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1 13:03:26| 人氣7,8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雙面人還是會做人?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聽朋友說和同事鬧翻了!我聽了好驚訝問她這人不是妳的好朋友嗎?為什麼鬧翻?朋友說也是最近這一兩年才發現他們其實不合,而不合的原因是因為看穿了這位朋友的本質。朋友說和這位同事以前工作上沒有甚麼交集和利害關係,可是這一兩年有比較多業務上的往來之後卻發現,她其實是個很自私的女人。

 

這位同事只要卡到和自己利益有關的事情就會排擠旁人,就算妳和她有交情她也會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說你的壞話或者扯妳的後腿,面對同事的轉變,剛開始朋友實在不願意往壞處想,在聽到其他同事來通風報信說這位同事在妳背後說了甚麼、做了甚麼的時候,她都會疑惑是別人誤傳或者挑撥的吧?但是漸漸的,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和同事有利益衝突或者已經沒有利用價值,這位同事在朋友面前也越來越不在意形象。

 

好比你看這位同事在求人事室同事幫忙的時候那撒嬌討好的嘴臉會覺得妳跟她很好喔?可是當人事室同事才踏出這個辦公室,這位同事就一副「真是夠了!」應付她很累很厭惡的模樣,朋友說她實在不能接受人家這樣「忘恩負義」雙面刀鬼模樣。還有就是,當他們兩人在抱怨工作的時候,這位同事抱怨完一堆之後換朋友要說自己的垃圾的時候,這位同事卻不耐煩的說我不想聽妳的垃圾好煩喔!

 

我們當然知道在社會上和別人競爭總有利益衝突的時候為求自保或者生存踩著別人往上爬也無可避免,可是對自己的好友難道真的連一點道義都不用顧嗎?朋友說她見到同事這些行為非常不能接受,縱使是為著自己的利益也不用連自己的格都賠進去了,因為這些利益並沒有大到妳必須犯賤去要到,其實這不值得,不需要這麼用力踐踏別人就可以得到的利益為什麼要這麼猙獰?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妳原本就是這樣的人。看穿了這人的本質,朋友說她覺得很灰心,於是便漸漸疏遠這位同事了。

 

其實親戚之間也有這種讓我摸不著頭緒的事情,尤其是這人會在他人不在的場合把他人批評得一無是處,但在面對這人的時候又會跟他熱絡得好像很親暱,我看到那樣子都會覺得作嘔想吐,我真的很不解?這樣的人到底在演哪一齣呀?

 

好比我們都心知肚明這人討厭那人,可是當他們湊在一起的時候就會聊得很起勁,因為他們有共同的話題,常常說些投資股票甚麼的,用這來區別是不是同一國的人,所以他們會去抱同一國但私下互看不順眼的人的孩子,也絕不去碰不是他們那一國的人的孩子。表妹更奇怪了,她明明知道親戚大叔夫妻占了她媽很多便宜,表妹在家裡也是罵大叔夫妻罵得很兇,可是當表妹遇到大叔夫妻的時候,卻會表現出非常親密的模樣,也不怕傷了她媽的心,我最不解的是,大叔夫妻也沒有甚麼利益可以讓他人貪圖的,表妹的行為總會讓我覺得──妳是有把柄被抓人在手裡是嗎?要不然不需要迎合巴結成這樣吧?真是見鬼了!

 

好友說起她的小姑也是這樣,她大嫂對婆婆很沒禮貌又不尊重,小姑總在聽媽媽說起大嫂很多過分的行為時幫著罵大嫂這樣很不應該,也說大嫂都看不起媽媽,對好友說她大嫂娘家人沒教好,批評大嫂給好友聽的時候感覺小姑非常氣憤。可是,小姑在大嫂面前卻是溫馴得像小貓一樣,大嫂很囂張的時候,小姑連吭都不敢吭聲,甚至還和大嫂有說有笑,反而是好友很疑惑著我們不是比較好嗎?妳不是總說大嫂很差勁嗎?可是他們熱絡的樣子,好像他們姑嫂才是一家人,而我的好友只是外人那般,大嫂不做的事情,小姑卻要叫得動的我的好友去做,欺負人也不是這樣的吧?只覺得小姑是失憶嗎?還是雙面人?要說小姑很會「做人」也不對,因為她對我的好友卻是不願意「做人」,更詭異的是,大嫂也沒有甚麼可以讓妳貪圖的,小姑到底在瞎巴結甚麼?對這不尊敬婆婆甚至欺負婆婆的大嫂這樣親熱,為的到底是甚麼?

 

我知道我們不可以隨便擺臉色也應該和親戚們好好相處,就算有甚麼小摩擦也不用放在心裏計較,可是很奇怪的就是,有些親戚妳也知道他在妳背後把妳批評得一文不值,可是他們就是可以在大家都在的場合表現出一副大善人的樣子,是想讓人覺得她人緣很好左右逢源嗎?可是這樣必要嗎?在我看來我只覺得她有強迫性的戲劇性人格,她實在是太愛演了,希望扮演一個不是他本性的那個完美形象,我並不覺得這種人是識大體會看場合的人,我只覺得她是雙面人,因為我認為人哪!總是太過鄉愿又怕事,敢做不敢當,敢說不敢認,以為這是維護親戚間的和平,可是其實妳對這人的批評相信對方也是心知肚明的,可是表面上總會對那些他看得起卻不喜歡的人熱呼呼,對於那些她看不在眼裡卻會聽她說話的人,她只當他們是她私底下的忠實觀眾,但在人前卻是形同陌路,因為他們總是忠厚老實又可欺,他們不願意跟他計較,有時候是同情她有時候是覺得可笑不去戳破,可是這卻讓這種慣性雙面人越演越開心。

 

對現在的我來說,那些我認為沒有來往價值的親戚,我寧願捨棄,和這些親戚來往太浪費時間了,因為他們對我也不會因為來往多了而有真感情,很現實的利益擺中間,很假面的交際扮熱絡,其實看他們這樣演我都會覺得好累喔!就像大家都很喜歡的男演員,你知道他私底下是個會打人的暴力分子,看他扮演癡情溫柔男的時候,你難道還會買帳嗎?

 

我常常覺得我們在社會上打拼求生存有時候的確必須去競爭去做很多表面工夫甚至委屈隱忍,可是親戚間有時候並不需要這樣委屈自己,尤其是那些會欺負你的家人的親戚,雖然說是「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可是問題是我們相見的時候總是讓自己很痛苦很難過,忍耐有時候是看在長輩的面子上,可是我們若是總沒有任何作為和態度端出來,人家還是會隨自己的意思為所欲為,就算不想爆出衝突讓長輩難過,但是堅定自己的立場也能讓對方知道你是不能被這樣的,所以我對有些人對於欺負自己媽媽的親戚還那麼熱情的時候,我都會覺得你是不是瘋了!更何況你們之間並沒有利益糾葛,你也不靠他吃穿,這樣扮雙面人,到底是為了甚麼?

 

人很奇怪?遇到不平的事情總只敢在私底下批評得很難聽,真正面對這人的時候又龜縮了,對於囂張的人,親戚們都不敢去「忤逆」他,還會去巴結並且冷落那些會聽你抱怨的人,要說這樣的人很會做人或者不記仇,我倒覺得不如說他們是雙面人比較恰當,說穿了只是個沒種的傢伙,我對於這種場面根本不會去理會,反而是你們越看不在眼裡的人我會更去跟他攀談,就是不想去理那個很熱絡的假面集團,你們好好去假來假去吧!假面超人們!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7,898)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要不要都要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十萬八千里的攀關係

Momo~
我身邊也有這樣的假面人,真的不想再與她有任何瓜葛
這篇真是寫到我心侃底了。。
2012-11-01 16:50:16
版主回應
我對那種必須藉著巴著某些人來證明自己存在價值或者得到某些利益的人感到可悲,看清了就好,是他的損失呀~
2012-11-04 22:05:0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