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9 13:07:03| 人氣6,6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我婚姻的「第三者」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婚姻裡的第三者,指的可不是外面的小三,而是一直在小倆口中間的另一個女人──岳母或婆婆。

 

我真的覺得自己算善良的女生,我很想當個好媳婦,而且我比較年輕的時候真的沒什麼心眼,沒什麼心眼雖然有點白目只會盲目討好,但是卻有一顆熱誠的心。所以當我們說歸寧之後要去墾丁度蜜月,婆婆卻說要跟我們一起去的時候,我真的沒有任何抗拒和不悅,我都願意和「第三者」一起去渡蜜月了,為什麼還是沒辦法討婆婆的歡心呢?

 

小芳要去渡蜜月的時候就說要帶娘家媽媽一起去,因為她覺得自己生平第一次出國,應該要帶守寡多年的母親一起出去玩,才不會對母親覺得愧疚,而她老公則是不敢有意見,怕小芳認為他愛計較並且「大逆不道」…………

 

可能很多人會說反正我們以後都會在一起了,那蜜月假期跟家人一起去玩又沒有什麼?我個人不這麼認為,因為我覺得蜜月的意義就在於,這是只屬於兩人的旅行,它之所以珍貴、值得紀念,意義在於這是你們兩攜手婚姻之路的起始,婆婆媽媽必須尊重,就像婆婆媽媽們覺得年節必須家人團聚的意義是一樣的。所以蜜月旅行應該只有兩人才有其意義,就是這樣。當然哪!你自己不這麼定義蜜月旅行,認為有其他人一起加入那是你個人的想法別人怎樣想都無所謂,但是,一定要尊重你的另一半,他是不是也可以這樣接受?不可以勉強對方的意志,因為,這也是他的蜜月旅行,為什麼他不能有意見?

 

很多人進入婚姻的時候放不下他的父母,所以希望婚後不但自己可以照顧父母也希望另一半一起幫忙照顧,可是家庭的責任和夫妻之間的婚姻生活經營是兩回事,但是很多人會想要一起完成這兩件事情,好比小倆口去逛街看電影就會怕媽媽一個人在家很孤單,所以帶著岳母或者婆婆一起去「約會」,如果另一半有意見,你就會覺得他小氣,而且這樣約會我們倆還是在一起還是可以牽手可以親吻哪!那多一個媽媽為什麼不可以?

 

因為現在的人孩子生得少,所以就算結婚之後,還是要肩負照顧父母的責任,但是,我認為前提應該是,若講好個人照顧自己的家庭也就沒什麼爭議,可如果要求對方也幫忙照顧你的父母的話,你也應該要回饋他這部分,不可以要對方幫忙照顧你的父母,但你卻自私的只照顧自己的父母而不照顧對方的父母,因為這樣是很過分的行為。

 

有些人會說我媽跟我們一起又沒有什麼不好?要不然就是說我媽人很好呀!其實這就像一對夫妻生了孩子之後,太太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不讓孩子獨立去自己房間睡,硬要把孩子放在兩夫妻床中間睡她才覺得安心,如果先生說想要兩人世界,太太就會覺得先生很自私不關心孩子…………

 

為什麼就算結了婚也應該要營造戀愛氣氛,好比上上汽車旅館或者專程到外面約會?因為就算我們已經結婚了每天住在一起,可是我們總會被一些現實綁住也會面臨感覺疲乏,婚姻要經營、要維持得花心思的嘛!婚姻生活裡雖然有很多家人在其中,可是有許多時候你必須把這些時間只留給你的另一半,而不是認為這不是很重要,覺得其他家人一起參與其中為什麼不可以?

 

有些人做什麼都要帶著媽媽是因為怕媽媽孤單,有些人是離不開媽媽,隨時都要媽媽陪在身邊,媽媽就像你們婚姻裡的聘禮或者嫁妝似的,必須跟著你們夫妻如影隨形,不管做什麼你都必須帶著媽媽,這樣你才不會覺得對不起媽媽………

 

硬要帶著媽媽進入你的婚姻的人,如果是因為離不開媽媽的話,那就是太過幼稚,你都已經是大人了,在你結婚之後,你該和你的另一半互相依靠,不可以老要依賴媽媽,因為這就是你人生的新功課。如果是因為放不下媽媽,覺得媽媽很可憐自己一個人,爸爸在走之前有交代你要好好照顧媽媽,但照顧媽媽並不是把母親的老公應該做的事情接手過來做,不是把母親老公的這個位置頂替來做,因為人倫畢竟是要各歸各位,而且你必須學會放手,媽媽才可以找到自己的世界。或許有些人覺得把自己的孩子給媽媽帶可以帶給媽媽安慰,可是媽媽的世界就只有你的家庭,她自己呢?她的前半生已經奉獻給家庭和孩子,這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讓她去找自己的朋友和世界,在一旁守護她就可以了,除非媽媽的健康狀況不理想,要不然,她應該也要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才對吧?

 

還有些人想錯的是,他希望可以報答母親,可是報答母親一定要用你的愛情一起拿去回饋嗎?該給親情和愛情的時間和空間難道一定要揉在一起不能分開嗎?而且你的愛情裡還有另一個人,你要用你們的愛情去幫忙報答親情的時候,有沒有徵求你的另一半的意願?即便是三代同堂的家庭,你們夫妻也該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不可以被侵犯,這是你的權利和義務,你應該要分清楚親情和愛情之間的交集和聯集,有智慧的去區別和分配不同感情的時間和空間,不要只是很直接的想著約會把媽媽帶在身邊,若另一半有意見,那就是他不讓我盡孝道或者他是個自私的傢伙,會這樣想的人才是最自私又愚蠢的人。

 

很多新娘會在出嫁那一刻把妝哭花了,因為想到要和父母切割覺得傷心,可是其實現在的女生幾乎婚後跟婚前沒有多改變,以前是嫁了成了婆家的人,但是現在受這種壓抑的不多了,但儘管時代在改變,可是婚姻的意義還是不變,以前我們都會覺得婆婆卡在小倆口的婚姻裡,可是漸漸的,我看很多丈母娘也成了小倆口婚姻中的「第三者」,可能新婚夫妻對原生家庭的依賴越來越大,所以使得「第三者」的介入越來越深,很多女人覺得我媽人很好,我媽幫我們做了很多事情,我媽又不會妨礙我們什麼,所以把媽媽放在你們夫妻之間生活著,但其實你覺得好的,別人並不一定這樣覺得,難道先生不想接受丈母娘的好意就要說女婿不知好歹嗎?

 

每個人都有盲點,那就是我們覺得無所謂、沒妨礙的別人應該不會覺得困擾,但是原本該自己或者夫妻倆人的責任就應該自己去完成,就像帶孩子的事情也是一樣,不先問問我們自己的想法,只覺得反正邊有人幫,於是就把責任丟過去,只要可以輕鬆,也不先試試看我們自己的能耐,所以夫妻應該一起攜手共度的關卡都跳過了,因此這其中的許多感觸和革命情感的建立都略過了,婚姻生活、夫妻關係如果可以這麼省事、什麼責任都可以被人替走那我們為什麼要結婚?

 

我們好像總想不清楚獨立這件事情,結了婚,就代表一個人生責任的新開始,不是要切斷和原生家庭的連結,也不可以把親情和愛情混在一起,分不清楚這兩者的責任和義務,當然是很難的功課,但這就是人生哪!離開父母保護的羽翼和放手讓孩子去自由飛翔,這跟守護孩子以及照顧年長的父母,其實很相似,什麼時候該按下心痛和思念各自生活以及什麼時候照顧他,這些時機點和心情各不相同,但終究是各人有各人的人生,什麼時間該給什麼人又該給他什麼都不盡相同。

 

你當然可以只給錢或是永遠把他帶在身邊,不用多想很多細節也不用顧慮別人的感覺,可是我覺得我們對家人最大的體貼就是為他想,每個我最愛的家人我該用什麼法子來安排才是最周全,才能達到最大的滿意程度的方向去想,而不是只是想著把這些人全部都集合在一起,可以一起滿足我親情和愛情的需要,如果大家都只想著自己的愛情和親情可以一起滿足,那誰才能夠得到滿足呢?只有你自己而已吧!執意要這樣做的人是不是太過自私了呢?

 

其實我覺得結婚之後,跟其他家人一起,就做大家一起的娛樂和互動;和愛人在一起,就儘量去談情說愛;和媽媽在一起,就儘量撒嬌。並不是婚後只守著愛人一個,想要和媽媽聚聚也不一定要另一半也一起才覺得他有心,我們也可以自己和媽媽膩在一起,只有我和媽媽,兩人一起談天逛街,這是我和媽媽的時間,這樣也很好呀!又不用同時還要顧慮另一半怕他無聊,這樣相聚的品質才會更好不是嗎?

 

親情哪!就是這樣,有捨有得,就像離開家去求學、結婚開始我的婚姻生活、孩子第一天去上學、孩子要結婚………,人生中必須不斷的放手,放手了不是失去了,只要連結我們彼此的那顆心不變,我們的感情就會一直把我們綁在一起,就像在天空的那個美麗心愛的風箏,他是和我連在一起的,只要知道他很好、他也愛我,那不就是幸福嗎?何必執著一定得時時黏在身邊、分秒近在眼前不可?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6,60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搞針對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謎樣的妯娌關係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