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5 13:12:30| 人氣9,567|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把話說清楚才是對的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概很多人覺得我妖言惑眾吧?婆媳問題太過辛辣嗎?為什麼很多人總是覺得駝鳥的去漠視人真正的想法和情緒才能邁向世界大同?其實讓我們社會的年輕人不敢進入婚姻,傳統的婆媳相處和不合時宜、不合人性的家人關係也是讓人不敢「婚」的重要原因,既然我們都希望大家結婚生子,那就要正面的面對婆媳關係,去討論它、去剖析它,告訴大家,其實怎樣的相處才是讓大家關係長久的方法,而不是告訴妳做人的媳婦就要知道道理,晚晚去睡就要早早起,入大廳擦桌椅,若入灶腳洗碗筷,若入繡房繡針黹……………

 

我的媽呀!難道我都不用出去賺錢,光在家做這些就是好媳婦了嗎?

 

好啦!不管啦!不理解的就不管它了,咱們繼續前進了,今天要說的是關於把話說清楚算不算是頂嘴或是沒禮貌?

 

我後來發現,人的心理問題其實有很多前因曲折之後產生看起來好似沒關連的後果,就像小燕子說的:「為什麼總是嘴巴闖禍屁股遭殃?」因為她常常口沒遮攔換得皇上的幾十大板伺候呀!

 

那天跟朋友談到各自的婆媳關係,她是那種有話就說的媳婦,婆家的哥哥還曾經跟她說希望她以後不要這麼直接跟婆婆說話,我曉得別人在看待媳婦這麼直接表達感想的時候會覺得你這人怎麼這麼不會做人?可是你不覺得嗎?直接就讓婆婆死了這條心也省得她再繼續存在幻想,其實這對婆婆才是仁慈的,既然是不可能的事情,讓對方不要再花心思在這件事情上徒勞無功,這樣不對嗎?或許你會說這也是口氣的問題,你一定是讓婆婆覺得你態度不好,說真的,有些話什麼態度來說結果都是一樣的,相信嗎?

 

朋友說我應該不要再去想從前婆婆怎樣對我,我說這好難,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些都不曾中斷,到現在還是這樣,只是因為後來我有所表示所以才得以避免再讓人傷我的心,若這些都不會再累積的話,相信我會把它淡忘的。朋友告訴我,她覺得我會這樣耿耿於懷其實我自己有錯,啊!?我錯在哪裡?朋友說我之所以累積這麼多心結都是因為沒有當場讓別人有機會說明自己的意思所導致的,什麼意思呀?

 

就好比我最在意的那幾句話,坐月子的時候婆婆叨念我的那一大篇,戳傷我的心的就是她說我嫁到他們家已經很好了不要不知好歹,我,雖然氣到發抖很想回嘴,但還是想著不可以頂嘴,因為這是不孝。可是不提起勇氣跟婆婆說其實您不可以這樣說我的結果卻是讓我對婆婆這句話懷恨在心,我是不是該給婆婆一個機會問婆婆:這是您這句話的意思嗎?您的真正意思是什麼?給婆婆解釋的機會也讓她想想這樣說是不應該的,如果我可以當下就處理掉這樣的事情,這件事就不會放在我的心裡永遠解不開了不是嗎?

 

妯娌的孩子希望給她中意的褓母帶,可是婆婆硬要帶,搞得兩婆媳不愉快,我好心跟婆婆說要不小姑以後的孩子給您帶嘛!可是婆婆卻口不擇言的跟我說:「我又不像妳父母要靠女兒才幫女兒帶小孩。」這些話在我心裡是不會消失的,所以我深思朋友所說的,我覺得在被這樣攻擊的時候悶不吭聲是對的嗎?嘴上或許說這些都過去了,可是心裡受過的傷害並不會消失,因為這些話真的太傷人了。

 

當妳被說這些話當場不跟對方說開,事後再來講有用嗎?好像我逼婆婆對質似的,而且婆婆根本不認帳,也就是說關於這種人身攻擊的話不當場講開,事後再說不但於事無補,而且會讓人家說你記恨或者栽贓,而我們也不會因此解開心結,反而更增誤會。

 

也許在別人看來這樣是回嘴、是沒禮貌的,但是我對這人的怨恨卻因為這樣而存在,為什麼隱忍才是對的呢?這樣的相處模式累積到人無法消化的時候會產生一些我們自己都沒以辦法控制的行為,比如說因為被壓抑不能光明正大的表示意見的話就會從別的地方來作對,我不能直接反抗就用別的手段來示威,有些人會拿討厭的人的物品破壞來發洩、有些人會背地裡做幼稚的小動作來表示、有些則是會自虐,打自己或者恨自己,其實這些行為就是沒有正常發洩管道、沒有辦法解決所產生的扭曲後遺症。

 

就像我們看待親子關係一樣,我們都要家長傾聽孩子、瞭解孩子,並且體會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可是婆媳關係就是很詭異,說婆媳是家人太勉強了,說婆媳是敵人也不是呀!可是我們就是沒辦法用正常的態度看待這種相處,社會的眼光還是停留在倫理和尊卑之上,我們難道不能試著跳脫這些因為婚姻所產生的親戚關係,其實這中間除了相愛的兩人之外,其他人就真的沒有感情嘛!若大家可以像朋友般相處也就可以了,為什麼要一下子就拉近到你爸媽就是我爸媽?在情感上就真的沒有這麼親近,為什麼要苛求?不要這樣為難媳婦也不要這樣為難婆婆吧!

 

應該是這樣說,若我們期待一段正常的婆媳關係我們就應該用正常的方式去相處,不要再說做人家的媳婦就該怎樣、當人家的婆婆就該怎樣,不是這樣的。想想為什麼從古到今婆媳關係總是讓人詬病,一定有它的原因嘛!既然知道很多都是不合理的就應該做修正,我們都是文明人了,難道真的不能講道理?難道真的沒有道理可以講?

 

很多事情直到現在我才可以真正看清,因為自己當初真的太過懦弱還有就是以為這樣才是好媳婦,可是現在看來當時的真心誠意是對的,只是方法是錯的,所以儘管覺得委屈很多也沒有讓自己是別人眼裡的標準媳婦,其實當婆婆說出傷害我的話的時候,表示自己的立場請她再想想,給婆婆一個說明的機會,但若是婆婆就是故意說這看輕的意思的話,那我就可以跟婆婆說您不可以這樣說。我們這樣表達了之後不管婆婆心裡怎麼想,總算我們說了自己的意思,相信我們能夠更坦然的相處,即便婆婆心裡還是不認同我們,但至少這種話應該會少說或者不說了。

 

這樣想吧!其實有時候對對方不悅卻沒有告訴對方,說不定她根本不曉得妳在氣什麼?不告知對方還生她的氣實際上應該也算我們有錯,就說人要溝通嘛!那就說唄!不說人家就覺得妳是可以這樣的,當你哪天爆發的時候,人家反而還覺得你怎麼這麼奇怪?以前都可以現在卻抓狂?

 

說與不說之間,哪個比較好就應該那樣做,儘管當下會讓婆婆錯愕,但是只要這直來直往的相處成了我們之間的模式,以後大家就會習慣了,當然啦!態度要不卑不亢也要誠懇正直,我覺得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才是和婆婆維持長久良好關係的好法子,不要把自己當成苦旦媳婦在演,也不要讓自己變成受氣包,不要到最後成了張牙舞爪潑婦,該在哪裡解決的就在那裡解決,一件事情歸一件事情,這樣才不會變成以後所有不甘願的變態想法和行為,都是因為當初那些解不開的心結產生的後遺症所導致的,如此對我們的關係是沒有任何助益的,這是我很深切的體悟。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9,567) | 回應(12)|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恁孫和我子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不知如何陪對的親朋好友

natasha
沒錯!經過上次無效的家庭會議後,我現在對公婆說話就是直來直往.昨天女兒準備要洗澡睡覺了跟我說肚子餓要吃麵,學校三點半吃點心五點多婆婆就餵晚餐.等到九點半要睡覺了又肚子餓.我跟婆婆說不要太早給孩子吃飯,婆婆說很多人睡前還要喝牛奶咧!我直接回答喝牛奶總比吃麵好吧!婆婆又說這樣就變成不是她餵飯了~我又直接回誰餵的飯很重要嗎?大家一起吃不是很好嗎?
睡前吃東西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每次都拖延到正常的睡眠時間,影響最大的就是晚睡導致隔天早上起不來,這樣惡性循環對孩子也不好,現在婆婆終於妥協了,以後就是我回到家後才給孩子吃飯,如果今天還是提早餵飯我真的就會翻臉了!
2010-04-15 14:16:17
版主回應
關於孩子的事情還更要堅持說清楚才對,這不是可以妥協討好的事情。尤其是跟婆婆同住更要這樣,不要猜測彼此的心意,這樣太累了!
2010-04-19 17:18:07
-徐沁怡*
雖然我還沒結婚,但我男友的媽媽就是超級主權的。我ㄧ開始也是一直忍,忍到最後我就開始直接了當的悶在心裡的話全說了
當然一開始我和男友的媽媽是處於互看不順眼的狀態,不過到最後男友的媽媽就知道要互相尊重

事後我男友問我連他自己都不敢這樣對媽媽了,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他後,他不但能理解,有時候我和他媽媽有爭吵男友會適時的幫我講話
,雖然他媽媽還罵他"你是被她們家的人下蠱了是不是?"但至少他媽媽不會再像以前一樣說什麼....做人媳婦的就要幹嘛幹嘛的了。十五姊姊打了這篇文章我真是感同身受阿~(雖然我的遭遇沒有十五姊姊的慘)
2010-04-15 15:22:48
版主回應
其實大家既然有緣可能成為一家人的話,熟悉彼此的個性也是好的,而且我們若態度很好也不能說是頂撞什麼的,溝通就是這樣,實際上人要長久相處本來就該這樣,而且才有機會成為真正的家人,這是真的。
2010-04-19 17:20:56
忘月
把話想法說清楚
是最好的相處之道
夫妻 婆媳 兒女之間都一樣
想法悶在心裡 反而會糟
2010-04-15 15:50:20
版主回應
我覺得現在的人真的沒有很多時間花在猜測對方的心意上,若大家都說出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也省得猜,猜錯了又會被誤會沒心意,我要什麼、我可以做到怎樣就讓我告訴你吧!不要胡思亂想也不要妄自臆測。我跟說話很直的朋友在一起覺得很舒服,因為他可以就會答應,做不到就會說不要,底線到哪裡他會清楚告訴你,真的很好,我不用花心思去想他勉強不?
2010-04-19 17:26:30
小富婆
有話是需要說清楚可是還是需要考慮對方的想法站在對方立場試著看到彼此的煩惱再去處理彼此的問題可能會好點吧我也正在試著努力打開彼此的心結是最親密的家人不是仇人............共勉吧
2010-04-15 18:32:03
版主回應
你這樣是對的,沒錯!實際上給對方幾次機會我也是同意的,我給他幾次傷我心的機會,覺得不欠他了也就可以做我自己了,其實這也沒有不好,只是這過程讓人難過,這是因為你很善良的關係。我寫的應該算是偷吃步吧!針對相同情形的相同經驗,經歷過後的感想,告訴別人可能直接這樣做比較快,可能真的是要這麼相近的情況下也經驗過了,才會知道人家說的是什麼吧?
2010-04-19 17:31:16
湘穎
我以前講話也很直
因為懶得囉嗦
而且有時候是故意要「直」的
因為聽不下去
我的「拐彎抹角」也一定別有用意,想借此「指桑罵槐」!
而我會這麼做,都是聽不下婆婆又在講別人的是非

現在,已經不「直」了
因為不「講」了,所以沒有「直」與「彎」的問題
我當成他只是抱怨
只是找話題
當然也是我不在乎了
所以無需理會
這就是哀莫大於心死

無法改變事實
只好改變心態
沒想到一改
心,竟然死了
只好告訴自己「節哀順變」!

今生沒有機會結善緣
那就無緣吧
來世擦身而過就好
2010-04-16 11:41:28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覺得我最近也有點這樣耶!當我的妯娌在跟我說我拿回去的甜點怎樣的時候,我竟然一點都沒有想要辯駁搭腔的意思,就隨你講吧?我笑著想要是以前的我一定會說很多解釋我的東西是好的這些話,可是我現在什麼都懶得說,因為根本不在意了,你要怎樣想就這樣想唄!就當我是那種人,不要理我更好。

唉呦!真是有志一同,ㄏㄏㄏㄏㄏ...........
2010-04-19 17:35:12
chang
我覺得台灣的媳婦怎麼這麼悲哀,其實我們也想當個孝順的媳婦,我娘家的媽媽也是教育我嫁過去要聽人家的教示,只是不是道理的道理這種教示我們也要聽嗎?
十五姊姊以上你說的是很有道理,可是卻不可行的,因為很多的糾結不是相愛的兩人或是我們和婆婆兩人這麼單純而已,而是兩個家庭甚至連妯娌及大小姑都牽扯進來,絕不是和老公、婆婆說清楚就好,除非這些牽扯進來的人們都有共識才可,例如也許我們和婆婆談好過去就讓它過去,從今天起我們婆媳從頭開始婆慈媳孝的,可是誰知道小姑們會不會也同意要這樣做?說不定她們會認為我媽媽為什麼要這麼好說話?總言一句我認為他們若是和我們一樣的心態和想法的話,就不會有這些543有的沒有的事情發生了,不然十五姊姊妳要不要試試看,若可行我絕對視妳為神。
2010-04-16 13:32:40
版主回應
喔喔!你現在真的要佩服我,因為我真的是--神.......神經病啦!

哈哈哈哈哈.......真的,在我豁出去之後,反而豁然開朗。不過這是我啦!我的經驗就是這樣,的確也有這種事情啦!
2010-04-19 17:37:42
文紋蚊2
跟[紅蕃][青蕃]是說不清ㄉ!!!!!!
還會被冠上[叛亂份子]ㄉ罪名

這好像已經不是有沒有住在一起才會有ㄉ問題了

再說了
話說清楚了~是單方面ㄉ認為
那個所謂ㄉ對方有沒有把話聽明白了才是重點吧???

不然浪費口舌說了一堆
她來個裝瞎裝嚨..不是一場空嗎???

我哭~~~~~~~!!!!
2010-04-16 14:26:34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有時候會把話直接說清楚,但有些時候則是根本不想說,反正說不說我都是別人認為的那種人,就這樣冷眼看著別人嘴巴一開一合,怎樣都好啦!

但是,對於那種人身攻擊的話我絕不忍,這是我想讓對方「看得起」的底限,我決心不再讓人侵犯。
2010-04-19 17:44:06
Pallas
非常贊成

我媽上回又打電話來說
我是不是又跟我婆婆說啥
然後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她說我婆就跟她說
人家年輕人不要我們常常去打擾
天哪
超冤枉
然後我媽又說要我打電話去邀我公婆來看我們
靠邀
我要邀也要我自己決定吧
真是受不了

我媽又說我說話很直
要小心
我也知道
可是要我說話老是拐彎
那幹麻哩
話當然是要說清楚
2010-04-17 01:28:11
版主回應
老實說,我覺得大家都不用猜彼此的心意,比較有機會成為有感情的家人,可不曉得為什麼,媳婦就是真話說不得,實際上這對我們的關係一點好處都沒有,我什麼都不乖就那個嘴巴乖有啥用?真是的。
2010-04-19 17:46:33
呆呆
我也覺得說清楚日後會比較好相楚
2010-04-19 14:44:28
版主回應
是呀!猜來猜去真的好累,而且真正的感情也是打開天窗說亮話才有辦法建立,很可惜有時候人就是寧願要聽虛偽的話也不想要成為真心的家人..........
2010-04-19 17:48:35
游羽林
字字寫入心坎裡,我真要哭了
曾經要跟婆婆說清楚結果被老公大姑婆婆說是頂嘴,
我跟老公溝通回說那我當啞巴聾子可以嗎?
老公回我說我怎可對婆婆沒禮貌不叫人不理人
還說已經不知道怎麼跟我溝通了
每年跟自己岳家相見五根手指頭都不到的次數的人,嗆說我不是網路上的新時代女性嗎,那還有要遵守什麼傳統~
每看一段這篇文章都要哭一段~~T_T
2010-04-20 10:36:01
版主回應
有時想想,我的婆媳關係也是要等自己更成熟之後才有辦法想清楚我要怎麼做,這個時期會這麼混亂大概都是一個過程吧!但是要注意的就是別人不理智沒關係,可是妳要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妳要怎樣做都是經過思考的,這樣會慢慢的有所改變的。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在別人面前要更有自信、態度要很堅定,不要有太多情緒表現,不要讓別人一眼就看穿了,因為別人怎樣看你就是你表現出來的樣子。加油啦!有些事情就是得要自己去面對,要勇敢一點喔~
2010-04-23 12:04:02
茉莉
嗯~~當個悶葫蘆只會讓自己傷很大
所以該說的話就要當面說清楚

有一次婆婆趁我出門,告訴我娘家爸媽,說我很好命,什麼事都不用做,很多事都是她在做的...
在開車送老爸去北部的路上,爸問我這件事
當下我立即拿起手機,撥電話問婆婆為什麼亂說話
婆婆吱吱唔唔否認自己有這麼說,有了那次對質,婆婆就很少在我父母面前數落我了

當我們該做的事都做了,還被亂冠罪名,這真得當下說清楚呀!
2010-04-28 13:48:26
版主回應
是呀!反正不這樣也是這樣呀!不管要不要說清楚,反正別人也是認為你就是這樣,既然是這樣,有啥好客氣的?而且說出來,人家才會有警覺你是不能被這樣的,總是要發動攻勢之前要給警告這樣才對嘛!實際上,不要給別人傷害我們的機會也是一件功德,因為你不說別人就會一直這樣做,讓他一直做錯事算來是我們的錯哪!
2010-05-01 16:05:29
茹鷁
我就是都想說
懶得回嘴一直忍
或者有時神經大條到真的沒聽懂婆婆大人的言外之義...
就這樣相處了20幾年到現在
我先生說婆媳關係是中華文化千古毒瘤...想開點?就只好自我安慰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_然後我家那本並不是最厚的... 這樣_會比較快樂~
2010-05-13 03:01:06
版主回應
哈哈哈........這樣想也不錯啦!然後再搭配上您自認的大條神經,這樣才有辦法應付吧?每個人都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去處理自己的婆媳關係,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呀!辛苦囉~
2010-05-14 13:23:1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