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3 14:45:47| 人氣12,7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聽不得背後「壞話」嗎?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一位婆婆數落她媳婦,數落到讓人覺得她的媳婦是個十惡不赦之徒,她說每天到媳婦家她就會開始問媳婦:孫子幾點上學?早餐吃什麼?穿得暖不暖、熱不熱?看到任何東西都要說這櫃子該怎樣擦、那桌子該怎樣整理、地該怎樣拖…………

 

請注意喔!她說的是──每天!?也就是說,她每天都會去兒媳家「巡視」,而且每次都會從頭唸到尾,然後最神奇的是的,她說她也知道自己很囉唆,可是她就是要唸,而且她認為媳婦應該要尊重婆婆,所以,她認為媳婦理所當然要忍耐她的雜唸疲勞轟炸,這是做人媳婦的道理?!

 

那她到底在生氣什麼呢?她媳婦從來不曾在她面前抱怨過呀!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是假日,她來「出巡」的時候媳婦剛好不在家,她仍舊不停的唸唸唸,孫子感到非常不耐煩,於是在她問長問短又在孫子面前批評媳婦也就是孫子的媽媽的時候,孫子很不高興的說了這句:「難怪我媽說妳是囉嗦的老魔……」

 

孫子說的這句話讓這位婆婆氣炸了!她覺得媳婦太過分並且不尊重老人家,她認為自己說這些都是出於「好意」?!而且她雖然知道自己很囉唆,但是媳婦知道就好,不能反駁、不能厭煩,當然更不能說出口……………

 

每個人在聽到別人說自己壞話的時候都會感到憤怒生氣,尤其是妳認為她該是恭敬又比妳卑微的那個人說出這話更會讓人氣憤不已,但是……妳有回過來想想:她說的有錯嗎?

 

我會覺得我們的社會有時候把長輩給「慣壞」了!「慣壞」什麼?「慣」到不明是非、「慣」到沒有反省能力,認定自己說的做的都不容晚輩質疑也不可以有意見更不可以讓晚輩說出自己最真實的感受,因為這些都是社會上所認為對長輩的「不敬」?!但我很想問的是:我希望不要被這樣對待難道不能反應嗎?在長輩面前一直壓抑自己不敢當面反抗,但是我的心情發洩給朋友聽也不行嗎?

 

很詭異的就像這位婆婆,她非常清楚自己有夠囉唆,她老公就是受不了她的囉唆才到另一個兒子家住的,但她始終認為自己人很好就「只是」囉唆「而已」呀!可是她卻不曉得她的囉唆已經嚴重的影響到每個人的心理健康,嫌東嫌西,好像世界上只有她最會做事,但她又只出一張嘴,就會指揮他人,真正要她做,她卻做不來,只有這張嘴最會「做」,自知自己囉唆到「人神共憤」,但卻聽不得別人有意見?

 

我們都曉得在別人背後說她壞話是不好的行為,但是,我認為的「壞話」是指惡意批評、抹黑或者忌妒而產生的扭曲,就是不是事實的話,但是關於自己的感想、感受和心情,對這人的不滿的敘述,我是覺得那也無可厚非,而且我們對於聽到別人背後所說的關於自己的「話」應該可以轉個念頭去看待。

 

聽到這些如果我不覺得有什麼聽聽就算了,但是如果讓我不舒坦的話,我應該先分清楚這話是「話」還是「壞話」?如果這是對我不實的指控或者抹黑,如果這朋友我還要,我就會想辦法找機會去解釋,如果這朋友不值得來往,那麼就該知道該怎樣和他保持距離,如果這言論太過分的話,也可以採取法律動作為自己討公道。但是,若這不是「壞話」呢?也就是說對方說的實際上我真的是這樣的時候,那麼我就應該反省一下自己,我做的有錯嗎?錯在哪裡?我如果不是錯而是和對方認知有落差,那麼我是不是該修正一下自己不要讓別人難過?或者找機會和對方談談,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或者怎樣的對待相處能讓我們的關係更好?

 

聽過很多婆婆媽媽說知道媳婦在背後說她的壞話,通常婆婆的反應都是直接抓狂,有些還會找來一干人等開對質大會,但了解媳婦說的所謂婆婆認為的「壞話」之後,我都會覺得其實……媳婦說的並沒有錯呀!妳婆婆真的是這種人,但是可能是因為說的時候太生氣了,以至於用詞和語氣當然是不雅或者情緒性字眼多,婆婆聽不得這些,當然更不可能去想妳為什麼這麼生氣,但是婆婆會這麼不爽到底是因為覺得媳婦不知好歹還是其實是因為被說中了而惱羞成怒?

 

我們的社會總是要求媳婦要隱忍才是美德,可是用常理來想,一個人能忍多少又能忍多久?忍了就可以成就一個家的和樂還是忍了只是讓不明理的人犯更多的錯誤來傷害這個家的和樂?我是覺得婆婆在知道媳婦在婆婆背後的抱怨時候可以退一步回來想想:媳婦對我的怨言是怎麼回事?真的是媳婦不懂事、不知好歹還是我真的讓人很痛苦?

 

我總是覺得我們有什麼話最好可以當面和婆婆溝通,當然這需要勇氣也要婆婆有這度量並且明理,所以普遍來說一般的媳婦們遇到對婆婆有不滿的時候總是會忍下然後再發洩給朋友聽,因為不宣洩會憋得很難過這是人之常情,所以婆婆在聽到媳婦的抱怨時也該想想媳婦有這些不滿卻沒有當著婆婆的面前發洩就是有顧慮到婆婆的面子和感受,認為說了是頂撞,婆婆是不是可以看在這心意上包容些呢?再說,媳婦的感受既然知道了,婆婆難道不能也站在媳婦的立場上幫她想,而只是一味的生氣媳婦不該有「怨言」?如果是這樣,那婆婆難道是認為自己至高無上不能有絲毫被批評?

 

不管是婆婆還是媳婦,我們終歸只是平凡人,人有情緒也會犯錯,如果我們要好好相處就得要互相包容,嘴巴長在人家身上,她有權利可以發洩自己的心情,如果婆婆不能容忍媳婦當面反應自己的心聲,那又憑什麼限制媳婦不能對自己有怨言?除非自己做到完美無缺,要不然總會有做不好的時候,那又有什麼資格不許被我傷害的人在背後批評?這是什麼道理?婆婆能專制至此嗎?

 

我們應該要知曉,誰人背後沒人講、誰人背後不講人,雖然管好自己的嘴巴是美德,但是不需要看得這麼嚴重,只要不是惡意的挑撥和攻擊,其實每個人都有說出自己情緒的權利,並不因為她是媳婦她就活該只能忍,婆婆應該要明白這點,為什麼會想得這麼美好認定媳婦是不能有抱怨的?在知道媳婦的怨言的時候應當把這當成一個警訊,想想,這怨言是媳婦不懂事還是自己實有過錯?

 

對於這種不能說穿情緒的婆媳關係我是覺得相當怪異,面前說不得,竟然背後都不能說?要不然現在是面對皇上老子嗎?時代進步至此,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不管是媳婦或者婆婆,不要對彼此有過多超出人性的要求,關於背後小話或者批評這些事情不要看得太過嚴重,但也不要掉以輕心,既然是一家人,知道她有這樣的想法,當然要有心意去關心對方的情緒和感受,想辦法和她好好相處這樣才對呀!

 

不過有個原則就是,對於別人在背後說我的小話和批評雖然要平常心盡量明理看待,可是我們要提醒自己,妳傾訴的對象很重要,因為這些發洩大多是用很情緒性字眼,很容易放大或者用詞不當也容易失去理性,無論是婆婆或者媳婦,只跟自己的麻吉私底下說說也就夠了,不要在公眾場合到處去嚷嚷,更不要逢人就說,這樣只會讓你們家的每個人成為他人茶餘飯後公眾評論的對象,讓別人任意的批評看輕你們一家子,這樣的結果,難道是妳要的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2,761)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強烈佔有慾來自太閒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不要在婆家尋求人生的成就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