到底在不爽什麼?

 

結婚之後就開始要建立威信和規矩,不只會打電話給我告狀,只要我們回去婆家,我在廚房落單時她就要來跟我立規矩,規定我要包多少紅包之外還要抱怨他們被坑。覺得自己跟婆婆住很委屈,說我們都逍遙在外,可是每當婆婆要拜拜或者家裡東西要維修都是我們回去做的,就說婆婆在準備拜拜的東西或是出國的東西,我們回去她也不見人影,這樣還要說我們都逍遙在外嗎?

 

小姑結婚要添嫁妝,我照從前跟小姑的約定買了洗衣機給她,因為這件事情沒有請示過大少奶奶,所以她也不高興!我心想的是,我最討厭人家規定我要包多少或者揪我一起送禮,因為個人能力和交情不同,妳要送個烤麵包機我也沒意見,她似乎是覺得我送的禮太大讓她很為難,所以她只好送冷氣機,然後她覺得要作人情給我,所以知道我的洗衣機是跟姊姊店裡買的,所以她要我跟姊姊買冷氣機,但我說洗衣機是訂了之後請公司南部的廠商送來的,可是冷氣因為卡到安裝人工的問題,我覺得這樣太複雜了!便婉拒她請她自己找附近的人去比較方便(其實我自己家的電器也不可能為了要做業績給姊姊都叫她店裡的東西吧?她在中部我在南部,有些東西這樣來來去去很麻煩的)這樣她也不爽?!

 

其實我後來有想過,好比我們和朋友去旅行有認識同團的一對夫妻,後來我們都有互加臉書所以知道彼此的近況,前一陣子那太太生了孩子,我有想過要不要問朋友需不需要寄禮物過去,可是我本人就不喜歡人家揪我陪對的事情,除了是個人意願之外也是能力的問題,所以我即便知道朋友應該都沒問題但我還是沒有提起,然後我便想要不自己買個東西寄去吧?但是又想著,我要做這動作之前是不是知會一下我的朋友會好一點?因為這件事情,所以我想到妯娌是不是也是這樣想所以才覺得我要送禮都不先知會她?我後來自己想想,其實那不太一樣,那朋友要不要送東西並不是必要的,可是自己的小姑要結婚怎麼可能沒有任何表示,既然大家都得幫忙添妝,那為何還要知會妳跟妳商量?

 

她不喜歡我還有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她說什麼我都沒有給她讚聲,她規定我紅包要包多少我不從!她說婆婆帶小孩怎樣又怎樣,我想的是既然妳自己不要反抗,那受了人家的照顧,我只好安慰妳至少給別人帶要給錢!說到婆婆跟他們要他們一家四口的生活費,就我們自己在外面生活的理解這價錢是真的很便宜了!我難道還要認同妳然後說婆婆這樣很過分?!她告訴我婆婆給小姑的嫁妝那筆錢有多少?她認為多到太超過,而我只是淡淡地說那是婆婆的錢,因為我想的是人家要給女兒錢那是她的自由,我們這兩個外人有啥資格批評干涉?

 

我知道她可能覺得我這人很假吧?錢,誰不愛呢?可是我真的覺得不是我的錢我要說什麼?更何況是給女兒的,我知道有些人的觀念是女兒不能分財產,可是法律也確定女兒有權哪!那我又憑什麼靠邀?而她的抱怨我不可能火上加油,老實說,對很親密的的好友我當然會為她抱不平幫她罵兩句,但是那也要是她不會出賣我的前提之下,妯娌常常出賣我拿我說的話去堵婆婆或其他犯到她的人,我為啥要幫妳脫序的行為背書?還有就是,我心裡也有我的一把尺,我不可能為了討好妳而偏幫妳吧?而且,妳又不值得!

 

人心隔肚皮,是我對她下的註解,我完全不知道也猜不到她在想什麼?我也很想做個不講道理的人,這樣我就可以把所有的不如意都怪在他人身上,說都是別人的錯而我都沒有錯!我當然也不會認為自己都是對的,但是就相處來說,很多事情也沒有所謂的對錯,道義這件事情放在我們兩人之間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她不是我的什麼人,我們只是別人問我跟她的關係時,我可以陳述我有多不得已的稱謂。

 

我覺得有些人真的是妳這輩子都不可能會交的朋友,可是當你們因為婚姻而變成有關係的親戚時,若不需要相處或者深呼吸還是憋氣挺一下就可以過去那也就罷了!可是跟這種人成為妯娌,人生中很重要的節日都要跟她綁在一起過,有些責任必須跟她一起扛,想到這個就覺得真的好………好背!感覺好像賭輸到脫褲子那般不爽,如果是自己賭輸也就算了,她讓我覺得我是被逼著幫賭徒還賭債似的,關我屁事呀?為什麼我要幫著還債?真的,人家說夫妻是相欠債,那為何老大欠的債卻是要這個家的所有人都來一起還?

 

好朋友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家人,可是我們就算再好也有兜不攏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想法,我們對朋友會包容理解是因為我們的感情是互相交流的,但是對於妯娌,我們就像同性磁鐵,她來我就跑,我對她避之唯恐不及,我覺得她很難以理解在於她似乎有被害妄想症,她覺得我們對她都不懷好意!我有時會想著她的思考和行為模式很自我,她總以她家或她認定的那樣來看待她的婆媳妯娌關係,若有不順或不從她就會認定都是她人的錯!但我比較疑惑的是,她認為小嬸應該要聽從大嫂的,可是她這媳婦並沒有聽從婆婆呀!所以人哪!都是以自己所想的那樣去認定怎樣是對的怎樣是錯的,所以當她覺得自己很誠實有正義感的時候,我差點跌倒!怎麼人會自我感覺如此良好?

 

我有時候想想會很氣為什麼我們人生裡很重要的時刻要爛在這種人手裡?過年也不好好過,圍爐她也覺得沒必要,很隨興的愛吃不吃,既然這樣那就只好分開過囉!之前不是說陸客在鼎泰豐讓孩子在桌邊小便嗎?妳若有看過我之前的文章,應該就知道這不稀奇吧?妯娌就幹過這種事情,廁所就在十步之遙的角落,她卻讓小孩站在兒童座椅上當場尿給在座吃飯的人看,我已經看得瞠目結舌了!想不到她老公還要拿著裝著尿液的這紙杯問說有人要喝烏龍茶嗎?我很想問:如果是妳,妳會不會很想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什麼了要遇到這種丟臉噁心的事情?

 

我真的真的覺得因為結婚讓很多人有機會接近是一個緣分,但是大家觀念差太多也不願意包容又不願意與人為善,如果是這樣,可不可以不要強求?可不可以放了大家?直到現在我都會為了那些過得雞飛狗跳的節日感到惋惜,大家綁在一起過節日的時候這節日就不是妳一個人的,那憑什麼這些女人都不讓別人好過?婆婆是這樣,妯娌和小姑也是這樣,真的有必要讓他人這麼難過並以此為樂嗎?

 

我現在不需要為這些女人煩,節日時候我們家可以隨自己的意願去好好過,我真的是覺得非常非常幸運!我現在想來其實很後悔,我很痛恨從前那個軟弱的自己,因為妳沒有認清有些人實際上她不值得也不可以這樣對他人,為了這樣,受了多少罪?流了多少眼淚?要重要的是,那些都是沒有價值的,別人根本就沒有資格這樣對待妳,妳為什麼要忍受?我們被洗腦以為這些都是為了家庭和樂,但其實只是滿足了某些人的私慾讓她們為所欲為而已!婆媳關係和妯娌關係實際上根本沒有那麼要緊?現在想來都不知道為了什麼?就為了怕被雷劈嗎?覺得自己很蠢,只有這感想而已……………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姑奶奶們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家有喜事之你們全家都是??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