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7 11:31:21| 人氣6,0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到底要原諒什麼?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昔日秀場天王復出之後一直想和女兒見個面,可是女兒始終沒有回應,相較於這位父親如今的卑躬屈膝,很多人覺得她女兒好狠心,認為父親都已經這樣低聲下氣,「只」求見一面,為什麼為人女兒的人這樣都沒有辦法接納?

 

這位女兒的心情我不能全然明白,因為我不曉得她卡住的點在哪裡?但是不想回應別人的期待的這種心情,我也有耶!

 

嗯………關於「原諒」這件事情我覺得有很多面向,「原諒」到底是為了讓誰好過?「原諒」這件事情有這麼重要嗎?「原諒」到底是對誰重要?是加害者還是被害者要這個「原諒」?

 

常常社會上的人會期待被害者去原諒認錯的加害者,覺得原諒才能讓被害者也得到心靈的平靜,說原諒才是寬容有度量的人,不說原諒表示你心裡還有怨恨。老實說,我並不這樣認為,我要原諒什麼?我只是覺得這些都不重要了,這回憶我不想要,我想跳過這段混亂,在面對我自己的心的時候,我會覺得想起這些沒必要也不愉快,但要我對加在我身上這麼多傷害的人說原諒…………我不想耶!因為如果我不是真心的去諒解這些,我說原諒到底是誰的需要?難道我受了傷害之後我還要去體諒那個傷害我的人的心情,而為了讓他好過說這句言不由衷的原諒卻讓我自己更不好過,我自認我沒有這麼有修養,我做不到,好嗎?

 

用戲劇裡的這句話來想想關於「原諒」這件事情。一個養母對養子從小做了許多身心上的虐待,後來這位養母知道自己非常不應該,可是她始終沒有一句道歉話,因為她說:「值得被原諒的人才有資格請求原諒。」

 

我想大家在期待祥和社會的時候會去期望仇恨化解,也就是被害者要懂得原諒,可是有沒有人想過,只想著原諒這件事情會讓人覺得世界大同而且是美德,但是存在人心裡的傷痛和這傷痛的烙印存在這被害者的心裡有多深刻,如果被害者經過這些傷害之後可以繼續他正常的生活的話,那就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為什麼一定要苛求被害者這麼偉大去說原諒呢?難道我不說原諒就是我還記恨、我還不能放下嗎?

 

好吧!就算要說原諒,說原諒之後呢?還要用行動表示我是真心原諒,所以我必須恢復以往的熱情並且找回當初的親密,我除了原諒他人我還要懲罰自己嗎?不要期待這麼多又這麼不切實際好嗎?

 

有人說長壽劇有這麼多人收看是因為它是一定會有報應的,就是壞人一定下場很慘,然後好人會寬宏大量的原諒,接著一團和氣手牽手的和解來落幕。大家愛看的戲有兩個重點是「報應」和「和解」,壞人一定要受到懲罰,這不是冤冤相報嗎?然後是大和解,為什麼「和解」這件事情會這麼重要?不和解只是沒什麼交集但相安無事的生活下去為什麼不行?為什麼大眾的期待會是「和解」?這是我最想不透的地方?

 

把原諒和和解這件事情放在婆媳關係裡也很詭異,就像小芳的婆婆這兩年對他們的態度真的很不錯,以前會拿出來鬧的事情和情緒現在都沒有了,婆婆變成一個很慈祥的媽媽,可是小芳自從對婆媳關係絕望之後,不管婆婆的改變是怎樣,她對婆婆始終沒辦法走近一步,可是小芳也沒有排斥回去婆婆家,和婆家人相處也沒有異常,不一樣的只是熱絡的程度沒有以前那麼高,小姑會覺得我媽都已經釋出善意了,為什麼小芳還不肯對我媽像以前一樣熱情?

 

小芳說其實她很肯定婆婆現在的好相處,很好啊!但是有點遺憾就是婆婆今天的改變卻是因為小芳的徹底死心換來的,所以婆婆今天就算再怎樣好或者討好,對小芳來說那都已經是關上心門之後跟我無關的事情了,不知情的人會認為小芳這媳婦怎麼這樣?婆婆都已經低聲下氣了,為什麼媳婦還要「拿翹」?

 

我想每個人心裡頭的痛點都不同,而且面對傷害的時候,小芳逼不得已只好用豁出去完全不在乎來保護自己,其實人要下這種決心真的不容易,被逼得只能把這些傷害都視而不見的時候,什麼感覺也都蕩然無存了。這樣說吧!好比我很愛的男人一直傷害我直到我無力負荷的時候我只好對他死心,對他死心、不愛了之後,他再回來跟我示好,可是感覺不再了就是不再了,在碰觸到他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噁心混身上下不自在,回不去了,就是這種心情。

 

以前的父母都會交代女兒要做個不頂嘴、沒有聲音的媳婦,可是沒有聲音的媳婦就會讓婆婆有意或者無意的不斷踩妳的點而不知道要收斂,以至於媳婦只有在受不了的時候才會爆發出自己的所有情緒,而通常這時候的媳婦已經忍無可忍是下了決心鐵了心腸的,只有在她什麼都不要的時候她才有勇氣反抗這些,因此這時候才知道媳婦的心情卻已經沒有挽回的餘地了。

 

我週遭看了很多媳婦是打死不回婆家的,就算自己孤單一個人過年也不願意「委屈求全」來個大團圓,所以有時候變成兒子全家從此就不回去過年過節了。可能有人會說就忍這幾天為什麼做不到?可是對這媳婦來說不要了就是不要了,她豁出去了什麼都不要,所以什麼都威脅不了她也勒索不了她,就算老公說要離婚她都不在乎,換成婆婆得不到她滿心期待的大團圓了,這時候變成婆婆對媳婦有所求的時候,婆婆就變得卑微,這是形勢所逼,可能婆婆會軟下身段是不得已,但就算她知道以前那些過分了想要這些感覺都回來,可是媳婦就會回頭嗎?

 

我有時候不禁要這樣想,很多人都認為要原諒他人,是不是怕自己做錯會得不到原諒所以才會這樣認為,因為人在人生最後那一刻的時候很害怕帶著罪惡離開,所以才會對他虧欠的人請求「原諒」,其實我會不了解這「原諒」到底是誰的需要?為什麼不早早反省請求原諒,一定要在生命的最後得到他人的「原諒」?而不說原諒的人就是個大壞蛋?

 

我總覺得「原諒」是很抽象的,我們應該回歸現實面去看待,好比小芳的婆媳關係,我覺得小芳沒有灌輸孩子阿罵很壞也沒有阻止老公孩子回去探望婆婆,這樣的小芳,大家還要要求她什麼?以前婆婆不好的對待原本就不該,小芳覺得無法原諒,但是她只看現在婆婆的表現,以前的事情她都不想提,往前看就好了,她執意不說原諒,因為那不是她真正的心意,她希望別人不要來勉強她的意志,她覺得這樣就好了,不要再苛求她的感情了。

 

人哪!要珍惜每一次的相會,不要以為一直對這人這樣對待不會造成遺憾,其實容忍和生命也一樣珍貴是在於我們永遠不知道盡頭和底線在哪裡?最後的稻草是哪一根?這東西一旦失去了就不會再回來了,就算會好也不會完全。所以我認為小芳的例子很值得大家警惕,放在任何感情上都是一樣,最初的那個感覺不再了,就不可能會回來了,如果傷害人,若是被你傷害的人沒有報復你就已經很好了,如果他不想原諒要給他時間,若他真的做不到,也就不要再苛求他要真心原諒你了,因為那是強人所難,而且說原諒其實沒什麼實質意義,如果還有辦法繼續相處下去,好好去對待就好了,真實的人生就是這樣,很多事情不要強求,「原諒」這件事情也是這樣,順其自然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6,073)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解不開的死穴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我是婆婆耶!

(悄悄話)
2011-09-08 09:52:4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